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浪漫的詩,也不過僅次于雪中木格措--班禪三世出生地
2007/06/01 22:36:45瀏覽1279|回應3|推薦15

2004年9月20日 四川 木格措 (插圖不足部份請參考個人相簿補充 木格措)

在「色夏昂巴」好好睡了一晚後,原本是要去書上寫的瀘定橋,但開車師傅順帶建議我們先去離康定 26 公里 的木格措看看 ( 雖然他又只是帶旅人去,而未進過景區 ) ,反正今天行程僅有瀘定橋,不妨先去木格措看看。

木格措是川西 2000m以上最大高山湖泊,海拔 3780m,屬於貢嘎雪山群,有小九寨之稱。這裡的野人海 ( 亦稱七色海,藏人稱高山湖泊為海子 ) ,相傳有對戀人,為躲避土司的搶婚追捕而躲入此處,逃跑時,女孩子藏服上的帶子 ( 多為七色 ) 漂落後形成七色海;稱呼"野人海"的由來,則是當這兩人不小心被上山的人看見,以為是野人出沒,故亦稱此處為野人海;唐僧西行時經過此,還受烏龜精所食,後為菩薩所救,因此這裡可以見到一些地名與西遊記有關。

木格措是位於高原的海子(曾經是大海,因造山運動隆起,所以此處會有沙灘,貝殼遺蹟),我們一路向上攀升,大概在半山高的時候,天上飄下了細雪,愈往上爬雪愈大,這不過是九月份,雖然沒有冤情,我和 Tony 興奮能見到九月雪,好在我們穿了防水的雪衣來,到了 3700 公尺 上,雪簡直是不要錢地向下猛拋,眼前一遍霧濛濛,我們下了車不免瑟縮一下,十呎之外能見度僅剩飄飄的白茫,雖然以前也見過大雪,但是就是沒有這般柔媚的大。似乎現在不是旺季,車停妥順著零星的遊人穿進樹叢,及至一半,我們向右望去,只能一個啞口形容,抬頭轉前望去,卻是無以形容的震懾!

在沙灘的這一頭,看著如此真實卻又擔心即將幻滅的人間仙境

眼前白雪覆蓋在沙洲之上,藏民乘馬而踏,加之以飄然的雪花,就如同一首唯美的詩歌,似乎眼睛加上了柔焦,我哪裡還會覺得冷!景就在眼前,我卻深怕來不及看,這真是怎麼形容是好! Tony 說下雪不好拍照,拍出來會是一片不清楚的白,那麼我也只好希望你們有機會能親自去一趟了。

佇立在湖畔小亭中,我們久久不能轉睛,零星的遊人只顧著拍來此一遊照,鬧轟一陣便不見了,慶幸 Tony 和我不愛照這種照片,我們把握時光,將精神放在飽覽人間詩境。

這湖就是傳說中戀人的七色海

雪似愈下愈大,我們步回入口,馬夫詢問是否騎馬上山,我本不想花這個錢 ( 我是省棍, Tony 是花錢精 ) ,但是 Tony 很想再上去看看,於是買了馬票,穿上我們帶來的雨衣騎馬上山 (Tony 雖然在台灣買了大號的雨衣,但是外套一穿便套不下去了,好在八月時,在美國波士頓買的外套防水 ) ,這是我第一次騎馬,心理還是有點戰戰兢兢,不過有馬伕牽著似乎也不是很難,倒是體型碩重的 Tony ,必須由兩位馬伕幫忙撐上去,真是好不容易我們出發了。

雪將整座山覆蓋得白茫茫的一片,偶而有幾株綠枝椏抖落雪白探頭看我們,目前我們是今天上山唯二的客人!幫我拉馬的大叔愛抽煙,聽說他掙來的錢,大半都花在煙上,一路上他藉抽煙來驅寒,天氣寒冷,他卻不像我和 Tony 穿著防寒衣物;另一位牽 Tony 座騎的小弟才十五歲,也許是高原紫外線的關係,讓他看起來較之同齡年長許多,高山之上不易打工,因為沒有錢,所以在零下的天氣都沒錢買襪子穿,僅穿著單薄的衣物,我看了都覺得冷斃了,後來路上聊天才知他身上那條褲子是他唯一的一條,說歸說,他卻看不出有任何不滿足,樂天知命,世俗的污染還未踏入這片雪域,他們笑猜 Tony 很有很有錢,應該有幾千塊吧!(因為在那裡很少有這麼胖的胖子,肯定每餐都吃甜點外加一桶冰淇淋←就是!)Tony 笑笑說還好還好,對他們來說台灣人一個月的薪水,都可以稱得上是很有很有錢。

上行山路,盡是大雪,遼闊卻單純地淹沒在大雪中,只有黑白

上行雪花又急又大,若非住在這的人可能真的會迷失在這白茫的雪國裡,男孩馬伕說這幾天才開始下雪,犛牛都趕到比較低海拔的山下,走不及的都會凍死在雪地裡,有些屍體隔年雪溶才會看見。

