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工皂~肉桂山雞椒皂
2010/01/26 15:19:21瀏覽6297|回應2|推薦25

天冷又陰雨,兩個大塊頭兒子的衣褲都不容易乾,很讓我苦惱。
決定要為抑鬱的自己設計一款有陽光味道的手工香皂
一掃陰霾!

要能成就一款有陽光味道的香皂並非難事,只要芳香精油裏含有"快樂"成份的都可以(有陽光又令人快樂的精油像是柑橘類.鼠尾草.尤加利.香茅....)
想要選擇一種特別的.有陽光的.屬於我自己的氣味!
在記憶中尋找那屬於我的陽光味道,想了好幾天..馬告

對了,就是馬告!

馬告,就是山雞椒 Litsea Cubeba。
馬告這個名字是屬於原住民的用語。
小時候夏天放暑假,我會死賴在舅舅家不走,每天就跟表哥表姐到菜園裏沃菜.放牛,或跟著舅舅.舅媽巡田水或到"松茸寮"採洋菇。那時候在空氣清新的埔里,偶而傳來的陣陣微風除了牛屎味以外,就帶有這種馬告的氣味。

後來,才知道原住民用來煮湯的馬告提煉出的精油,就叫做"山雞椒"。但是我不愛這種咬牙切齒似.嘈嘈切切的名字....山雞椒;
我愛說"馬告",像是說髒話(馬告.馬告.哇靠)般的麻利爽快。

不過接下來的稱呼,還是要統一說成山雞椒,這樣才讓人易懂。

山雞椒,是一款可以振奮人心的精油,具有陽光殺菌的功能。對於我這種開始長老人斑和敏感性的皮膚有去斑.收斂和緊實肌膚的幫助。尤其對還沒有打流感疫苗的人還有抗菌.減低傳染的功效。
那,就用山雞椒精油來做皂吧!喔~耶!

油脂的部份就偏重橄欖油的部份。
老阿嬤流傳的古老純橄欖配方怕會太軟,而且又不易皂化,所以就加了椰子油20%和棕櫚油20%的配方。
NaOH為70克、水份200克。
這樣調出來的INS為146,不會軟也不會硬。

快要完成的時候,感覺到好像少了點什麼?添加物還可以加點什麼嗎?打皂的時間是要很久的,至少要40分鐘,尤其是在這個又潮溼又寒冷的冬天。
思考著有什麼是可以和山雞椒味道相符合的添加物....
又回到那個涼風習習.跳著跑著.跟著表哥表姐走向田裏的畫面。

像有靈異現象似的,聞到了肉桂的味道。

為什麼是肉桂呢?
到電腦前面找答案,卻毫無所獲;
我想我該到"海馬回"(記憶資料庫)裏找尋答案。
(再次回到記憶中~~)真的想了很久,最終還是想起來了!
往田裏的必經之路,有一家雜貨店,表哥表姐們偶而會去買個小糖果給我吃。
那小糖果由
一根棒子插著,就像現在由塑膠短管插著的棒棒糖一樣。
不過,我們小時候塑膠這種東西不流行,那頂著棒棒糖的,是一根小木頭棍:切成細細小小的,插著頂端一小球糖果。那支咖啡色的小棍子,就是肉桂棒。

從冰箱裏找出之前做蘋果派還剩下的肉桂粉,在完成前加入攪拌:
 ← 乳黃色的皂拌入點點肉桂粉

然後將皂液放入塑膠盒內,包上毛巾保溫,再放在保溫袋中靜置:
 

完成後的皂切成大大的三塊,因為要留到兩個月後融化放造型盒內塑型:



在療效上,肉桂原本就有清熱去溼.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並且有解毒.殺菌的功效。
這個山雞椒皂加入了肉桂果然很合適,尤其對於我來說


感覺上就是幾十年前的.有陽光的下午跟著表哥表姐們,他(她)們或許提了大竹簍子、或許擔著"割稻仔飯"、路經過小柑仔店、拿出口袋裏的一角錢為我買一根由肉桂棒子嵌著的糖果。
在和煦的陽光中、在遠處飄來含有陣陣馬告香味的和風裏,我拎了一根"呼芽ㄟ網"(台語的呼芽...意思是抓蝴蝶)含著肉桂棒棒糖快跑跟著他們往田裏去。

這是屬於我.充滿陽光的夏日午后  啊~幸福!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723689

 回應文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雞椒
2010/01/27 22:05

呵呵~我跟你說~好玩的是,我只知道馬告,卻不知道什麼是山雞椒,今天倒是在你這學會了另一個名稱。

光聽這幾樣味道湊在一起,就知道你對香味有獨特的品味也很敏銳,對嗎?

看到了馬告,想起了我以前一篇文章http://blog.udn.com/shadowy/592712,彷佛鼻子又聞到了那有個性的味道。

janeju(janeju) 於 2010-01-28 22:21 回覆:

看了這篇馬告植株的文,欣喜萬分
這顆植物還在嗎?還有收成了嗎?真好!

我本來也只知道"馬告"這個名字的。
埔里住了許多泰雅族人,或許我是因為這樣才對於馬告有深刻的記憶。最近的,則是因為和友人到花蓮山上品嚐道地的原住民料理。
一直到開始接解精油,才明白了,山雞椒,就是記憶中的馬告!

氣味的記憶,和舌尖的記憶,真的十分美好  謝謝恐龍媽媽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組合
2010/01/26 22:57

腦袋裡想著這樣的味道,似乎鼻子都聞到了陽光的味道。

我小時後還買過一把把的肉桂枝條來當零食含呢!長大後沒這種東西了,我一直以為記憶有誤,直到看到你這篇文章,我才確定我真買過肉桂條。

馬告精油在哪買得到啊?

janeju(janeju) 於 2010-01-27 01:01 回覆:

肉桂真的是個好零食,以前台灣肯定有許多種植,在鄉間太普遍了,現在卻少了。
不過肉桂還真的是好食材.好香料。想像中古世紀起始的Cappuccino咖啡。

馬告精油在各香氛精油店都買得到,不過不能就跟店員說"馬告精油",要記得說是"山雞椒精油"  好像現在很少人知道山雞椒就是馬告。至少我那年輕的手工皂老師就聽嘸我倒底在說些什麼馬告馬告的

山雞椒的香味很特別,今天給我弟聞聞看完成的山雞椒皂,他也覺得有一種複雜的感覺,就像是檸檬.柑橘.香茅.嫩薑的氣味,也有點像剛收割的青草味道。
用來製作手工皂或是室內薰香都很棒!!

馬告是泰雅族語,指的是俗稱的山胡椒,下回有訪原住民地區,也可以請店家做幾道馬告的料理,馬告檸檬蒸魚或烤山豬肉、馬告雞湯、馬告炒高麗,都好棒。

恐龍媽媽可以到精油店先試聞了.喜歡再買回家,我購買的價位從每10ml $23~$50的都有。應該是店家的良心和粹取的精純度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