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儀式
2011/05/07 13:11:16瀏覽204|回應0|推薦1
      上星期看完大舅之後,過兩天就知道出殯的日子已訂在今天,說今天的日子很好又正好是假日,可以參加的人會很多又不用請假等等。

       早上七點半多到達會場時家祭儀式已開始;大舅共有七個女兒,再加上女婿及外孫子女共有31人; 大舅是媽媽的兄弟姐妹裡最大的,底下有弟弟妹妹六人,再加上我們這一輩的( 就是舅舅阿姨的孩子 )18人共有30人,如果再加上我們這一輩已結婚生小孩的人,我計算了一下全部大約有78人;還有其他舅媽娘家那裡的親戚等,光是家祭就進行了半個多小時;等公祭完成後大約一個多小時,再來就是送去火化。整場儀式是請禮儀公司辦理,音樂是請國樂器演湊的,聽起來很平和,不會剌耳也不會吵,沒有用傳統那種電子花車孝女那種方式;現在的儀式都較喜歡簡單隆重又不會流於形式為主。
           到場的親戚裡,果真如我先前所預料的,我這一輩的表姐弟妹們幾乎都到齊了,只有四姨住在桃園的三個女兒沒有到以外,連在南投教書的表弟都回來了,他是大姨的兒子,聽說他在大舅往生前的不久曾回來去看他,那時還包了紅包給大舅,告訴大舅下次回來再去看他,大舅回答他:下次回來你看不到我了。沒想到真的是回來送他的;告別式結束後表弟也提起這件事,口氣很感慨!
 
        這次也見到了多年不見的表姊,她是大姨的女兒,也是我們這一輩裡最大的,不過也才大我兩歲;她在醫院當護士( 太少聯絡了不曉得什麼職位 ),先前聽媽媽說她會去幫大舅打針,本來還不知道是打什麼針,後來有機會問她才知道是打營養針,因為大舅在生病期間有時候吃不下東西;也聽表姊提起才知道在大舅生病時他的大女兒( 和我同年的表姊 )已經說好如果大舅到了末期真的痛到很難過時要送他去住安寧病房,幸好後來大舅並沒有到那種程度,而且也提到如果有狀況時不再急救;後來就發燒然後很安詳的走完了一生。

     我和爸爸一直送到去火化,回來的路上在車上和爸爸討論著:人也不過就如此,一生當中汲汲營營的,不管在生時住的是高樓大廈還是平房,到最後都一樣要走到這條路,語氣上都有些欷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ccc&aid=518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