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台妹時光
2015/01/16 20:45:44瀏覽697|回應0|推薦17
靜美生活裡你對她切切說起倉皇混亂的過去,
「其實我是個台妹。」回憶像告白。把人生再活一次。



作家陳雪是個台妹。

我們都是。
我們都是台妹。
以前極力隱藏,現在大力宣揚。
就像她說的:
「台」是個美麗的字。

這本書不同於之前閱讀的,而呈現一種流動性的焦慮。
jane的才疏學淺,不敢做書評,只能介紹內容。

因為以食物為基礎的故事恰是我們的空間(台中)與年代。
因為親身經歷那些書中慘綠又慘澹歲月的場景,同需以愛戀逃離。
因為剛好吃過絲瓜豆簽湯.沙茶魷魚羮.母親玉米排骨湯的美食地圖。
因為妳完全異於弟妹們的乖巧與早熟的文字歷練而總是叛離。
因為多年後妳真的只能笑看年少荒唐而仍隱隱的作痛著。
原來大家都一樣"青春懵懂,如夢似幻"。





以回溯方式述說的篇章分為五輯:
輯一【河邊春夢】說的是在河堤邊與大哥型的L那段過往。
台妹快要30歲了,被喚為"嫂子"的台妹其實心態上還是個孩子。熱鬧喧嘩的日子並不適合她,大里區河堤的不倫戀在九二一地震中陣亡。



輯二【悲戀的公路】說的是那日以繼夜奔逃似的與C一起賣手錶的日子。
25歲的台妹與C女女戀地互相扶持自然成為戀人(一如現今的現實生活)。
台妹與C互為幫補地在夜市賣休閒服也創業賣鐘錶,日子過得慌亂也過得精采;但她說:「溫熱夜吹著我的臉,吹拂荒唐,不安,或什麼我無法形容的,臉濕熱像是眼淚滴下來。」、「非得走進痛苦斷之中,非得放棄已經擁有的平靜幸福?可那不是我應該待的地方,有一天,我會離開那日夜走響的鐘錶,投進空無與未知之中。」


輯三【飄浪之女】說的是20幾歲"正在寫小說還沒有任何作品發表的慘澹日子"的台妹與"相差12歲.一樣潦倒"的U騎著機車噗來噗去日子。
她"倔強的眼睛裡看見的是白日也黑暗如深淵,沒有未來的未來"。




輯四【花街舊事】說的是求學時的台妹豐原橫街與父母賣衣服討生活的日子。國中台妹看餐廳秀正好是我經常看"南夜歌廳"的時候。完全不相識的慘綠少女們在餐廳秀中或許錯身而過、在似乎不是吃得很飽但很開心的"豬籠城寨"中與無暝無夜打拚的父母那些台灣五年級生共同的生活經驗。

輯五【少女的祈禱】的生活簡單多了。
說的是"北屋百貨"和"搖滾樂"遊戲機,能跟台妹一起說起小時候的事的只有一同生長的弟弟妹妹而不只是個人的想像、
"那些記憶錯亂夢中逸出,是我為虛構小說時溢出文本的故事,因為在我成年後的腦子裡無論如何拼湊依然覺得魔幻"。
但"姐弟們興奮拚湊的記憶仍像顛倒夢想"."如夢似露的少女隨著陽光蒸發"。






"「台」是個抽象的字眼,你只知道他們帶你走進你打少女時期就熱望著的飄丿生活,生活複雜艱難,愛情也是。
"你細細描摹著並不如煙的往事,天還是那麼高,雲是被揉亂了的字,你像個少女一樣莽撞地戀愛,卻又像老婦人一樣那麼慎重地憂傷。"


【書與人】把人生再活一次 -
陳雪談《台妹時光》


"謝謝愛過我們,以及我們愛過的。"
謝謝【台妹時光】裡那些交錯的記憶。祝福陳雪與阿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0207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