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點兒心酸
2006/05/01 18:01:40瀏覽544|回應7|推薦12

 

有點兒心酸酸

 

有孩子說她是個自閉兒;

有孩子說她像個獨行俠。

有老師形容她是孤鳥,

有老師說她像孤獨的一匹狼,

有老師看她總是一個人若有所思。

她說:若你坐飛機到學校上空,

會發現同學都是一群一群,

若你看到一個人、只有一個人在走,

那個人就是我。

她說:班上的同學和我沒有共同的話題,

他們都講火影忍者和甲蟲卡,

他們聽不懂我講微生物與醫學。

她問:我是不是很孤僻?

 

今天去學校,

很熟悉,但已經沒上她的課的GRACE老師問我:

她最近好嗎?

我說她被說成自閉兒

 

GRACE說:她一直很孤單

「我和她談過孤單與孤僻的區別,

上帝要妳是獨生子女,

環境沒能給妳同伴,

妳注定孤單,

但也許孤單就是生命的本質,

因為,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時間,

遠比面對別人的時間還要長,

但願妳在人群裡能和大家和樂融融,

那就不是孤僻。

離開人群,

若還能和自己自在的對話,

雖是孤單也無妨。」

我曾經和她這麼深談過。

 

GRACE默默點頭,

她看得見我咬著牙的心疼。

 

爸爸說她是個小哲學家,

外婆說她和其他的孩子不同,

我知道她腦袋裡裝了許多希奇古怪,

但是,

還是忍不住有點兒心酸,

……..

在聽說別的孩子叫她自閉兒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258531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同感
2006/05/03 06:02
我也是被老師 同學歸類為"怪胎" 而躲在運動場的學生

讓她 自由發揮 多接觸一些課外的題材 吧!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阿喜、閑鳥和静静
2006/05/02 20:35

看著閑鳥和静静寫宗漢的故事,

我問自己,也問孩子的爹,

如果我們的孩子,

是另一個宗漢?

我們該如何?

當了母親,接觸教育與教養議題,

面對這個〝小麻煩〞,

我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像宗漢爸媽,

那是何等大無畏的勇氣、何等的毅力;

我想,我沒有。

我似乎只能讓她在體制內,

我只能謙卑的向天祈禱:

孩子們別把「自閉兒」這三個字,

胡亂貼在可愛的她身上,

我只能謙卑的向天祈禱:

願她平安、快樂。

想起魯迅的話:但願吾兒愚且魯,無病無痛到公卿。

呵呵,多真實的父母心聲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的支持
2006/05/02 20:03

認識唐宗漢的爸爸  他是一個那樣溫文儒雅的謙謙君子(常穿著中式藍布長袍呢)

卻對兒子從小的與眾不同  始終抱持著微笑的支持

為了他  宗漢的媽媽還創立了森林小學

嘗試體制外的教學

有個同學的小孩讀森林小學  天天都在觀察自然  動手做東西  種花種菜 

每年老師還都會帶他們去玩四分之一個台灣........

可是  一旦體制外  就要一直體制外了

有個與眾不同的小孩  也要當個與眾不同的父母 

她不孤單  有這樣了解她支持她的父母

可是  我知道  有時真的很辛苦

加油加油哦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了
2006/05/02 11:15

閑鳥回應的好有水準喔!我也是這個意思,但說不清楚。

看來你這個媽會很辛苦。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他
2006/05/02 10:00

看你這麼說,我很驚訝!

這讓我想到唐宗漢。

他在小三小四就跟大家不一樣。

他們理解著不一樣的生命。

學校教育未必適合他們。

我聽直潭校長說:他讀直潭國小時成績於他如浮雲,班上兩個很優的女生想超越他,根本無法超越。因為他已經不在那個體制裡了。他連考都不考。

但要帶領他們走一條不受傷的路,恐怕也不容易。

不過我想父母飽滿的愛和溫柔的教養應該會讓她有足夠力量面對未知。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06/05/01 21:25

阿喜:

真的無奈,

我不覺得她資優,

卻覺得她早熟,

好像直接跳過童言童語,

跳過無憂無慮,

就長大了。

爸爸說:

「就讓她自己去面對吧。」

是的,

好無奈喔。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無奈
2006/05/01 20:32

因為她的頭腦已成熟到國中甚至高中,看她寫的文章就知道,

所以為什麼資優生要跳級,微生物與醫學,連大人都很難跟她談呢。

或許只有書可以滿足她吧!我如果是她媽也會很傷腦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