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食物戀
2007/05/02 22:21:56瀏覽7060|回應2|推薦38

是因為朋友阿布寄來一篇上個月中國時報浮世繪張詠捷的文章,提到她「就是愛澎湖」的主張。我想到我剛感動的讀完還給圖書館的這一本書。
就是,張詠捷寫的「食物戀」。
這本書裏有十分精采的文字,篇篇蘊藏真摯的感情;
這本書裏有超級美麗的照片,張張樸實卻深刻動人。
 
有一個好心的網路書店有部份的內容連載~食物戀(請自行連結)
寫的是作者懷念的鄉土食物。但最珍貴的,是食物裏對於人的愛戀。
 
我想到屬於我的「食物戀」。
 
對於鄉土的食物,我也存有極度的愛戀和偏好。尤其在這個世界飲食潮流混雜的時候,對於隨著年老逝去而逐漸消失的鄉土食物,更是珍愛莫名。
每一次我回埔里故鄉,最愛流連在表姊家的廚房(最幸福的是我有好多個表姊)看她們在藏在廚櫃裏的、角落裏的那一罐罐一甕甕,然後在極度讚嘆的狗腿聲中,將它們A回家。
 
我想,除了鄉土食物因個人的回憶變得更美好以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製作者的愛心和天然素材的食物本色。

比方說,
我吃過最好吃的粿,是小時候隨著表哥表姊們躍躍地等待舅媽爐灶裏紅龜粿或菜包粿的出爐,然後嘖著舌頭燙著嘴的吃得滿手滿嘴的"話休"..........

我吃過最甜的龍眼,是小時候在蟬聲唧唧的時候,乖乖蹲在地上等著表哥們像猴兒般爬到樹上採摘給我的.......

我吃過最香的梅乾菜,是在料峭冬風吹起時,坐在小板凳上看著舅媽們將曬得乾燥的芥菜成綑成綑的紮實了......

我吃過最棒的......是....小時候在埔里.....。
 
這些,都是我在任何地方吃不到、也買不到的!
當舅媽們一個個離開的時候,還有她們的女兒(表姊們)接手,繼續傳承著這些古老的秘密..........留住食物的味道、將時間停住。
因此,我每趁著回鄉下的時候,完全不在乎已經不再是娃兒的我,仍像當年一樣耍賴著帶回藏著食物密碼的那一罐罐。
當然不吝用誇張的、對製作這些食物的表姊們露出無限崇拜的眼神和敬意!
 
附:
 
 
左邊的這個大玻璃罐裏,裝著梅子時間
梅子是四舅舅家後山野生的梅子,因為放養的山雞在樹下產生天然的肥料,所以每一顆梅樹都長滿了小小顆的青梅。
雖然小小顆粒沒啥長肉,但醃漬起來的味道絕對不輸給肉多的梅子。
時間約二十年。當年我懷孕嗜酸的時候,從舅媽床底下挖出來的。
已經吃了一半,現在窩在我家洗衣台下方不給見光的保存。
 
右邊是閃著相機聚焦紅光梅罐裏的梅子,
經過時間的浸泡,色澤幾近全黑,但仍粒粒皆清楚完全沒有糊掉。
每年我會挖出一些另外裝罐加些紅糖泡出水,夏天就有冰冰的梅子水喝了。
縱然舅媽已逝世多年,但她的愛心一年又一年、而且延續著 愛你喲! 



--------------------------------------



入山
  詞:客家山歌 曲:雷光夏 

入山看到 藤纏樹
出山看到 樹纏藤
藤生樹死 纏到死
樹生藤死 死也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934507

 回應文章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09/06/12 18:22
食物戀這本書我有買.作者將對有關澎湖的食物愛戀文字寫得真好.自己也按照書籍的導引製造"黑豆酒"只是還沒開封.不過應該會不錯喝  
janeju(janeju) 於 2009-12-12 10:00 回覆:
辛夷的黑豆酒開封了嗎??
祝妳好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咧~媲美女兒紅
2007/05/03 07:41

廿年的梅子? 流口水了,時光到底把它鍛鍊成什麼好滋味了呀?

妳說的沒錯,因為人的因素讓食物更有難忘滋味。

(照片裡閃紅光的梅子更顯珍貴耶)

小時候我最怕我老爸炒麵,又乾又硬幾近┌臭火搭」的味道,總讓我食難下嚥。直到我陪他回大陸探親時,看他在餐桌上看到故鄉炒麵的驚喜表情,我才明白,那又乾又硬的炒麵,原來只是他對故鄉烙麵的模仿。

現在我想再吃到那懷念的臭火搭炒麵,也已不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