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拌麻辣牛肚
2009/02/12 00:57:58瀏覽9441|回應2|推薦31

我不是天生就會做麻辣牛肚的;這也不是我的家傳菜。
學著做這道菜,只是因為愛吃.又吃不著。

離我家很遠的清泉崗眷村底底(路的盡頭)有兩家專賣眷村菜的小飯館兒,
一家名為"統一"、一家名為"復興"。

統一和復興是兩家不同的店,店裏面專賣水餃、涼拌、家鄉菜....主要以外省眷村料理為主,口味竟與我家純種台灣人的口味極為合拍。
要知道,
台灣人很少吃水餃,通常吃粿或粄,例如菜頭粿、米粄;
台灣人幾乎不太吃牛肉而多吃豬肉,例如酸菜豬肚、四神豬肚;
又如,台灣人吃魚習慣乾煎或燉煮成魚湯,而外省人偏好嗆鍋紅燒。
概括來說,台灣料理以甜淡簡便為主;而外省料理則偏重濃油重香。

當然因為台灣族群融合,各家菜式百家爭鳴,所以口味已偏向和諧融合,再加上我家長期住在眷村邊,眷村菜對我們來說都快要算家鄉菜了。
廢話極多,簡單來講。是因為我們家附近的眷村拆得拆、遷得遷,所以要吃又道地又便宜的眷村料理只好遠至台中縣大雅鄉的清泉崗裏頭吃

那老闆和老闆娘一家都是性情中人,不太愛跟人哈啦.有話直說的個性經常傷害我那脆弱的心靈。但為了好(ㄏㄠˇ)吃和好(ㄏㄠˋ)吃,我們經常一方面有花錢還要被罵的委曲,一方面又賤骨頭似的老愛往那裏頭兒擠

尤其今年,為了年菜預訂的大量訂單老闆一家人處於抓狂和爆肝的狀態中。
例如我到"復興"訂購年菜。
那老闆和老闆娘用懶得再跟你多說一句話的態度說:沒有了!   早在一個月前就不接受訂單了!

所以我只好發揮創意,用想像中的味道複製美味的麻辣牛肚。
結果吃過的人個個稱讚,所以 copycat jane 也
在這裏分享這道涼拌牛肚。

如圖:作法1.將牛肚切成薄片或厚片。

將所有的調味料在碗內調成醬料。

在塑膠內將所有材料搓合均勻即可。

這樣的作法又簡單又方便,而且可以將調好的醬汁和切好片的牛肚先各別裝成小袋小袋的冰在冷凍庫裏,要食用的前一天再拿到冷藏室裏慢慢退冰,再在食用前調合成一起,即可成為方便的涼拌菜了。

就是因為可以在前幾天事先做好,食用前拌勻即可的便利,所以這道麻辣牛肚就成了【2009年牛年菜】的一份子了。

這道菜,要麻、要辣、要酸、還要香。
所以一定要使用花椒粉,我用的是川椒(見【
那嗆麻的花椒粉】)。當然如果沒有花椒粉,也可以爆香花椒粒後去除花椒,用花椒油也可以。
所以要用辣椒粉,我用的是韓式辣粉(見【
韓式泡菜】)。韓式辣粉可以顯見美美的紅色又不太辣,當然也可以用一般較辣的辣椒粉或用辣紅油。
而且還要有點酸,我這次用的是買醬油附贈的純米醋。當然也可以用一般的醋或水果醋,都將呈現不同的酸度和香氣。
一定要夠香,所以我用醫院福利社展示時購買的現磨芝麻醬。
一定要夠香,因為蔥油用完了,不然加上宜蘭農會的三星青蔥油一定更香。

   

做菜沒有一定的規律,只要好吃又沒有違背食物相生相剋的原理就可以了。
所以很多調味方面,我都有替代的其他用料,主要以家裏既有的材料為主。
當然也請記得,如果在調味料方面使用了"花椒油"、"辣紅油"或是"蔥油",那就要減量基礎材料裏的"麻油";
又,如果使用了"水果醋"代替"純米醋",那就要在"糖"的份量上斟酌了。

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有人偏愛辣、有偏愛麻、有人偏愛酸、偏愛甜......因此就可以在作法2.塑膠袋搓合的時候先偷吃一片,再依喜愛的口味增減調味。

麻辣牛肚裏的調味料可以自由調製,基礎材料把握住原則即可。
祝您麻得爽快!辣得過癮! 




* * * * * * * * * * * * * * * * * * * * * 

2/13後記:

今天我爸媽吃了我發揮創意的麻辣牛肚,覺得香味極佳,但辣椒粉和花椒粉的顆粒吃起來的口感令人不悅。

雖然我用的都是粉狀的香料和辣粉,但因韓式辣椒粉不夠辣而用力加了4小匙,所以感覺到粗粒,所以才會讓他們誤以為是花椒粉的顆粒。

為了從善如流,我決定下回再做的時候,還是使用辣紅油及花椒油。

嗯~應該是要這樣才好!
討厭吃到粉狀顆粒的人一樣可以享用麻辣的嗆香而不會有咬到顆粒的感覺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639728

 回應文章

請教者
請問如何將牛肚煮熟?
2010/01/30 18:29
請問生牛肚是怎末樣煮熟的?就用白開水煮,還是要加入香料一起煮?都用哪些香料?煮多久?謝謝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2 13:28

我也喜歡吃牛肚(香港點心稱其為「牛雜」)。

每次吃牛肉麵時﹐我也總愛點半筋半肉的牛肉麵﹐就是因為除了有牛筋外﹐還會有牛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