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巫言
2010/12/08 20:40:16瀏覽1378|回應1|推薦21


閱讀了朱天文在2007年出版的<巫言>,謝謝圖書館

對於文字洗鍊的作者總懷抱著極大極大的敬意。我變不出來這樣的魔幻:百轉千迴的文字交替流轉,霎地艷光四射、掐出水來.流得出蜜來似的。

這本書由(近幾年最愛的) INK印刻出版,屬於朱天文作品集之八。全書分為五大章:巫看、巫時、巫事、巫途、巫界,與搶鏡頭的唐諾44頁導讀。
朱家五人的國學造詣為文壇美事,朱家三姐妹亦是文壇三朵燦爛瑰麗的奇花。我從以前就開始收藏三三文學出版
(一點也不華麗精緻)的平裝書,還有那一齣齣在台灣影壇足以奉為圭臬.朱天文劇本的電影影片。
總以為「成名要趁早」說的不只是張愛玲本人,還有朱家三姐妹。
那是我永遠無法到達的文字與文學境界,嘆!雖然我們的年齡差不了許多....但也無妨,我安心的作為一個讀者,也是很幸福的!


閱讀這本名為<巫言>的書,書中所要說的.不想說的、明示或暗示的、那些寓意與非寓意的、魔幻的.寫實的、看得明白與看得霧剎剎的....。
某些書中的寓意與魔幻寫實的空間.繞來繞去的迷宮,讓我越看越斟酌.越看越迷朦。但對於一個讀者來說,這是很重要的嗎?
一定要追到底清楚明白看透的嗎?
這不就一本名為"巫言"的書嗎??
作為讀者,是很幸福的。


閱讀,越簡單越好。


例如:

對於被政治荼毒的很深的 jane來說,我竊笑著"菩薩低眉"那些關於"約書亞總統"、"摩西總統"與"阿舍先生"的隱喻稱呼;
對於被旅遊時必要的呼朋引伴引為負擔的 jane來說,我竊喜地冷眼看著"不結伴旅行者(1).(2)"裏的幾個睥睨又花樣多彩的人物;
對受夠虛有其表讀書會的 jane來說,我在"不結伴旅行者(3)"裏被不參加國王新衣的前社長發言給笑翻,解了一個下午的頭痛;
對於卜洛克迷jane來說,在"巫看.巫途"中忽地擲下:「那時輪到另一名戒酒人站起來說話.他說:我叫馬修,我今晚只聽不說。」而了然地會心癡笑。
對於受天氣與心情影響經常晴雨多變的 jane來說,竟然在"二二九 浣衣日"的幾句話與逗點符號中被瓦解:衣著以一種削去法在穿。削去,削去,再削去。這是削去一途,巫一途?這是一生結果只能做一件事?夢一途

總是各自解讀著,每位閱讀因智識與各自生活不同體驗而異。

心情隨著文字時而沉澱時而臊動時而暢快時而嘲弄時而正色時而笑彎腰時而立正站好時而被理解又時而被當頭一拳.....被作者的文字攪弄地暢快。

也彷彿聆聽一首長長的曲子:由慢板至輕快.由鳥語花香至暗潮起迭、由澎湃洶湧卻而突然嘎止。給人一種意猶盡卻又終於停止的鬆了一口氣!

所謂演戲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看,閱讀得汗涔涔的 jane是個傻瘋子。

本以為華麗慢板的文字風格竟然讀成了混沌交響曲,使得本本想要好好寫一篇讀書心得報告的我錯亂得不知如何收尾,只好這樣說:可怕的.可敬的作者與書本,jane的只能表明推薦立場而不知所云了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註:
請原諒我自動略過每次都要寫長長一大篇.文字內容比作者複雜多多的.搶鏡頭似的唐諾那後段44頁的導讀~厚!我呼了一口氣,假裝沒看到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666487

 回應文章

小昭 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瑪格早早把書丟給我
2010/12/14 16:51
親愛的珍,瑪格也看不懂,早早就把書送我了,但是我還是沒機會看,哈~我還沒被荼毒到。
janeju(janeju) 於 2010-12-14 19:08 回覆:

瑪格也是個閱讀的耽溺份子  她對那些我完全都看不懂的經濟理論的書或論文似的報告讀得津津有味.寫得頭頭是道,這些對我才更是霧裡看花的哩

我想,熟悉蘇偉貞或朱天文之人(如妳)應該會看得懂這像小說似的充滿寓意的文字,既寫實又虛幻,文字在手中流轉得美妙的。
小昭快快被荼毒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