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經鄭風 青青子衿】一往情深的女子 談詩經中的女性(七)
2015/09/07 20:48:37瀏覽25898|回應0|推薦1

【詩經鄭風 青青子衿】一往情深的女子
談詩經中的女性(七)

詩經鄭風裡有一首詩:〈青青子衿〉,為春秋時鄭國的民歌。描寫一個女子思念心上人。想起心上人青色的衣領和碧綠的佩玉。對於心愛的人,如果有一天沒看見,似乎隔了三月之久。全詩意境很美,描寫了女子微妙的情緒,是一首難得的優美情歌,尤其「一日不見,如三月兮」,成為描寫相思之情的代表作品。

《詩經 鄭風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詩歌意涵》
我心中一直掛念著你,就算我沒去見你 你怎麼也不捎個音訊給我呢?我心中一直思念著你那青色的衣衿,碧綠的佩飾,就算我沒去看你,你怎麼也不主動的來看我呢?我只有在城樓上獨自的來回踱步,一天看不到你,就像隔了三個月那麼長啊! 

《詩歌欣賞》
此詩應該是一位多情女子,向情人傾訴思念之情。「青青子衿」、「青青子佩」,是以戀人身上的衣飾來借代戀人。不寫相思的深刻,寫對方的衣飾所留下的深刻印象,可見心中被相思縈繞之情懷。
多麼盼望與戀人相會,可是望穿秋水卻不見個人影兒,引起心中無限的埋怨,就算我沒有去找你,你就不能捎個音信給我?縱然沒有去找你,你為何就不能主動前來找我?
等待的滋味是多麼讓人心煩意亂,來來回回地在城樓上走個不停,雖然只有一天沒見到你,卻好像與你分別了三個月那麼漫長。

而曹操的〈短歌行〉中曾經寫下: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短歌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堪稱引用於「青青子佩,悠悠我思」。鄭風的子衿篇「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是廣為流傳,對情人的思慕的名句。而曹操在〈短歌行〉:「但為君故,沈吟至今」所謂的「君」,所不同的,也許是英雄豪傑的仰慕之情。
縱觀〈毛詩序〉認為鄭風子衿是「刺學校廢也,亂世則學校不修焉」。
〈孔穎達疏〉更進一步解釋說:「鄭國衰亂不修學校,學者分散,或去或留,故陳其留者恨責去者之辭,以刺學校之廢也。經三章皆陳留者責去者之辭也。」

今日讀子衿篇,明明是一位深情的女子獨立城樓。徘徊踟躕盼望著能與她心上的人兒相見。如果硬要説鄭風的子衿篇是鄭國衰亂,不修學校,似乎硬要強調:「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的說法,太離主題了!

(圖分享於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2968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