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經邶風靜女】-詩經中慧黠活潑的女性 談詩經中的女子(三)
2015/08/27 19:44:26瀏覽5019|回應0|推薦2

【詩經邶風靜女】-詩經中慧黠活潑的女性

  談詩經中的女子(三)

詩經邶風靜女篇,是寫年輕男女的愛情,所描寫的人物性格分明,文意質樸自然,是首值得再三玩味的好詩

《詩歌內容》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蹰。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爲美,美人之貽。

《詩歌欣賞》
美麗可愛的姑娘,我與她相約在城樓上。我沒看到她的人,是藏在什麼地方啊?急得我直搔頭抓耳的四處徘徊尋找。
好不容易見到了嫻靜溫柔的姑娘,她送了我一隻紅管草。可愛的姑娘,讓我打心底的好喜歡妳。
姑娘這回送給我的是郊野的茅草,對我來說實在是無比美好又奇異的禮物。並不是茅芽有什麼美的,是妳贈送的禮物才這麼珍貴。

《詩意闡述》
詩經〈靜女〉是寫一個活潑美麗的姑娘,與男友相約在城門的角樓上,男孩到了會面地點,卻不見姑娘的身影,害得他抓耳撓腮,不知所措。全詩是以男性口吻所吟唱的詩歌,只短短幾句的對白,便將一位女孩子的慧黠俏皮描寫得非常鮮活。讀此詩時,讓讀者不難想像小情侶情恩愛的情景,俏皮可愛地展現在讀者的面前。
戀愛是人生最美麗的事,一對年紀輕輕的情侶,快樂的相約見面,女孩躲起來,故意捉弄男孩,讓男孩遍尋不著好生焦急,當兩人見面後更加欣喜就不言而喻了。
對愛人總喜歡彼此饋贈禮物,表達自己的愛意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文中女孩送給男孩的禮物是紅管草及茅荑,是很平常不過的了。所謂「信物雖小,其情洵重」,心愛之人所贈送的禮物,那怕是隻字片語,也值得一世的珍藏啊!

《文末結語》
讀了〈靜女〉一詩,全詩內容展現在讀者心中的,是男女間最自然健康、樸實又真摰的愛情。尤其刻畫了一位熱情活潑慧黠可愛的女性。這既是一首難得的敘事情詩,又是一則別具風格的愛情小品,值得人們再次品讀尋思。 
詩經的〈毛詩序〉云:「静女,刺時也。衛君無道,夫人無德。」將詩意看成教化社會風氣的作品,似乎與原意有些格格不入吧!

(圖片網路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2883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