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糖枸杞鮮奶發糕
2010/03/22 20:09:22瀏覽2053|回應2|推薦10


這一篇發糕篇原本要取名為「三媽發糕」

因為作法原本有三種,一種是我媽的配方、一種是我乾媽的配方、一種是我兒子的媽(就是我)的配方。
但是在複製的過程中忍不住又變了點花樣,加了鮮奶和枸杞,沒想到超越了原本的"三媽發糕"  就將這篇混合成「黑糖枸杞鮮奶發糕」吧!

春節都過了一個多月了,為什麼這時候做發糕呢?
因為Christine問我:珍姐有发糕的配方食谱吗?那种拿来拜拜,顶部暴开的....
也因為我媽剛好掃墓節要拜拜,她聽說我要做發糕,於是訂了兩個

說實在,30幾年前我幫我媽做過。現在,早就忘光光了。
一方面比較起過年用的蘿蔔糕和年糕來說,發糕並不美味;
一方面真的要吃的話,做蛋糕怎樣都會比發糕好吃太多。但,
發糕那發成了花的模樣,是無法被取代的。那就來做吧!

(請小聲一點聽我說:因為不想要用菜市場中配好的發糕粉.發粉來做,所以失敗幾次噓~)

早期製作發糕必須先將米磨成米漿,現代人則改用市售的米粉來做。
米粉可分為在來米和蓬萊米,用任何一種米都可以,甚至可以用各一半的配方來製作,這樣因為含水度和粘糯性的不同而有不同。
現在市面上也有一種名為"發糕粉"的預拌粉。就是
店家將所有的粉料.發粉全部調配好裝成一袋,只要加了水攪拌後再蒸熟就成了;。
"發粉",則是小小一包,根據背面的成分是:小蘇打、香料。

以前政府沒規定袋子外面必須標示成分的時候,我們只是傻傻的簡單來用,雖然已經加了很多糖,但有時候吃起來是苦苦的,我不愛;
一直到今年動手做才知道,那市售的"發粉"安全可慮,因為不知名的"香料"?!
這次就用泡打粉取代菜市場裏那不知名的發粉。不過我媽特別警告我,用現成的發粉一定會成功;如果自己調發粉可就不一定囉~~

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所以我決定用在來米粉+黑糖+中筋麵粉+泡打粉來做。
將所有粉料過篩後加入適量的水拌勻,放進滾開冒氣的蒸籠中大火蒸25分鐘:
 
完成成品有美美的褐色,用塑膠袋裝起來再包上報紙冷凍,留待掃墓節交作業。
 

就醬子嗎???不!
這樣子的發糕太尋常,是屬於乖寶寶的作法,不是我的!
這次開發了【黑狗奶發糕】...不不!有錯字,是黑糖.枸杞.鮮奶發糕!

依據我的第二媽(乾媽)古早的作法,是必須用米磨成米漿的。
現代人不方便像以前一樣提著大提桶去有機器的人家磨米漿,然後再咬牙切齒的提回來。咬牙切齒的那個人就是小時候的我,因為提不動,所以咬牙切齒。
依據乾媽唯一的女兒(我表姐)的作法,仍然是米漿+二砂+麵粉+市售的發粉。
這時候,(三媽我)敗家買的德國攪拌機,就又有用武之地了。嘿嘿

首先,將平常家裏煮飯的米泡兩個小時的水後濾乾.倒到機器裏,加上黑糖、枸杞和突發奇想的鮮奶。鮮奶同水的比例一樣,再用最高的速度打成米漿:
 
再加入低筋麵粉與泡打粉,因為不小心在第一步驟裏將枸杞連米打成糊了,所以在這裏再加上幾顆枸杞才能顯出顆粒,同樣放進滾水中蒸熟:
 
加了鮮奶和枸杞的黑糖發糕組織更軟更香了,而且同樣發得發發發!
 
這次的紙杯用M當勞的濃湯杯洗過二度利用,雖然較寛大.粉料放得多,但多蒸個10分鐘,開出的大花顯得大氣!
比較用在來米和黑糖.水做成的黑糖發糕,加了鮮奶和枸杞的加強版,顏色會更黃.更甜(因為蜜杞)更軟.更細緻(因為鮮奶),而且感覺得上又健康了一點點:

這款"黑枸奶"發糕,其實只是隨性創作,沒想到出奇美味又美觀:

下回很有可能會再有其他不同的配方,只要是甜的(象徵甜蜜美好)、能開出大朵花的(象徵富貴發財),都是喜事滿滿的發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02&aid=38763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oops .....
2010/03/23 00:20
there is no 食譜, do you think that you could post the 食譜 on your blo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w ........
2010/03/23 00:17

i tried to buy some Fa-Kao from different bakery store or chinese supermarket ...... but taste not really like Fa-Kao that we used to eat in taiwan ........ i wish i cold try some other time ..... we will go back to taiwan after 2 more weeks ..... so .... i can bu some from the traditional market but i will try you when i come back to houston ........... hap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