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紅玉
2011/03/22 14:52:12瀏覽1525|回應1|推薦19


說真的,我不是故意愛上"紅玉"

紅玉,有個英文名字,叫做 RUBY,紅寶石。
紅玉,是台灣魚池鄉特有的紅茶品種,又稱為台茶十八號。


魚池鄉的海拔.氣候.土壤....很接近阿薩姆紅茶的故鄉~印度。於是在日據時期就引進大葉種的印度阿薩姆紅茶,成為進貢日本天皇的御品。然後經過了大量種植的競爭.然後經過了賤土賤價的衝擊.然後經過了可怕的九二一地震(是啊~我家小舅的老房子就是在一片檳榔樹的魚池鄉被痍為平地)......。

茶葉改良所協助紅茶之魚池鄉脫胎換骨,改良了台灣烏龍茶與緬甸大葉種而成為一款新的品種,很聳的依據改良的順序編號命名為「台茶十八號」。
有別於重香氣.稱為「台茶八號」的阿薩姆紅茶。這款「台茶十八號」因為色澤如寶石般的艷紅與醇厚,於是又稱為「紅玉」。

台灣紅玉,一個浪漫的名字!

我爸(家傳三代.在魚池鄉開製茶廠的)的老同窗前一陣子在全部都已變成LKK的同學會裡送給他一包半斤包裝的「紅玉」茶。我爸不給我們喝,將它供在玻璃厨櫃裡當擺飾的珍視著。雖然我爸完全不懂為什麼叫做紅玉  那無妨!
自從他們搬回鄉下以後,家裡多的是茶葉(紅茶.綠茶.烏龍.龍井.普洱.香片.....)喝也喝不完,尤其我們還不時搬回去咖啡(越南的.馬來西亞的.巴西的.日本的....),或者是阿花我近期迷上的花茶.藥草茶。

( 下星期再回去拍個幾張,容後再補照片為證  )

前天我騎機車到埔里18度巧克力店幫朋友買巧克力,受到很大的驚嚇  六部遊覽車的觀光客耶!更別說是開車自行前往.騎著機車呼朋引伴的年輕學生們了。磨肩擦踵排隊買貴到不行的巧克力(下次我還是自己做就好了),還是留意不要再到那裡去人擠人.錦上添花了。(幸好我還留有早期的照片,下回再分享~)

害得OBS我心情特壞的轉往臨近賣米的表姐家卡油...不不不!是去關心探望她!就像老一輩的舅媽們一樣:
1.到姐姐家,她馬上就會端上現切的水果.現泡的茶。
2.然後她一定盛情的非得要我留下來吃午飯不可!
3.如果不,她會有點微慍,接下來就翻箱倒櫃的找些好東西讓我帶回家。
真的!每次都推辭到腰酸背痛.多喝了好幾口水後,再帶回一摩托車滿滿的東西回家。真的真的不是故意的喲.....(我彷彿看見我妹咬牙切齒的翻白眼.不以為然) 這是唯有我享有的專屬好處 誰叫我從小就得人疼的醬子可愛!ㄎㄎㄎ


然後表姐拿出一罐茶葉。我一瞧,哇塞!是紅玉!

哇!這茶米金架讚耶!阿姐,這"紅玉"是攬加ㄟ特產.台茶十八號吼!」聲色俱佳的狗腿 jane絕非浪得虛名  讚得表姐一下子就得意了起來。我猜如果她有兩罐,肯定全部都會塞給我,因為我真的是識貨的啦!

 

言歸正傳。狗腿 jane虛榮一下便罷。再多說一說"紅玉"吧。

一般紅茶通常是做成碎末散狀
(有個名稱為"BOP")不過,為了配合台灣人的泡茶習慣,"紅玉"揉成條狀,突顯紅茶的美感與香氣。
← 已泡開的茶葉

紅玉茶飲用的初始並無法像阿薩姆一樣有奪人的香氣;但入口後優雅的香味在口中舒展開來、熱氣與香氣經由鼻腔緩緩的醞了出來。接著順流至喉腔,一股甘甜醇香的暖流溫潤了喉嚨.撫慰了心頭.鎮定了神經.舒緩了腸胃

至於香氣和味道如何,學著調香芳療的 jane還是盼望讀者好友們去體會:香氣與甘甜度是很主觀的,我只能說兩個字:好喝! 而且,冷熱皆宜!

中國人對於茶葉的功效最是知瞭。
紅茶屬於不影響腸胃的全發酵茶。茶葉中的兒茶素經由氧化後轉化成為茶紅質和茶黃質,對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我家兒子去上中點證照課剛回來。正在拍照的他媽我.一陣竊喜   
因為他今天剛好做了綠豆椪,最恰恰是用來配我的紅玉新歡:

好運連連,喜不自勝!人生哪 啊!就該如此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004826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喝...想念~~
2011/03/23 13:27

真巧!!  最近也有機會喝到一次紅玉!!

真的很讚!!

janeju(janeju) 於 2011-03-23 22:43 回覆:

真巧  真的很讚喔

最近我在想櫻花的料理....發現櫻花與紅玉的性質很接近,華而不喧.香而不艷.小家碧玉似的含羞.意境深遠的綿綿......很難用繁複料理表現。
無法萃取.只能原味的細細品嚐、小心奕奕的怕她們受了驚。無法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