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虎年年菜
2010/02/20 01:22:00瀏覽2933|回應4|推薦32

我家今年的年菜其實並無驚喜可言,不過是些大魚大肉來應應景  

我家兒子吃慣了我的菜,只覺得菜豐富了些罷了。他們看我忙了半天,理都不理的各自在自己房裡玩網路遊戲,一直到喊「吃飯了~」才出來吃飯。
而我則慎重其事的早在幾天前就預備好,下午開了音樂.繫上圍裙.大炒小鬧的緊緊維繫了除夕夜傳統的端上年菜,並且按照慣例似的非PO個文來記念不可。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首先要來個五福拼盤
特製的香腸、我妹精心滷製的牛筋牛腱、我的麻辣牛肚和韓式佛手瓜泡菜:


↓象徵團圓美滿"家"(台語為"雞")的
白斬雞
天麻雞湯作法的全雞,切點蔥薑.加點鹽酒,淋上熱油就成了蔥油淋雞:


↓接下來是象徵圓滿福氣的紅燒獅子頭
前幾天就做好的獅子頭加點紅燒醬汁和大白菜滷製成紅燒獅子頭:


↓象徵不忘本的湖南蒜炒臘肉
用了道地的湖南煙燻臘肉加點辣椒.蒜苗.豆腐炒成公公口傳湖南家鄉的燒法:


↓象徵年年有餘的豆腐紅燒魚
用了喜氣的紅尼羅魚加上蔥.薑.蒜.辣椒和豆腐.醋.醬油.糖.酒燒成豆腐燒魚:


↓有肉有魚的,當然要來點蝦。有魚也有蝦,象徵富裕的紹興醉蝦
將新鮮的蝦子加點鹽,和埔里陳年紹興酒醃漬了兩天(被偷吃了兩隻)的醉蝦:


↓仿效了佛跳牆作法的綜合湯
將芋頭.魚皮.金針菇.鮮香菇.起司鑫鑫腸和麻糬燒放入白斬雞剩下的天麻雞湯,再加入了我媽自己種的大白菜、嘉義市場裡最好吃的貢丸、澎湖最好吃的花枝丸、加上天麻雞湯攪和成一小鍋湯。兒子們最愛了,因為他們從小愛吃丸子:


↓大魚大肉大蝦的,一定要配點青菜。公公說杏菜都說是"漢菜"。
就用杏菜吧~杏菜最好吃的吃法是公公的杏菜燒豆腐。不過因為前面已經有了紅燒魚和臘肉都配上了豆腐,這道青菜就維持單一的青菜作法:


↓米店老闆娘的表姐照慣例免費直送的新米煮成了一鍋
白米飯
添了三碗白飯,兩個大個子兒子吃大碗,我吃小碗:


↓準備了菜,也要準備
飲料
就用兒子最愛的可樂加上今年的高梁春酒。

今年的年菜雖無精采可言,但該有的都有了:
有緬懷家鄉不忘本的湖南家鄉料理、台式白斬雞和紹興醉蝦、也有象徵團圓美滿的獅子頭、年年有餘的紅燒魚、也有喜氣洋洋的五福臨門拼盤、還有湯汁濃稠又能增長頭腦的天麻綜合湯、配大魚大肉的青菜、白米飯、可樂與酒。
八道年菜加上了米飯和飲料,就湊成了十全十美!

雖不特別精采,但年年手作的年菜、年年平安的年年過。
平安與喜樂~祈願年年都如此!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788396

 回應文章

請教者
真心感謝外星師姐賜教
2010/03/05 15:32
真是太感謝了喔。

請教者
一天一夜沒睡在等答案
2010/03/04 11:29
 
師姐拜托啦。小弟我一天一夜沒睡等著答案,怎么還不寫啊?(是妳熊熊忘記了,還是妳住在其它星球上一天的長度不一樣啊?)
janeju(janeju) 於 2010-03-04 17:37 回覆:

確實,我來自在不同的星球,偶而要回去餵餵魚.澆澆花.種種菜......
沒想到我的臥底身份這麼快就被發現了,莫非師弟也來自我們星球.....

牛肚是這樣啦~
畢竟是來自消化器官,有奇怪的氣味馬是該然的。不同於其他的部位,滷製的時候要與其他滷味分開製作,也免得(牛腩.牛腱.豆干等配料)被沆瀣一氣。

既然你誠心誠意的問了,那麼我就大方的告訴你。

我是這樣滷的:
材料是:牛肚兩個、滷包、大蒜粒一大把、辣椒三支、薑八片、冰糖一小把、酒半碗、醬油三碗、水適量、另加2-3顆八角。
作法是:將牛肚洗淨,與所有的配料放入滷鍋內中小火滷兩個鐘頭。熄火悶到滷汁變冷後撈出裝袋,要吃的時候再切薄片,拌上麻辣醬汁即可。
滷包可利用買牛肉送的或是自己配(這點可以在其他網路分享.或是滷味專書裏查得到),要下得比一般滷味要多出1/3的量。其餘的材料可視自家的口味調整。
祝你滷成功、成功滷。不客氣!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0/03/02 18:34

啊?!這叫不特別精采呀… 看得我口水直流…

 

批ㄟ絲:根據網友「」的指點,「若要取消廣告,可前往管理中心|首頁管理,將該「情報推薦」項目取消勾選,則不會出現廣告。」
janeju(janeju) 於 2010-03-03 01:17 回覆:

謝謝  這樣的年菜就是肉多菜少,應應景.討討愛吃肉的兒子歡喜,沒有開發出新的菜色,所以不算特別精采。

【首頁】的廣告容易取下,但【管理中心】上頭的廣告就不易取下。
對於網路城邦未取得部落格格主的同意、或與格主分享廣告費,在不意間置入廣告,很是介意


請教者
請教師姐啦
2010/02/27 07:54
請教師姐,去年過年時候妳做的那個麻辣牛肚 http://blog.udn.com/janeju/2639728,可不可以教教小弟是怎樣煮熟的?小弟我從超市買了些牛肚,煮熟之后卻有很重的味道,全家都不要吃,很丟臉的。多謝。
janeju(janeju) 於 2010-03-03 01:11 回覆:
今天累了,明天再告訴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