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中元隨想
2011/08/15 15:01:03瀏覽709|回應0|推薦13


前言:
jane的尊主為大,也謹記我家老公教訓不應對未知事物擅加評論。
故此篇文以民俗節日與心情隨筆為主要事記。

中元節(見後註)前幾日,阿呆 jane適前往量販店購物,在滿滿的人潮中悔恨不已.深覺自己沒事湊熱鬧之餘,卻想起了孤獨住在鄉下的老父老母。
老父老母知道我以禱告方式渡過人生每一種苦厄、也知道我的禱告不僅自娛.也娛人...不不不!是為自己也為了所有人的禱告祈福  阿們~

當女兒的 jane不可能在中元普渡的事上有任何助益。但今年我猶豫了~決定單槍匹馬前往助援....就算我什麼也沒做,就只是陪伴而已。
陪伴.並且將別人家送給我的食品送回去給他們,瞧下圖那滿滿一大袋:

滿滿的一大袋讓搭公車回鄉的OBS偶,提成了十足的OBS
以為不計形象的帶回去後,就可以美美的翹著二郎腿當個閒散美人;但,我媽的盛意讓我回家時.又提成滿臉汗水的手提袋OBS
↓下圖,我媽自己養的半隻雞、自己種的青蔥、自己包的肉粽.芋粿巧  



 

又提得滿滿一大袋的OBS昨天.星期天.中元節坐上由日月潭發出的最後一班公車回家。一上車馬上就叮咚豪氣的刷了台中E卡通,司機突然驚叫!
「啊! 妳先去後面看看還有沒有位子坐!」他說。

OBS快閃一排排的略過,只剩最後一排最中間的位置,指著最後那排問:「請問那裡有人坐嗎?」最後面坐著的四個美眉同時搖頭。
「有位子,謝謝司機!」我說。然後跟焦急等到車外.騎摩托車載我來搭車的資深OBS我媽喊說:「媽!有位子耶!再見!我下次再回來看妳!」
怎樣!我真夠 local.也超級夠歐巴桑的吧!

接下來一個多鐘頭的車程中,jane坐在那如果司機一用力煞車就會完全往車頭跑.毫無遮擋能力的坐位上.努力抱住我媽的肉和菜和背包,坐如針毡。那一排四個美眉們也全都大小滿滿背包的與我大腿靠大腿.小腿靠小腿貼合在一起....呵!如果我是男生,那肯定是茂死了。
全車滿滿的都是年輕三三兩兩的觀光客,無聊的jane四眼望望:有鄰座著超短褲的美眉、有毛毛腿的短褲男、有睡得東倒西歪的小孩、有不斷講著我有聽沒有懂的幾組老外、有閉著眼塞著窩瞌麵walkman的、有頭靠著頭曬恩愛的、有隨著車震輕輕搖晃著頭的.........。
無聊的旅程到了高鐵站下掉了2/3車乘客、到了火車站又下掉了1/3車的乘客、坐到最底站的jane終於可以換到最前座.也讓行李一同佔到了雙人座。

這下開始熱鬧了!

到了建國市場大塞車,因為舉辦中元普渡大會.好幾組舞台拚人氣秀;
過了中華夜市大塞車,那爆著事業線.穿著小內褲的女郎從台上走下台...
到了東興市場大塞車,花枝招展的艷舞女郎公然大演牛肉場秀.......
(↑以上礙於尺度,不便提供圖片~)

最後,經過了我家附近的紫微三界宮,亮晃晃的舞台上站著一群濃妝的歌仔戲演員們
(肥矮白白禿頭的.戴著官帽的.穿著紅衣的大家閨秀.綁著兩團髮髻的ㄚ嬛....),我想是福祿壽三仙戲碼。換騎著摩托車回家的jane終於有興趣停下來看看。

鬼節終是詭異的。
瞎鬧著的脫衣歌舞秀台前擠爆了人;隨俗的歌仔戲棚前竟然空無一人 

jane的還是快快回家.卡早睏卡有眠。


* * * * * * * * * * * * * *

後註,以下資料來自網路分享:
中元」之名起於北魏,又稱為「鬼節」或「盂蘭盆會」。
根據明朝謝肇淛所書<五雜俎>記載:「道經以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十月十五日為下元。」佛教也在這一天舉行超渡法會,稱為「ULLAMBANA」也就是盂蘭盆會。盂蘭盆的字意是"倒懸"。意指人生的苦痛猶如倒懸枝頭的蝙蝠,為使眾生免於倒懸之苦.故需誦經祈福並佈施食物給孤魂野鬼。此舉正與中國傳統中的鬼月祭拜不謀而合,因此中元節和盂蘭盆會便給同時流傳了下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54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