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甲行之一:久違的歌仔戲
2009/04/20 23:36:24瀏覽1547|回應2|推薦20

今天下午滂沱大雨。我的感冒還沒完全好,所以要到榮總去看中醫。

下個月要去探望我的馬妹朋友(阿然),去叨擾人家18天總要帶些拌手禮,所以想說既然都到了龍井,不如就到大甲去買些奶油酥餅。

自從去年我寄了玉X齋的奶油酥餅到大馬以後,馬妹阿然和她的所有同事都愛上了台灣的奶油酥餅。
但是,奶油酥餅還是應該要大甲出品的才算正宗。
鹿港的奶油酥餅雖然好吃,但總不算是招牌(他們的招牌應該是鳳眼糕和綠豆糕)

所以我決定送正宗招牌的奶油酥餅寄去。人未到,禮先到的,不失禮數
而且,
也不用像個劉姥姥似的帶了大包小包出國門,行李簡單看起來比較雅痞

所以,今天下午我換搭了三趟公車,在下午三點鐘左右到了大甲。
這是我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到大甲,第一次要靠自己的方式邊買邊玩。


* * * * * * * * * * * * * * * * * * * * * *

才剛到了大甲最興旺的鎮瀾宮,就聽見了敲鑼打鼓的聲音.......
嘩!!野台戲!
好久好久沒有看野台戲了,而且是現場現唱.身段十足的不偷工減料喔!


 ← 台上演得精采,台下看得認真。

← 有點露了餡,後台工作人員坐在側面。

好熟悉的腔調、好精采的唱功、好華麗的戲服、好精緻的化粧......
只可惜我不知道她們在演那一齣戲,反正是歌仔戲,就有一見如故的親切感!

在離開時,我繞到後台戲棚下,飾演藍色衣服千金小姐.的演員在後台納涼。
她臉上的妝化得極濃,仔仔細細的....台前的忠孝節義故事在台後仍是尋常人家。
於是我問她:請問,這齣戲演的戲名是啥?

第一次我習慣性的用國語,看了她一副歌仔戲的小旦模樣又用了台語問她。
於是,莫名其妙的,我用國語和台語重覆兩次問她。
也是,莫名其妙的,她先用台語跟我說:殘壘記....然後又用國語說:田螺記。

喔~田螺記喔!我好像很懂似的.高興萬分的連迭點頭稱是,並謝謝她。

那......田螺記到底演些什麼故事呢  
我決定回家後上知識網上查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註:
田螺記有兩種故事。究竟是哪一則故事,我就莫宰羊囉

其一,又稱為"金玉滿堂"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對夫妻去向註生娘娘求子,但是那天娘娘剛好不在,一直都沒有允杯。
後來他們急了,就求說:「就算是田螺也可以!」幫註生娘娘顧家的右護法"金童",覺得這對夫婦其情可憫,於是就越俎代庖的給了一個允杯。

等到註生娘娘回來的時候知道這件事就發怒了(是因為權利被金童僭越了,還是因為金童逆天而行),於是就罰金童下凡去成為田螺.....

第二個故事,是白水素女的故事。
是說晉朝時有個名為謝端的孤兒,他雖然貧窮但忠厚老實又勤勞樸實,單身住在小草房裏。有一天他在田裏工作的時候撿到一個大田螺,就將田螺養在家裏的水缸中。

後來,不知何故,每天他從田裏回來的時候,家裏都收拾妥當,而且飯桌上總是熱著飯菜,爐子裏還總是燒著熱水。
是誰?是誰為又窮又困的獨身漢謝端做這些事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870145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1 12:10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大甲行之二:虎神湯

 回應文章

光的時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珍姐
2010/04/16 13:13
哈哈 托阿然  找到珍姐啦
janeju(janeju) 於 2010-04-18 22:40 回覆:
那個臭阿然,還是有用的

阿然
><
2009/04/23 02:31

珍姐,怎麼跑去買一堆東西呀!?早就說了不要帶那麼多東西過來了嘛!昏了,人來就好啦,><

是喜歡吃奶油酥餅,但你這大包小包又走到脫皮起水泡的,看到都覺得氣咧,被然媽知道要唸我很久,然後我就會一直唸你滴!真是敗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