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貓‧暑假‧科展班
2006/07/15 21:47:42瀏覽470|回應2|推薦8

小貓的今天,很特別。

先從兩個月前說起。

要放暑假了,該做什麼呢?不想把小貓丟到安親才藝班,當一整天的飼料雞,於是策劃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上天下地,蒐集幾十種兒童夏令營,讓小貓選擇。然後排課程、聯絡、報名、繳費;最重要也最困難的,是接送問題。夏令營不像學校,每天有校車,為了接送,小貓爸爸和我,犧牲假日,調動休假,還出動外婆當後勤支援。

忙了整整兩個月,一份「超級」行事曆出爐,「超級」是大貓說的,因為這過程的繁瑣、周折,只有大貓知道。

以科學教育館為例,早在五月初,大貓就頻頻打探暑假課程,問課程方向、問公布時間、問報名方式,科教館的承辦人員大概也很好奇,怎麼有家長這麼未‧雨‧綢‧繆。

科教館五月十九日晚才上網公布課程,五月二十日上午九點開放網路報名時,我已經從兩、三百項課程中,依小貓指示的大方向:昆蟲與微生物,一口氣報名了十三堂課;然後喘口氣頒給自己一座績效獎。

七月六日、七日,小貓在科教館上昆蟲課,帶回一大把鍬形蟲、天牛(塑膠做的)當戰利品,七月十一日起連續四天,到FiFi書城,跟著沈惠芳老師學寫作,昨天,寫作營最後一天,興高采烈捧著講義的小貓說,老師給評分,最高是四點,老師給了小貓五點,還當著全班同學誇獎他。

小貓,好樂。

今天,更好玩了。

想參加科教館的科展專題班,但必須經過筆試與口試,小貓今天上考場啦。

我下午去接回連考兩個多小時的小貓時,他露出很複雜的表情說:我考上生物專題班了。

生物?不意外。

但老師拿著他的考試成績,要我坐下來談談時,我知道小貓的表情為什麼那那麼複雜。

考試分物理、化學與生物三部分,滿分各是三十分。老師說,單項若能達到十五分是及格,二十五分是高標。小貓物理兩分、化學七分,生物二十八分。

這,這這這怎麼回事?

做媽媽的、做爸爸的、還有外婆,對這份成績的觀點非常不同,有的說:上科展班幹嘛?幹嘛讓這麼小的孩子考這麼久的試?有的說:天啊,物理才兩分,化學七分,上了國中,考試怎麼辦?有的說:生物果然超強,將來可以鼓勵他做研究工作,有的說:他一心只想進生物組,物理、化學根本放棄不答。

無論如何,小貓「考」進生物科展專題班,將展開為期八天的魔鬼訓練,據說,要獨自一人站在台上,利用投影機呈現研究成果並接受詢問,據說要和小六升國一、實力超強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做實驗。

爸爸說:「不問成果,但願他學會研究方法。」

很好的結語,替小貓暑假的科展班定調。大貓也希望小貓學到團隊合作、學到研究方法,希望小貓重視過程,更甚於結果。

小貓,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354311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便說說而已
2006/07/17 00:29
也許物理化學的考題出的太濫了!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15 21:57

小小孩考物理和化學啊.....

如果是我可能考0分吧!

用心的媽媽最美麗!

小貓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