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的晚餐~炒米粉
2009/10/06 23:14:13瀏覽3316|回應3|推薦31

開始面臨空窗期(總是一個人早.午.晚餐)以來,幾乎都以煮個雜食鍋裹腹,或是隨便炒個菜、隨便炒碗飯、隨便吃幾個餃子就算了。

自從我以破斧沈舟之勢買下一部料理機以後,就很少使用瓦斯爐煮食了。
不用瓦斯爐(隨便煮個雜食鍋、隨便炒個菜、隨便炒碗飯、隨便吃幾個餃子)後,開始為自己變化三餐,飽食終日的過點好日子了  嘿嘿~

就像今天晚上,我為自己做了炒米粉。

因為小姑姑在中秋節前送給她哥哥(我爸)我沒吃過的"糙米米粉",讓就住在娘家超近的我很幸運.很好奇的A了一大包,想知道糙米米粉究竟是何種口味?!
前陣子幸運的從馬累嚇帶回來然媽的私房辣醬
(然媽,大馬的"菊妹",可見<前進大馬...曾記飯檔>一文)又在近期
發現了幾款較安全的.我愛吃的醬料。
萬事俱全之下就決定,炒米粉,是非這樣行不可的了

下圖:從沒有吃過的"糙米米粉"和然媽的獨門辣蝦醬:
 

近期發現的紹興"陳釀烏醋"和傳聞許久終於託人買來的"薄鹽醬油":
 

用料理機炒米粉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和少許時間就可以完成了,最好的部份是不會有油煙而用Varoma方式蒸煮而成。
炒米粉用的配料除了然媽的獨門醬料和烏醋、醬油以外,還加了乾燥了的木耳絲、紅蘿蔔絲、包餃子剩下的幾根韭黃和高麗菜、一條紅辣椒、三顆大蒜和少許橄欖油。可惜,我還是不長進的加了點兒比較不健康的蠔油

埔里仔的jane就是愛這種水粉型的米粉,可惜沒有時間泡軟庫藏的埔里超香香菇,不然一定會更香!沒關係,用乾燥木耳絲就很香很有陽光的味道了。
炒出來的米粉軟滑又香氣撲鼻,雖然沒有肉.但然媽的辣蝦醬有十分重要的提味效果,下圖是看不出來辣,但辣得我咂舌,又香又辣的米粉近拍圖:

一個人,也可以有個美味又健康的美食料理晚餐。幸福,自己去創造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383218

 回應文章

阿然
:)
2009/10/08 01:04

真是汗顏啦,我頂多是負責載送,請你好吃的是我媽,哈哈,不過說起來,你的越南寫成怎樣?怎都沒下文了!?

janeju(janeju) 於 2009-10-10 23:22 回覆:
越南.....ㄜ...那個..那個...待續

阿然
辣蝦醬配方
2009/10/07 14:54

想不到那辣醬你還沒有吃完!還如此推崇,哈哈,告訴你,此醬我們常拿來炒菜,什麼都不加,就這點辣醬,少油下鍋+醬,有香味了下菜,炒出來的味道會想讓人吃下幾碗飯,或者吃湯麵拿來配吃當沾醬也很夠味。然媽說了,真不懂分量怎麼對你說,你試試在家少量做吧。

蒜頭,搗碎變細末
蝦米,選大顆較多肉,小顆就較香,搗碎前泡一下子水洗淨。
小辣椒,台灣好像是朝天椒對嗎?品種要好,就是很辣很香,椒身短肥那種....台灣有嗎?

個別的分量在於蒜一份的話就和蝦米兩份,辣椒的話要很辣就加多一點,我家的份量是和蒜同等,大家超會吃辣。

三樣東西分別搗碎,不用機器全人手用那種石樁的,這個部份最耗時。據說是比較有味道,不過試過真的有差。
然後是大量油入鍋,把三樣加入小火慢炒,要不停翻炒不能弄焦,中間有加一點糖提味,就是這樣而已。煮出來的色澤如何你看過的,大慨就是這樣。

說來簡單,但即便是然媽也煮得不好,因為辣椒好不好是成敗關鍵,又要很有耐心的一直翻炒及搗碎材料,我那個最愛用機器隆隆隆搞定的媽媽,老被我們彈說做得不好。你吃的是我小舅舅傑作,公認是把家傳辣椒做得最好的人。發明者是外公,我媽娘家最會煮的是男人,哈哈

你吃完存貨後要試試做,因為這種東西不懂寄去會怎樣,哈哈

janeju(janeju) 於 2009-10-07 23:02 回覆:

然媽的辣蝦醬我是堅持不給分享的!六親都不認的!

這罐得之不易的蝦醬是我千辛萬苦從馬累嚇冒險帶回來,充滿了然媽的愛心。
我還記得那時候,然媽在妳小舅家捧出一鍋剛做好的辣蝦醬小心奕奕的樣子。
那時候,妳告訴我這個地方是妳外公外婆家...
那時候,風剛好吃過門口那顆綠意盎然的大樹,發出沙沙的輕聲....
那時候,我在他鄉異地飽受妳一家人的愛護.每晚到附近知名的餐廳宴請我;
或者是一天連吃了六餐........

極為小氣的,我不跟任何人分享,並且芭樂節省的使用這罐辣蝦醬;
這是我得之不易的愛心和負重萬分的友誼,要小心呵護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幾天
2009/10/07 14:03

前幾天中午聚餐, 我也炒米粉, 用的是咖哩粉, 因為是外國人的 Party, 所以忍痛, 不敢放辣椒, 只放 高麗菜, 芹菜, 香菇,  一個韓國太太 拿了兩次, 還一直說好吃.

晚上我再做一次, 專門給先生試吃,  這回改紫色的高麗菜,其他的材料一樣, 不過我的,也算是健康素炒米粉吧.

妳一個人也該好好 吃喔 .

祝福


janeju(janeju) 於 2009-10-07 22:53 回覆:

謝謝tzi  咖哩炒米粉一定夠味,下回我也來做看看。

我就算一個人,也會努力吃的 
.........在今天晚上吃到這個時間仍在爆肚中的我來說,有點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