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寂寞調香師不寂寞
2021/04/28 20:52:49瀏覽1227|回應3|推薦21


對我來說,割草後空氣飄散著青草味是一種令人開心的味道;
但就在我得知那是因為草被割傷後為了爭取生存而釋放出的一種酵素做垂死的掙扎後,我確實猶豫了。
就像我最後得知美味的麝香咖啡竟來自麝香貓的糞便後而似乎被潑了一盆糞便似的愴然。

當然明白主觀香氣凌駕於客觀香氣的沒有定見一樣,
發霉的乳酪或是發霉的魚露與臭豆腐、或者說是香妃或是狐臭都是一種只要你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的香或臭,不在於事件本身而在於感知心情。

觀賞被中文名耽誤了的寂寞調香師,是因為自己對於調香學習與女主角艾曼紐徳芙的氣質。
法國女演員總有一種特別的氣質,繼前兩年的<給自己的情書>以後沒有再看過任何法國電影(一方面是台灣沒有市場.一方面是自己早已不再逛電影院),但法國電影始終一直在那裡等著老影迷再去發掘。

精油控如我相信書面上對於精油的化學分析.那些香譜;但也相信不存在的心靈支持,例如我老師只要任何有添加羅勒香氣就會無限支持(因為這會讓她想起已經離去的阿嬤做的美味九層塔煎蛋),就像我會將山雞椒視為療癒氣息是因為想起小時候放暑假在埔里田間遊玩.由山風帶來徐徐的馬告香氣一樣悠閒美好。

當叱吒香水業界的調香大師失去嗅覺會怎樣?當一個司機與高高在上的香氛界公主在幾趟來回運轉過程中會出擦出什麼火花就已經不再是主題,如何面對生活中每一個瓶頸、如何聆聽不同的聲音、如何珍視享有的每一刻....,才是詮釋生活態度。



至於主題的關於香氣,其實表現不多。
電影中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溫柔,反而著墨許多,令人溫暖。

第二:香水與香味擁有者的名份與位置,是否仍應在貧富高雅間有主觀的認定~關於女主存在心中那塊Dior與女侍使用的廉價香水。

第三:工業排於的廢氣
苯鉀醛該如何中和而調
出誤以為沒有污染的欺騙嗅覺、如何將一個假的洞穴遺跡調香出仿似真實洞穴的氣味,好像是對於文明與環境的反諷。

精油控忍不住再去翻一翻自己幾個抽屜中的精油,
想想自己擁有的香味和諧與虎鼻師的天賦竟有些開心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62177118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20:07
兒子以後跑了雞肉處理分裝場冰淇淋廠 念了碩士 最後又回調味料廠 因為調味料廠是食品界的台積電

不願回第一大 跑到第三大的雪梨廠 沒有鼻子不能做R&D 做什麼 我叫他文書員

調味料是賣全世界而食品是政府管最多的產品 老闆跟他說香港人來買貨 他要查出香港的食品規定 要找出目前產品不合的地方要計算成本的改變通知業務 成交後要改原料規格 製造程序 還有專為香港的產品說明書 是不是文書員 忙半死薪水沒R&D多 工作10年連房子都買不起   
janeju(janeju) 於 2021-04-29 21:33 回覆:
調味料是食品加工的一環,也是食品中最沒有法則的地方,所有的法則都是客戶要的.最終能拿到訂單的.最軟.最三不管地帶。
像在台灣,我到食品材料店中最顯眼的地方看到的都是化學原料,而且日漸擴展增櫃中。
這已經不在法律邊緣,而是超出法律遊走在【合法添加】的迷思中,以致於我經常在食品材料店中誤以為自己行在化工行中。
兒子,辛苦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14:20
我也喜歡精油
平常,點薰衣草精油幫助放鬆,幫助睡眠
洋甘菊和玫瑰精油,味道也很好!
但是,精油都很貴!
謝謝您,分享的電影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janeju(janeju) 於 2021-04-29 17:39 回覆: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07:13

靠鼻子工作要天份 我兒子就失敗 15年前我兒子大學畢業 到世界排名第一的調味料廠工作 他說他的老闆一進工廠就知道有沒問題 再用鼻子聞一聞就知問題何在 他也想做同一工作 總公司派顧問來測試我兒子 結果是鼻子靈敏度不夠 我兒子失望辭職到英國工作

janeju(janeju) 於 2021-04-29 13:48 回覆:
天份還要加上現實。
當天份失去的時候,就一文不值(一聞不值)了。
只是既然是世界第一名的調味料應該有配方,如果配方不同如何標準化?又或者因為產區或季節不同引起的差別。
失之交臂,又或許是好事。兒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