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我們仨
2015/03/22 15:01:54瀏覽800|回應1|推薦14


    世間好物不堅牢,彩雲易散琉璃脆。

去年發行的繁體書,由時報出版,在文壇是轟動的、在一般市面上卻不見知音(年輕人誰知道誰誰誰呢?) ,尤其是這種看起來是舊時代的愛情。
或許,也因為對岸的作家與出版品需待開放後方得在市面上流傳之故。

於是,我們可能閱讀過大地出版社(已絕版)的【圍城】,卻無法理解對岸那些生活中與精神上的諸多隱喻。當繁體版【我們仨】出版的時候,主打的文人溫情愛情牌感覺太【瓊瑤】,反倒失了閱讀的興致.....至少對我而言。

再拾起書本,也是因為天下雜誌社這次的報導。


(( 以上圖片載自天下文化出版社本期專題報導)

《我們仨》出版於 2004 年。書分三部。
第一部《我們倆老了》。這段不長,引出第二部如夢幻與現實的交錯。
第二部《我們仨失散了
。寫男人往來開會,女人與女兒往返萬里相見的夢。
第三部《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寫現實中那些扞格不入與唇齒相依的生活。

至親一個個離逝(錢鍾書與愛女錢媛)的痛,讓作家覺得家已不成家,而像一個僅供落腳的客棧。 夢不是真的夢,夢是在離家→遠方→回家的循環過程中。

她說:「現在我們三個失散了。往者不可留,逝者不可追; 剩下的這個我,再也找不到他們了。我只能把我們一同生活的歲月,重溫一遍,和他們再聚聚。」文字看起來雲淡風輕,細味之下卻蘊藏著深情。

←  圖片載自人民網

倚天劍與屠龍刀本無分優劣.不相上下,但倚天既出則無誰能與之爭鋒。
書中提到這對文學夫妻常私下以文比武,看看誰
的著作較有學識。
((那時,誰不是呢..........))
當然這在私底下而不在檯面上。
才學兼俱的楊絳還是喜歡隱身為錢夫人或錢媽媽,明明不落人後的(倚天劍)女俠,更顯才德兼俱。  ((可惜jane的那時年輕不懂氣度))

現在看來,女人不顯,更顯氣度!

於是有學者云:「錢鍾書、楊絳伉儷,可說是當代文學中的一雙名劍。
錢鍾書如英氣流動之雄劍,常常出匣自鳴,語驚天下;
楊絳則如青光含藏之雌劍,大智若愚,不顯刀刃。
 」

 ← 圖片載自人民網

喜歡這對半生的生活夫妻、喜歡這對終生的生命伴侶。
更喜歡那段話:
【鍾書走時,一眼未合好,我附到他耳邊說:「你放心,有我吶!」媒體說我內心沈穩和強大。
其實,鍾書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到哪裡去呢?我壓根兒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間,打掃現場,盡我應盡的責任。】

我們仨.....是最後之作了~  ((誰不是呢......))






後記:
這一篇PO文原留在臉書並分段作為留言。只是一日下來,按讚的好友無數,而細讀的(往下閱讀留言的)竟然不見一人!頓時感受到臉書的那種倉惶。

留言中的跋或回應只能給自己看.....網路的繁茂讓訊息如過江之鯽,能在發表的Title上按讚來來去去的不一定會細看,別說是後記或續述。
況且自己的電腦老了,處理速度不夠快,常常輸入成篇後未能即時複製留底而(被臉書怪獸吃掉)散佚不見....。部落格的不即時反倒給自己多說點話的空間了。
感謝這裡所有到訪的朋友們  三太子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1669621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今是
2015/03/27 23:12
拔劍四顧心茫然了....
janeju(janeju) 於 2015-03-28 00:30 回覆:
倚天劍想:能遇屠龍刀是今生有幸,無妨封劍不出!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