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鳥 The Thorn Birds
2006/11/01 20:12:09瀏覽7577|回應5|推薦20

因為繡花枕頭一文:「
黑豬與刺鳥,喚起我們對刺鳥這部影集的思念。於是興起再次介紹這部1983年影集的念頭,
給未曾看過這部影集的新一代和逐漸老去的我們這一代~
 
VHS & BOOK

傳說中有一種鳥,一生只歌唱一次,牠的歌聲甜美,無與倫比。
這種鳥離巢之後,就不停的尋覓帶刺的樹,直到找到為止。
然後牠就會往樹上最長、最尖的刺撞去,
在極度的痛苦中引吭高歌,牠臨死前的謳歌,
超越了自身的痛楚,非但感人至深,連雲雀和夜鶯都要相形失色。
雖然牠以生命作為換取甜美歌聲的代價,
卻使得全世界的人都樂於側耳傾聽,上帝也會在天堂展顏而笑。
因為,唯有藉最深沈的痛楚,才能換取最美好的事物! 
 


故事簡介:
雷夫神父(Richard Chamberlain 主演)是一位虔誠的神職人員,但他卻終生飽受情感的煎熬,掙扎於與梅姬的這份纏綿難捨的愛。
梅姬(Rachel Ward主演)是雷夫神父心怡的女神,但早已將自己奉獻給神的神父,卻是一份她一輩子都無法得到的愛。
 
也就如書中的序說的一般:故事中的人物不計一切代價地創造自己的刺,並親手促成無可挽回的悲劇命運,就如同一隻刺鳥的行徑。

故事裏的女人在個性和情感上,強過故事裏的所有男人,
阿嬤~費、女主角~瑪姬、女主角女兒~賈斯婷,
是深沈、是堅忍、是叛逆,各個層次分明,鮮活無比。
也許,這也是深受女性觀眾喜愛的原因吧。

以下圖片來自 jane收藏多年的VHS影帶裏附贈之"劇照寫真集"
      
 
這部1983年出品的影集《刺鳥 The Thorn Birds》,是根據1977年澳洲作家 Colleen McCullough出品的小說改編。
 
不記得公視從那一年開始播出(大約在民國73~75年間,不負責任的記憶ㄛ)那時還沒有公共電視台,好像是借用台視頻道每週一至週五的晚上11點播出。
那時正是我情竇初開之際(啊~那時候的人發育的比較慢),帥哥美女配合著大時代的脈動、顯出磅礡氣勢的這部影集,擄去了我所有的目光。
不只是我,還包括那時候所有看過這部影集的每一個人

再次播出時,我成了媽(正在做月子);
後來再一次看到的時候,我已經成了寡婦..........。

不遺憾。
每一個時期觀賞這部影片的時候,有那個時期對於影片內容不同的體驗,對於人生,也是一樣


***********************************

附錄:

Ralph & Meggie

 

影片一




影片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19153
 引用者清單(1)  
2016/06/07 17:55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再回顧~刺鳥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10/06/30 21:58

真的好巧!媺媺最近也很想寫一篇與刺鳥有關的討論文章,沒想到在查詢時先看到您數年前寫的此篇.....

其實媺媺對於大家如何解析刺鳥中的人物、那些人可稱作是作者筆下刺鳥的化身?感到很好奇很有興趣,不知您如何看待裏頭的人物?

媺媺又看到了您版面上有我最喜歡的花的圖樣(美美的罌粟),覺得我們竟有兩種同樣的喜好,真巧。


janeju(janeju) 於 2010-07-01 13:36 回覆:

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可稱是作者筆下刺鳥的化身。

帥到不行的雷夫神父(當李察張伯倫公開出櫃時jane的好傷心哪)既已在神前承諾了,就只能繼續事奉。當遇到小梅姬,在複雜的情緒中仍如刺鳥一般投身烈火中。
梅姬從小就心儀神父,不管她遇到的是什麼樣的男人(聖潔的神父.暴烈的前夫)都勇敢的去愛,葬身火海,義無反顧。
對照保守但也有滿腔熱血被壓抑的母親(她豈不早將一切看得明白了)
對照奔放不管退路的女兒(在愛的束縛裏她選擇了與外婆.母親不一樣的人生態度)

劇中的每一個人都是刺鳥。

我呢?妳呢?她呢?
多手後因媺媺的重啟,突然想到:成為刺鳥,究竟是幸、亦或不幸?!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裡沒有缺乏
2006/11/03 11:07
謝謝你提供的珍貴片段,讓我重溫少女時的浪漫回憶。 我也非常喜歡看電影,在電影裡尋找許多人生的經歷與意義。 但後來我驚覺到電影仍是屬世界的,若我們不夠儆醒,撒但很會利用電影來攪擾甚至污染我們的靈,所以我再看電影時都會禱告主幫助我挑片子,並且用祂的眼光來欣賞,越加發現世界的情慾與驕傲是痛苦的來源,把生命交給主過清心的生活是多麼有福的事,我親愛的姐妹,祝福妳!
janeju(janeju) 於 2010-07-01 14:22 回覆:

有些時候看點電影,其實對於自己的經歷和學習是有幫助的。
但是娛樂....總不在神的祝福之下,這件事在我決定開設影片出租店的時候,先生的大哥就提醒了我許多次。

但對電影執迷不悔的 jane還是有話說。
靈裏剛強的人是不會選擇看電影的,就如同古月說的:越加發現世界的情慾與驕傲是痛苦的來源。
但,對jane的來說,發現世界的情慾.驕傲.痛苦,其實是我必須經歷的一部份:它讓我更多看透這世界的虛假,偶而也壯大了我的剛強......。

怎麼說呢?好像辯解其實是多餘的。
至少我不看恐怖片。至少我不看太灑狗血的戲......。
又像是近期不爽到幾乎活不下去的時候,昨天看了一部哈里遜福特的<愛的代價>,對於掙扎著活下去的人和電影,突然覺得自己很可恥。我應需更愛惜自己.更愛惜我雖然很糟的人生和身心狀況。
一種"生"的氣息、一種"愛"的氛圍、一個更默視自己病痛的理由!

祝福親愛的姐妹古月,愛主的人是有福的!祝福妳福恩滿溢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喚起回憶
2006/11/02 19:29

好多年好多年了!

但故事卻仍在記憶的一角!

也許故事驚世駭俗在年幼的青春歲月

如今看盡人世間的愛慾後

似乎無奇了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刺鳥 The Thorn Birds
2006/11/01 22:44

小說和影集我都看過許多次

非常喜歡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心插枊枊成蔭
2006/11/01 22:28

看到這兩段mv就好像走入時光隧道一般,回想起那段尋愛的歲月咧~

謝謝妳的彙整,真是珍貴的┌史料」。

(我有主題曲的cd,所以聽了很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