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說什麼想妳.愛妳的屁話
2008/10/29 23:06:32瀏覽1600|回應7|推薦29


今天報上有一則新聞說:
9旬日籍老師跨海尋「友子」63年

當然這裏指的「友子」不是真的名為"友子",只是借用票房持續往上飆的<海角七號>電影的"中島友子"名字而來的。

內文大略是說到:
64年前的26歲日籍教師在台中市某國小教書,與16歲的女工友譜出戀曲。
日本戰敗後教師返回日本娶妻生子繼續教職,在很多年後數度來台尋人,
可惜事過境遷已經找不到昔日的佳人了,所以心中一直留有遺憾。
最近<海角七號>爆紅,現年已90歲的日籍教師很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再見那小他10歲(現年80歲)的"友子"。

* * * * * * * * * * * * * * *

小時候我們家租住在中華路的小巷子裏,巷子極小.人又超多。
那時候,在附近的"竹管其呀"(竹廣市場...正式名稱為台中市第八市場),常常都會見到黑女人在四處撿食或遊蕩。
黑女人,
意思就是蓬頭垢面.身體污穢.或者不發一語.或者一路喃喃自語的瘋女人。

我們頭戴學校規定的橘黃小帽的小學生遠遠看到黑女人都會繞道而行。
因為大家都怕黑女人。
黑女人有時候看見我們會蹲下來摸摸我們的小臉,來不及跑開還被摸小臉的倒楣小孩先是嚇呆.然後就哭著跑回家,從此印了印記的被稱為"逍仔ㄟ囝";
有時候也會有暴力版的。
有頑皮小孩經過黑女人故意說"逍查某",黑女人抓狂起來就會追著打人。
我們就像wii最初的遊戲裏頭那些被外星人抓去的小孩一樣哇哇四處而散。

現在想起來很好笑,但是黑女人在那個時候常是我們惡夜驚醒的恐怖記憶。
當然,除了黑女人,也會有黑男人......這是後話。

黑女人之所以發瘋的原因,在那個時代,常是被"棒散"(被拋棄)的女人。
有時候,黑女人的家人或慈善機構偶而會帶她們去洗澡或安置。
可惜黑女人幾乎都是那種已經失了魂而選擇繼續放棄自己的傻女人。

所以雖然我們怕極了黑女人;但大人們說起黑女人,總是帶著無限的同情。

有一個比較老一點.比較乾淨的黑女人,是竹廣市場附近某個店家的老千金。
這個黑女人據說是被日本仔拋棄的,黑女人以前是著名高校的校花、有眾多的追求者、是資質聰慧又善解人意的好女孩..........。

當然,不只是有我們小時候住的附近.竹廣市場的可憐黑女人,
我們老家埔里也有很多遊蕩中的黑女人,經驗和下場幾乎雷同。
當然還有很多,那在台灣的不同角落中,你(妳)所看見的那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說黑女人的故事不是要提供那日籍教師尋人的線索,因為時空根本不符。
況且,每一個圍繞黑女人的故事也不盡相同,雖然大多同是被拋棄的角色。

我只是從<海角七號>裏那個口口聲聲.還寫出動人如詩篇信的日本老師,跟人家友子互許終身,還約好要帶她一起回日本,卻在最後關頭寫了堆狗屁的謊言卻躲起不敢面對提著皮箱.帶著所有家當.穿了可能是最美衣裳的友子。
當然,這是電影戲劇化的情節,本應當作娛樂的看看就好

但今天看了這則報導,為電影裏的友子感到不平的心就給他火了起來!
  

報載這個 26歲的日籍教師回去日本成了家.立了業,在 63年後興起了尋找當年那被他拋棄的 16歲女孩的心願。
他說他還記得和那個女孩在"樂舞台"手牽手散步的浪漫情節......。

"樂舞台"的前面有條小河,河邊種滿了搖曳生姿的柳樹,所以那裏叫柳川。
樂舞台的原始位置,就在位於台中市中正路和柳川轉角那棟大樓的旁邊,那裏是我們小時候成群小鬼頭常騎著三輪小腳踏車玩耍遠足的地方。
"樂舞台"除了是電影院、也是劇場,尤其後期還常有現場"搬演的"布袋戲,後來一陣子不知道為什麼常常起火災。
在一次大火之後終於停業,最後拆除得一乾二淨。
以上是小時候常在"樂舞台"附近廝混的小丸子 jane的實況報導。

言歸正傳。

因為<海角七號>的友子,63年後才想要尋人的日籍教師成了真實版的新聞,
我卻想起了黑女人。

在那個民風閉塞.禮教為先.連談個戀愛都要偷偷摸摸的年代,未婚女孩和男人私定終身,幾乎都不被允許的,甚至是訂過婚的女孩被退婚都是件令家族蒙羞的事,就算要再婚都屬於身家不清白的了!
那跟外族(阿本仔)談戀愛,後來還被拋棄的女人,要她在那種封閉的社會中如何自處! 她的家人呢?!在左右鄰居的閒言閒語中要如何面對難堪呢?!

