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梨酥
2007/05/07 01:57:01瀏覽4761|回應2|推薦11
 
台中的鳳梨酥很有名。
 
好吃的,很貴..........便宜的,不好吃。
買了,怕不夠新鮮;
吃了,怕防腐劑、怕..........
怕東怕西,只好自己做!
 
第一次試做只有60分,外皮有點酥又不太酥,看起來像炸過的臭豆腐。
 
這個配方是向晴協會烘焙班給的【蔓越莓酥】配方,
烘焙班的老師說包上蔓越莓或水果乾餡就是蔓越莓酥、包上藍莓膏就是藍莓酥、包上草莓膏就是草莓酥,當然,包入鳳梨膏就是鳳梨酥。
 
第一次的材料:
無鹽奶油150克、糖粉100克、鹽1/2小匙、蛋一個、低筋麵粉300克、奶粉20克、起司粉2大匙。
內餡的材料:水果餡350克、切碎的蔓越莓乾(或草莓、藍莓膏)50克。
第一次的作法:
1.奶油融化加入糖粉、鹽和蛋攪拌至淡黃色。
2.粉料皆過篩後和作法1壓拌均勻,與內餡各分為20份。
3.將外皮壓扁後置入內餡包起來。
4.放在鳳梨酥模中壓平,以180度烤15分鐘後翻面,再烤10分鐘。
5.放涼取出外模 ,即可。
 
不過,這個配方不夠細緻,外皮有點像餅乾那樣粗
我喜歡那種不會太甜的、奶香味很重的、外皮細細的很酥很酥..............酥到容易掉渣那種。
所以忍不住,自己改了配方
 
第二次試作:
 

第二次材料:
奶油230克、糖粉50克、奶粉80克、低筋麵粉300克、起士粉50克、玫瑰果醬一大匙、蛋一個。
內餡用材料店的鳳梨椰果醬(要向店員確定要買的是鳳梨而不是假裝鳳梨的冬瓜醬)
等鳳梨便宜的時候,我再來研究鳳梨膏的作法。
 
第二次作法和第一次作法一樣,只是油粉糖的份量不同,而且我還加入了最近愛上的玫瑰醬(這種醬也是埔里在地出產的,有自然的玫瑰香加雜著細細的玫瑰花瓣)
第二次試作嘛~鳳梨膏和外皮的份量隨我高興給多少就多少:大約....大約.....全憑自由意願,所以內餡就不夠了。
剩下一些外皮怎麼辦?就加入梅子肉吧!
 
家裏有一罐上個月才埔里A回來的醃紫蘇梅,用小刀取出果肉後當作內餡,
這樣就成了第一張圖中間的那種純梅子肉的「梅子酥」。
 
這次做起來的效果極佳,差點被賴在我家的一群小孩搶光光,我邊罵人邊掃地........果然酥到掉渣
 
下回試試看將玫瑰醬拌麥芽糖定型,然後包在酥皮裏面做成【玫瑰酥】。
還有醃好的紅肉李,做成李子酥.........
再來玩玩柳橙酥、葡萄酥、培根酥、香草酥、泡菜酥..........
啊~~泡菜可能點怪喔,不過,誰說不可以
 
現做的鳳梨酥是熱的,涼了裝在密封盒就可以放心的擺上一陣子,
成本不到五塊錢,作法簡單又不費力,新鮮美味吃得安心。
我媽笑說下回到親戚家就不用買拌手禮了。把她們打扮得美美的、或簡單的以塑膠袋打上蝴蝶結,就是一項禮輕情重的點心拌手禮了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943757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歹糖粉少用了一半
2007/05/07 23:55

酥皮點心好吃的代價就是油量多
如果怕熱量太高的話,奶油的部份就由酥油或白油代替,熱量會少很多。
不過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我這種人是寧選熱量不要改良食品(例如白油、代糖......)的。

我有想過要加1/4或1/8個鹹蛋黃,這樣就會變成「鳳黃酥」。
可是我家沒有鹹蛋黃的存貨,可能的狀況是:
1.買一包鹹蛋黃做成鳳黃酥。
2.用不完的鹹蛋黃就正好拿來炒苦瓜、做蛋黃酥......
3.既然要做蛋黃酥的話,正好可以把那已放了半年的紅豆拿出來熬一熬..........
3.紅豆熬一鍋一定用不完,不如就用來做紅豆銅鑼燒、紅豆餅......

本來也有個想法:
下次再做鳳梨酥的時候,有可能內餡會拌入一些流行的松子做「鳳梨松子酥」。
用不完的松子還可以熬松子粥喝,或磨成松子粉加芝蔴粉攪拌成糊當早餐。
假如芝蔴粉未用完,那再加上.......
這樣下去,會不會就沒完沒了了

panio,要吃鳳梨酥或梅子酥的話,就妳是很容易的。
只要告訴我妳的收件地址就好了  看!多容易!


BB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聞香而來
2007/05/07 21:02
光看就已流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