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人生
2006/06/01 21:36:15瀏覽707|回應6|推薦8

舞台人生----給小貓寫封信

昨晚,累斃了,我說我啦。當然,我知道你也很累。

爲了藝文公演,這段時間看你不停的排練、排練、又排練,中午不能睡,回家打瞌睡,作息大亂。我的身心也跟著繃得好緊,有些無形的壓力,竟然是到今天,你演出結束後,才藉由身體不適表現出來。

好在睡一覺,沒事了。謝謝你一回家,就窩到床邊來看我,一句:「不許生病喔!」真讓我覺得甜蜜窩心。

知道嗎,看了表演,好幾個媽媽的態度從反對變支持。記得學校一說要排練,媽媽們群情激憤,都說耽誤學習進度,都說犧牲午休沒必要,還醞釀要向學校反映,盼學校不要辦公演。

但是,昨天終場前,大合唱「感恩的心」,觀眾席上好多人都哭了,陳穎媽媽還站起來鼓掌,我想,那是感動。

任何一次演出,不斷的排練、排練、又排練,付出時間、心血與體力, 像走在一條坎坷的荊棘路。

演出成功是目標,是每一位參與演出的人共同的目標,怕凸槌、怕被罵、怕丟臉,要透過排練,搬開這些可能擋路的大石頭,才能讓演出之路變得通暢、順利。

積極的還不只這些。演出,是一種實現與完成。在舞台上,你看見自己,透過排練、排練、又排練,看見自己被激發的潛能,看見毅力與決心,看見實踐的力量。

在舞台上,所有的優點與缺點都被放大;舞台上要承擔凸槌失誤帶來的沮喪與挫折感,通常要花很久時間才能平復;舞台上享受燈光與掌聲,卻更需要謙虛與感恩。

上台、下台,都要智慧。

我不希望演出過後,除了節目冊與DVD,什麼也沒留,我希望這次辛苦排練後呈現的成果,能內化成人生的動力。呵呵,請原諒做媽媽的總希望事情有附加價值,有正面意義。

你說:「這幾天要好好補眠!」當然,氣力放盡,是需要休養生息。今晚早點睡,可別又像昨晚,演出過後,回了家,還HIGH的不想睡。

還有,休息個兩天,要振作囉,這幾次小考...嗯...不太理想,你說的,要追回來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295419

 回應文章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您好,
2006/07/28 18:27

嗨,您好,

我是在網路上尋尋覓覓的杰士特索瑞,

今日看到本文,非常喜歡,

介意我把此文收錄於我的網摘頁嗎?

網址:http://digest.url.com.tw/digesters/justsorry/

若覺得有任何不妥之處,請告知我,將盡快取下。謝謝。

杰士特索瑞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眼也熱熱的
2006/06/02 14:46

你真是個用心的好媽媽

小貓也貼心又有才情

看著孩子們賣力投入的演出

總是會紅起了眼眶

每次看妹妹的兩個小孩表演

總是在心裡驚嘆  然後忍不住流淚

看到不想睡的你寫到孩子們合唱感恩的心

也是同樣的感動

辛苦了   你和你的小貓

給自己拍拍手鼓勵鼓勵哦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出是團體的活動
2006/06/01 23:29

演出是團體的活動 是整年的教學成果

我與米爸一樣 我兒子學校的公演 是群體參與 並且是從學期出一直練習到表演(三歲到六歲的小孩怎可能課後再練習?)

課外活動是課外做的 不是課後做的 教學時間是要均衡的(可是美國教育也不一定算成功啦! 最近還吵著說"國內"教育(高科技)人才不濟 須增加國外高科技人才移民上限) 各國有各國民情與需求 我想 真得靠大家的智慧來尋求好方法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示米爸
2006/06/01 23:08

要回應米爸,一不小心竟然按了推薦,嘻嘻。

謝謝米爸提供這麼棒的觀點,這也是小河馬公演過後,想和學校討論的議題;我們看到目標,但是通往目標的路,應該不只一條;米爸的美國經驗,真好,我能拷貝給學校參考嗎?


米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經驗
2006/06/01 22:09

我曾經在舊金山的私立美國小學教過兩年書,擔任五年級導師,同時教四到八年級數學。

那是一所收費很高的國際學校,所以教學成效自然很重要,科學展覽、數學競試當然是例行工作,然而年底聖誕節前的感恩晚會更是重頭戲!因為它還兼具募款的目的。〈儘管學費已經夠高了!〉

重點在於,那裡的學生絕對不會多花任何課餘時間“加班”做這些事。因為課後他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通常在學期開始,各科老師都會跟學生說明,這一年課程與上述這些成果發表的關聯,要求孩子一起參加,然後再挑選最合適的學生設計、準備這些活動。特別的是年終感恩晚會,這是每個人都得參加的,主要展現的是綜合學生個人才能、呈現整體成就。第一年,我只覺得這些孩子太棒了,在只有兩次彩排的情況下,竟然表現那麼完美。第二年,我才了解,他們的老師太棒了,竟然可以在學期初就想好年底的各項節目,然後在課堂上分段完成,甚至再需要整合不同年級共同完成一項節目。

這些節目往往必須整合音樂、美勞、與體育課。〈這意味協同教學的成效〉

我非常敬佩這些老師!

反觀台灣,這些課程都是家長、學校沒那麼重視的課程,所以缺乏平日的練習,等到需要呈現成果時,只好壓榨學生的休息時間,反覆排練再排練,累了學生、累了老師,可惜的是,音樂教育、藝術教育也無法落實,因為都是短視近利的作為。

許多家長像你一樣心疼孩子,許多家長也因為孩子這些成就而感動。可是,如果這是台灣教育的常態,那麼,我們的孩子,真可憐!

希望他們的孩子不必再經歷這些。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06/01 21:55
沒想到上台下台還真的有這麼多智慧呢!麥阿喜又被上了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