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說愁更愁-海德堡城堡
2013/06/26 15:11:10瀏覽666|回應1|推薦24

腓特烈五世是在位極短的波希米亞國王(1619年-1620年)又稱為冬王!

最後流亡至荷蘭,死因不明...而其子也在這慘烈的戰爭中身亡!

他的英國皇后伊麗莎白最後也老死在異鄉......

---------------------

旅途就是這樣,總是會遇到願意幫助您的人,尤其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那一臂之力絕對會讓您存放在心中永遠永遠,在轉往科隆的過程中,總算讓我遇到熟悉的中文,四位台灣交換學生來到土耳其觀光,哇!我在學生時期怎麼沒有這麼好的福利,都怪自己不認真,後悔莫及的情況下,好家在有這趟旅程來補償心中一點點缺憾,就這麼恰巧,命運之神又再次展現他的存在,我要與四位在德國讀書的朋友一起搭乘同班機到科隆,也算是讓我這趟土耳其之旅有個完美的結束!

不走到德國海德堡,不識愁滋味!

不是我故作憂愁,而是這座城堡太令人感到傷痛,瞧那樹藤已爬滿殘壁,我實在很難想像歷屆主人在這城堡內,享受優渥生活與多樣活動的狀態。小秘書與歌德一樣喜愛旅遊,但我不是詩人,但這場雨淋濕了怕般薄且長滿青苔的牆,是這般浪漫,連我也難以拒絕這情感的矛盾與衝擊。慶幸的是歌德在此都個女伴,而我卻孤身一人,這或許讓我感到更落寞吧!

沒想到在這斷岩殘壁的火砲塔,除了有浪漫主義者常到此遊訪之外,更與那場17世紀動盪全歐洲的三十年戰爭有關:

海德堡城堡(始建於13世紀),海德堡城堡作為17世紀普法爾茨的城堡。三十年戰爭期間,,腓特烈五世是在位極短的波希米亞國王(1619年-1620年)又稱為冬王。於腓特烈五世在位期間,受到了嚴重的破壞。

腓特烈五世娶了英國的伊麗莎白為皇后,於伊麗莎白1615年的生日時,在城堡內用一天的時間為皇后建成著名的伊麗莎白門,其後,腓特烈五世更跟隨伊麗莎白改信新教,結果引來信奉天主教的普魯士的憤怒,普魯士國王以正教之名攻打海德堡,海德堡城堡於這次戰役受到了第一次重大的破壞,腓特烈五世亦失去了選帝侯的身份。

腓特烈五世將女兒嫁給路易十四的弟弟奧爾良公爵,希望得到法國的協助重建領土,但路易十四並沒有因此向腓特烈五世提供資助,更於腓特烈五世失去惟一的兒子時,要求由奧爾良公爵繼承普法爾茨的領土,腓特烈五世斷然拒絕,因此法軍揮兵進攻海德堡,海德堡成為了一片殘坦斷壁。

1648年簽定威斯特伐利亞和約之後,雖標誌著三十年戰爭的結束,但腓特烈五世的次子和繼承者卡爾一世·路德維希雖然恢復了下普法爾茨的統治權和選侯的頭銜,始終未能收回普法爾茨,當然也包括了現在眼前所看到的海德堡城堡。

至於那位曾是海德堡的主人腓特烈五世(得年36),最後流亡至荷蘭,死因不明...

但可幸的是,在二戰期間,海德堡城堡避過了盟軍的空襲,現時海德堡城堡的主體建築已經修復並恢復了原貌。其中另小秘書印象深刻的是,號稱可以抵禦任何人侵略的城堡,過去的主人曾誇下海口說:誰可以將門環咬斷就可把城堡拱手送人!當然最後沒有人做到,也意外地留下前來挑戰的巫婆咬痕!

其中,有段父子之間的令人悲動的故事也在這城堡建築的過程中發生,設計此座城堡的工程師擁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但由於在施工的場地玩耍而不幸雙雙跌落去世,工程師在悲痛過度的時候,夢到兩個寶貝兒子拿了個花圈送給他,盼望父親可以從此振作!爾後工程師就把這對可愛的雙胞胎,設計在城堡中做為守護天使!是不是令人感動呢!?(有看到中間少不了工程師常使用的圓規嗎?)

德國國際體操節2013518-25在萊茵 - 內卡河的曼海姆,路德維希港和海德堡開始~難得放晴的天氣,與一車又一車的遊客湧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thuangloveu&aid=782472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5:43

我去過德國深度之旅,但對於德國王朝和歷史不熟悉

看到你的報導寫得那麼詳細,謝謝啦

差旅小秘書(janethuangloveu) 於 2013-07-05 05:21 回覆:
小秘書感到非常榮幸您喜歡這篇遊記~謝謝!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