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工皂~杜松金盞皂
2010/01/16 03:48:20瀏覽3311|回應2|推薦24

開始學手工皂,就是一項不歸路。

本來以為我免費獲贈的玫瑰薰香精油可以用來製作手工皂,沒想到薰香精油裏恐怕含有異丙醇(ISOPROPANAL.簡稱IPA),為了避免這種容易致癌的成份,老師建議我還是使用天然粹取的精油比較安全..可是,天然精油真的好貴哪

所以只好從其他用品上節省了。
例如皂模。到39元店搜尋到一組兩個的PVC模,耐熱度為+230度~-60度C,足以耐受手工皂的溫度,兩個只要39元,真的如獲至寶:
 
因為我是貪心又懶惰的人,所以一次攪拌出不可能只有少數幾個,肯定又愛現又愛分享的多做幾個,這個時候小蛋糕烘焙用的六連一組矽膠模正好!
下圖:烘焙用的矽膠模。與倒約八分滿的透明皂基:
 

這次要做金盞花精油的創意手工皂。

前幾天做了甜杏仁油與橙花精油的香皂,還做了混合色的皂。那天上完課到熟識的便當店買便當,那對我太好的便當店老闆娘竟然又不收錢  不收錢的老闆娘令人又愛又恨:愛她那麼多年來都這樣愛護我、恨她那麼愛護我害我不敢常常去買便當。
所以一不做二不休的就將當天辛苦完成的混色橙花皂,通通就送給她了。
好不容易完成的混色橙花皂竟然沒有留下半顆試用,也是又愛又恨哪

插播個又愛又恨的心情故事後,再回來說說今天晚上完成的香皂。
首先還是要先製作基底油。作法如下:
1.先將配了浸過了金盞花一個月之久的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杏桃核仁油與少量的玫瑰果油作基底油,隔水加熱充分混合後備用。
2.再將氫氧化鈉分幾次加入快速攪拌至完全融解。
3.油脂和氫氧化鈉鹼液混合攪拌呈現trace的程度(trace=如蛋白打出紋路一樣)
4.將10克的蜂蜜加入皂液中繼續攪拌均勻。
5.將皂液倒入皂模內至八分滿。
6.在皂液三分乾的時候加入適量的杜松粉壓拌至皂液內即可。

在混合攪打皂液的時候容易出現泡沫,老師教過我們就用湯匙將浮沫撈起即可。但是像我這麼巴辣塞的人是不肯就這樣浪費好不容易(花錢又花時間)攪好的皂液的  所以這時候就加了我個人偶而使用的秘密武器!

這個秘密武器就是:酒精!不過,今天,我的酒精用完了。突發奇想的就用了明星花露水:
 ← 替代酒精的秘密武器:明星花露水

只要將大約70%的藥用酒精(透明玻璃罐裝)裝在小瓶子裏,出現泡沫的時候噴個幾下,就可以將皂液中的泡沫完全去除。
下圖:皂液攪拌時極易產生的浮沫,與同款噴了秘密武器.沒有泡沫的皂液:
 

明星花露水是夏天用來嚇退垃圾桶裏不小心滋生的果蠅,在這個(幸好沒有發生sars的)冬天一直無用武之地....呸呸呸~別亂說話了。
突然沒有酒精可用的手工皂製作過程中,真的是件令人竊喜的替代品

下圖是手工皂內附加的.可幫助去角質的天然杜松粉。
這罐像肉鬆的杜松粉是平日用來去角質.好用的又細緻的粉末,用做手工皂的添加劑是最適合不過了!而且杜松粉有木香,也可以替代貴到嚇死人的精油:
 

在皂液三分乾的時候灑上杜松粉壓一壓,就會不規則的含在皂皂裏兼去角質:
  
因為是完成皂液裏半乾再加入的,所以不愛用標準度量的 jane沒有辦法每顆皂都用同等量的杜松粉,於是就會產生如下圖顏色有點深淺的太陽花皂:
 

這次創作的杜松金盞皂又是一項隨性之作,覺得十分得意。
同一基底皂的太陽花皂會因為杜松粉量多與量少的差別而產生深淺不一的風貌,真是太好玩、太有個性、太有意思了!
另做了一盤含有玫瑰花瓣的玫瑰精油皂,下次再續
←玫瑰花是聳巴辣jane 的最愛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691654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Jane,
2010/05/02 15:07
自從從妳這裡兒初識了手工皂後,讓我對手工皂有了特別喜好,
所以上網孤勾了許多資訊,
更找到我們這裡特製手工皂工廠專賣店去購買冷製(CP)手工皂回家使用,

只有一句話:真是迷死人超享受的好用啊~

特別是各種精油花香和果香。

我甚至還買到了奇異果+小紅梅手工皂和小紅梅+柳橙手工皂耶~

今天特來重讀妳這一系列的手工皂報導,更謝謝妳的blog,

讓我獲得新知和新鮮的生活體驗!套句老話:好愛妳耶~
janeju(janeju) 於 2010-05-03 00:04 回覆:

哈哈~~被誇奬的感覺真是爽快!

手工皂真的是一項超讚的用品!
自從我多年前第一次用了手工皂也是愛上了,除了清潔力和安全性與環保以外,芳香,真的有療法耶~隨著心情和芳香記憶而翩翩舞動,真是件美好的事!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10/01/16 08:23

我也覺得學習  固然是好

但是投注的精神 歲月和材料

的確是 很貴 很貴

偏偏 材料貴 成品才可能 比較好

是那出錢的人  (對於學的人) 才是又愛又恨

孩子 的學習   無論是學校 音樂  學藝術  網球   

做父母的都是這樣的投入 時間和金錢

(今天精神不太好 語無倫次 希望妳看得懂)


janeju(janeju) 於 2010-01-17 22:29 回覆:

哈哈~姐姐是被孩子們的學費搞累了

我家沒有錢,兒子們從未學過其他課外的才藝,但是他們仍有自己的樂趣,雖然不完美的多才多藝,但卻也擁有其他的樂趣,他們好像也不覺得委曲或遺憾,或許還覺得放學不去學東學西,正好可以留在家玩吧

但,好奇寶寶的我,卻在養兒育女告一段落後,開始為自己安排才藝學習。
以前我老公答應過我:只要孩子們長大了,就同意我去追求自己的樂趣....去讀書.旅行.學才藝......他很多年前答應過的,現在的時候到了,我就一定要這樣做。
因為這是我的決定,而且能讓自己快樂充實。

這一次學手工皂,下一次我要學傳統醃漬料理:醃酸白菜.福菜.酸菜.泡菜、下一次要重修打入冷宮許多的古箏.....再下一次要學英語廢話...不不!是英語會話! 
這樣當我去找妳的時候,才不會迷路又流落街頭。起碼要會說"在台辦事處"的英語。

(姐姐要多多休息.精神才會好;昨天沒睡好.今天也是昏頭昏腦的jane自許.也期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