(就像我在另一個部落格裏這樣寫到:她和她的家人將如何面對未來被恥笑一世人的人生?! )

這不公平!

我知道我用主觀.不懂當事人心情.一味的用自己看法去評論這些感情的事,
我只是以為:如果你真心的愛一個人,就要勇敢的去愛,實現你的諾言;
但,如果不敢去愛也沒關係。因為每個人總有無可預測的事會不意的發生,
那就請.不要事後還講這麼多五四三.說自己當年是如何愛她的那些狗屁話!

我不懂我為何要如此生這種與我毫無關係的人的氣!
只因我想起了小時候常見到.那被拋棄.而在世俗的眼光下.發了瘋的女人們!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337419

 回應文章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裡
2008/11/05 08:54
有承諾要帶友子回日本嗎 我露看了嗎
我想 誰會想到自己的國家會戰敗呢 被驅逐的人哪能再回台灣了
更何況是帶著十幾歲的小女生坐著船 回到戰敗的國家呢
日本當時敗戰被美軍接管 物資缺乏 他要如何生存下去也是問題了
戰爭是殘酷的 生死離別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janeju(janeju) 於 2008-11-05 09:36 回覆:

電影裏沒有說出承諾要帶友子回日本,但是有演出來。

友子穿了最漂亮的衣服和老師送的白色帽子.提著皮箱東張西望。
如果老師沒有和她約定,那個時期的女孩是不可能就這樣出現在即將出航前的渡口;
而且老師在字裏行間充滿了對友子的愧歉,還躲起來等船開了才露出半張臉來。

年輕人有什麼?
不就是擁有很多人生(的時間)和勇氣嘛!

在那個時代,台灣不也是很窮困嗎?
我們雖然不是戰敗國,但仍和戰敗國一樣的民生凋蔽。

誠如你所說的,戰爭很殘酷.生離死別完全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那時候我也沒有出生,所有的故事都是從父執輩口裏聽出來的,沒有實際參與,本來就不易揣摩當年的情況,只能從別人的口裏聽來.書裏讀來而已。

因為我是女人,以女人對於愛情的觀點來評價這些事,本來就是單面.主觀的。
所以,我也只能猜猜.看看,用主觀的方式來說這些人和事。

就像文中的主題:黑女人和報上那個已經90歲的男人。
黑女人所遭遇的,絕對不是我所能想像的苦;
那90歲的日本男人,究竟和當年16歲的女工友發生過那些事情;
都不是我們非當事人所能理解的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8/11/01 15:48

也許... 年輕  沒勇氣

也許.... 因為沒有得到  就一直留下美好的 夢幻

至於垂垂老   還是不要也罷

留著年輕的夢幻  好過見到  真的老人

當初 沒要  老了也不見得對方  想要  

愛...或.....喜歡 

噓    別 ......... 說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起
2008/10/30 22:27
小時隔壁住著一個大家都說是日本人的瘋女人.不知是否是情傷.
janeju(janeju) 於 2008-10-30 22:55 回覆:

有可能!
女人比較笨,通常很容易為情所傷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一大跳
2008/10/30 22:08

親愛的影評地瓜泡菜老師:

看到標題,我嚇一大跳,我以為你在罵我咧,因為我都馬常常講想你,愛你之類的,不過,偶從來沒有"棒散"過任何人喔,以後偶會改進,會註明清楚一點,譬如:想你的泡菜,愛你的泡菜,偶永生永世不會"棒散"你的泡菜,也不會讓你的泡菜等到花轟,啊這樣可以嗎?偶對妮的泡菜是真心的啦!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負責任的愛
2008/10/30 17:34
你說得對,既然沒有勇氣去愛,就不要口口聲聲說你有多愛。
愛是行動不是名詞。如果真的愛她,就不會跟另一個女人結婚生子。當他說有多愛當年的小情人時,有沒有想過現在身邊的妻子又是怎樣的感受(雖然也許妻子已經不在了)?
雖然說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但請為你的過去和現在負責,同樣的道理適合在所有人身上,不管男人還是女人。

有同感
除了愛, 還要伸手去摘取
2008/10/30 14:33

看了海角七號,我也是這種想法~

幾封信寫了一堆什麼愛呀愛的,卻拿不出半點勇氣的拋下友子一個人,愛不愛都是不著邊際的謊言

難怪他藏著那些信,就算生前寄出了又怎樣? 真的愛友子,坐著戰俘船回到日本後,還是可以再回到台灣找她啊!

既然沒有勇氣選擇所愛,也不需要寄出那編織一堆虛假愛意的信件啦.....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愛不到...
2008/10/30 03:57

所以才會讓故事變的美麗啊!  如果真的愛到了, 搞不好還是怨偶一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