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影片~夜奔
2009/09/15 20:36:59瀏覽1900|回應0|推薦7


                                      影片劇照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下午在突如其來轟隆的雷電和葉片蕭蕭的雨聲中看DVD影片:夜奔。
不同性格的三位好友在浪漫文藝腔調裏,刻劃著蝕骨銘心的情愛。
就都年輕嘛....就說是年少輕狂也罷~
誰也不好說得明白這種難以解釋的愛,但各自心底卻清清楚楚、互相知曉。
有好深好深的遺憾,卻有滿滿知遇的感恩,一輩子的愛與痛似乎都值得了。

* * * * * * * * * * * * * * * *

少東說:很多看起來理所當然的情感,其實並不純粹....鄉愁.親情.我找不到聲音.顏色.氣味,愛情也是。理所當然的愛情,這對我是另一個諷刺。
英兒說:我是心甘情願臣服在虛構的世界裏,比起現實世界我更熟知那些戲曲故事裏的人。那些戲台上的忠義和情愛,他們的悲喜冷暖更讓我流淚。
林沖說:我沒有名字,演什麼就叫什麼,現在的我名叫林沖...他唱:數盡更籌,聽殘玉漏,逃秦寇,哎嚎~想俺林沖.....征那吐蕃的時節呀......

少東說:那個大雪的夜晚.當我一個背轉身.我和林沖既是生離.也是死別了。
英兒說:我一直沒有告訴你,我愛的人.........。
林沖唱:望家鄉,去路遙....悲嚎~他那裡生死應難料呀......

  

這部電影於2000年由中影公司發行,徐力功及尹褀導演。由劉若英、黃磊和尹昭德主演。當年我沒有去看電影、但簽約買了影片出租、卻抗拒不看。
因為我對國片沒有信心、因為我不喜歡男女主角、因為同性戀題材

那為什麼現在又看了呢?
因為對國片越來越有信心!因為同性戀題材.男女演員無法掩蓋影片的光芒!
因為古典戲曲還林沖夜奔的那種豪放孤寂和義無反顧的故事太過吸引我!
因為剛好在圖書館裏恰巧覓見這部DVD,忍不住伸手取下借回家!

結果才發現,我的主觀意識差點就錯過這麼好看的電影。
劉若英固然演技極佳難以挑剔;黃磊依舊演得用力但無人能比的合拍;
但真正精采的,還是林沖的眼神,和飾演林沖的演員尹昭德。

電影<夜奔>的故事是這樣的:
富裕家庭長成的嬌嬌女英兒未曾謀面但互望飛鴻已久的未婚夫少東即將由美國修得學分回國。屆時同為溫室中成長.門當戶對.且早已心靈相通的兩人,就將會完成婚事並接管家中的事業。愛情與事業看來都將修成正果。

這時,孤兒長成並自幼受崑劇訓練的戲班名角林沖,恰好與汲汲可危的戲班在這個時節到了這裏(天津),排檔演出經典好戲:林沖夜奔。

受自由風氣感染的少東和熱愛戲劇的英兒,被這齣好戲和一鳴驚人的林沖那張安靜的臉、那雙壓抑.憂鬱.總是逃避著的眼神吸引,成為好友。
原本曖昧著的三人關係,在林沖意外傷人夜逃的時候,逃不了的英兒盡力資助他,逃得了的少東失落的遠避美國終生。

古典戲劇裏的<林沖夜奔>,
猶同三人的悲傷、恐懼、孤獨、回不了的過去、逃不了的宿命。

戲劇開頭與末了的老先生,說著這樣的故事。他說:
我感謝我的一生,雖然它是那麼遙遠又漫長,但是我始終有妳聽我說話,我們的事只能對彼此說,所以妳能明白我此刻的孤獨。
有人問我這三個墓碑,我說:這裏埋的一個是我的妻子、一個是我的愛人。
我還是決定把妳擺在我們的中間.......。

當 jane看完了屬於他(她)們一生的情牽,原本以為這果真是齣好看的戲、動人的情愛;但劇終的那句話竟害我眼淚掉了下來。
那句話成了最佳註解,無怪乎老人家總是瞇著眼.孤獨.但滿了幸福的微笑。

睽違九年,國片<夜奔>,感動推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31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