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洪蘭致敬...向小貓道歉
2006/08/17 00:32:43瀏覽671|回應1|推薦23

今天聽洪蘭教授演講。洪蘭,偶像耶。這幾年在報章雜誌談教育,她的文章總以科學精神為基底,傳遞人文關懷。相較於朱朱,她的文化底蘊似乎更形深厚。

她在台上顯得靦腆。講話速度很快,卻不太與觀眾互動,甚至與觀眾眼神交會的次數屈指可數,垂著眼,左手緊抓麥克風,從頭到尾維持固定姿勢;初上台,很難相信她的演講邀約已經排到明年。

她今天談腦。法律系畢業後,拿了心理學博士學位,現在是陽明大學的教授。今天在台上,談實驗、談研究,帶觀眾看腦波變化、看骷髏頭。

她說:「給孩子犯錯的機會,實驗證明,他們不由自主」、「帶孩子去買菜,因為書本的知識遠不及生活的經驗」、「沒有莫札特效應、無所謂全腦開發」...

她說:「有奶未必是娘,給孩子安全感」,投影機出現一隻小猴子的照片。一出生就和媽媽分開的小猴兒,研究室人員給牠兩個媽。一個是包了絨毛的柔軟的猴形座椅,一個是裝了奶瓶,但裹著冰冷鐵絲的猴形座椅,小猴子會選哪個當娘?實驗證明,牠就算肚子餓了要喝奶,也用一隻腳勾著軟媽媽,再跨到硬媽媽那兒解決飢餓問題。一吃飽,牠立刻回到軟媽媽懷裡。

她說:「在他需要你的時候陪伴他,再忙,也讓他知道你願意為他解決問題。」

想起小貓,要向小貓對不起。

要求你講話時眼睛看著大貓,但大貓卻總在妳講話時,低頭〝爭取時間〞做自以為更重要的事。大貓多次截斷你:「我跟你說喔...」,回你一句:「等一下再說...」

大貓沒有給你足夠的支持、足夠的安全感。

我甚至想起那天走在路上,你黏黏膩膩的在35度高溫下勾我的手臂,我竟然把你甩開。

小貓對不起。

洪蘭她說:「讚美別人的小孩,外國的媽媽會說:『謝謝,我也覺得她很棒!』,台灣的媽媽會說:『哪有?她昨天數學考不及格,還被老師罵』」

想起小貓,要向小貓對不起。

其實我曾為此自首認錯,也記得我們談過,我承認錯誤而且自責,怎麼總脫不了台灣媽媽的錯誤觀念,誤以為吐槽孩子叫謙虛。

我會改,真的。

同事静阿姨問我:聽完演講,有何感想?我說:差一點哭出來。

想到小貓被大貓用忙字趕走時的眼神,想到小貓聽到大貓對其他家長吐槽時的表情,唉,大貓好心疼。

向洪蘭教授致敬,她用實驗證據支持循循善誘的理念,她照見大貓的情緒傷害。

今晚不想睡,向小貓懺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402452

 回應文章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推推
2006/08/17 10:24

站在輔導老師的立場用力推

每個父母都該看喔

向Victoria學習

給妳拍拍手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