雪讓世界單純,只有灰階,沒有其他

我們說說笑笑穿過 5 、 6 月份已開過花的杜鵑峽,不覺中,兩位牽馬伕已經將我們帶至此山山頂,山頂有一白塔,是班禪三世的出生地,當地人都以聖人出生於此而榮幸,這兩位藏人告訴我們,可以為我們牽馬繞白塔祝禱, 30 塊 ( 後來 Tony 誤以為一個人 30 ,所以Tony後來給了他們 60 塊,我提醒Tony他多給了一倍,Tony天生善良胚子,認為沒關係 ) ,我覺得不必繞,而且心裡想著馬也不過 35 塊,但是 Tony 一向心地善良,他心裡就要讓這兩個人多賺一點,所以我們騎著馬繞白塔轉了三圈,兩位馬伕神情專注地唸禱,這點幾乎看不見有任何商業色彩,他們在活佛的白塔前純淨得讓我們也羨慕。
 
遠方那座白塔,就是班禪三世的出生地         近觀,毫無長物裝飾,卻不減損心中的虔敬

一路上山,我騎的小紅 ( 馬 ) 還好, Tony 那匹小青可就累慘了,到了後段,小青嘴裡呼嚕呼嚕吐著氣, Tony 說他可以感覺到小青的脊椎在他的屁股下,喀啦喀啦的骨節摩擦(就像大家拗自己的手關節一樣),所以繞完白塔便讓馬在纏著旌幡的樹旁休息,我們可以順便調調氣。大叔告訴我們已經是在海拔 5000 公尺 的山頂了,沒想到我居然在完全沒有準備下到達如此高頂,什麼紅景天、氧氣筒都還沒用上呢!真是佛祖保佑!
這是那匹快被拆了骨架的小青


海拔5000公尺的人家,沒有鄰居,卻能守著班禪三世

我和 Tony 望著貢嘎雪山的方向調氣,雪很濃所以無法看見貢嘎雪山,大叔說在這裡天氣晴朗時,便能遠眺貢嘎神山。

為了補充熱量,掏出口袋裡的巧克力糖分著大家吃,大叔收進口袋捨不得吃,大概是想留給小孩嚐嚐,所以我多給他幾顆,可惜這兩位將撕開的包裝紙往雪地扔,美中不足也(我後來趁他們不注意偷偷撿起包裝袋)。

茫茫中,遠遠傳來狗吠聲劃破雪的寂靜,原來是兩隻狗(藏狗)幫著主人驅趕馬匹,走近才知兩位主人也是大約十五、六歲的男孩,除了分享男孩糖果,連他的狗兒也有份,機伶狗兒原本嗅嗅不敢吃,看主人吃了,才做勢舔了兩下,就又一遛煙追著主人回家 ( 這戶人家,對我們來說是不可思議地孤立在海拔 5000 公尺 的雪域上,兩位馬伕表示他們家也在剛剛的山路中間,等下請我們去他家喝酥油茶 ) ;我們的兩位馬伕大概是因為Tony出手大方,一高興,嚷著要牽著我和 Tony 騎馬在雪地奔馳,我和 Tony 真是頭搖手也搖,怎奈盛情難卻,硬是要我們試一試;他們拉著馬奔跑,我和 Tony 都還沒準備好,接著就是我們倆嚇得機哇子亂叫:「可以了,可以了!」兩位馬伕像沒聽到似的,失心瘋地繼續繞過遠處剛剛驅馬人的家,再爬奔回白塔,馬伕口中直喊不行了,我心裡也想當然不行了!別說他們在海拔 5000 公尺 奔跑,我和 Tony 頭一回騎馬,就要速成體驗策馬,卻沒有馬轡可拉 ( 在馬夫手中 ) ,僅以雙手死抓鞍頭(Tony那匹馬還沒鞍可握咧,他大腿內側應該可以減肥個2兩),真是魂都去了一半,手和屁股又酸又痛咧!好不容易停下,我和 Tony 相視狂笑,好像在說: 1. 還活著! 2. 他們比我們玩得起勁 3. 剛剛發生什麼事!

馬伕就是從遠方白塔旌旗桿處,到這繞一圈,熱情給我們震撼奔馳

這段高潮結束後,雪也停了,光線射在高原雪地上顯得格外耀眼,我們開始下山,正好遇上有其他遊客上山,遊客告訴我們她的馬伕剛剛才跟她要了她頭上的帽子,現在正轉手要賣我們的馬伕,真是直接不做作啊!

雪停後,眼前的世界逐漸由黑白照片,幻化為彩色世界,天氣變化之快,難怪後來聽說這裡朝、午、晚景色皆不同。

下山路仍在下雪,目前黑白,等下即將豁然色彩


雪停 雲開 光落,彩色世界又回來


更近一點,那就是我們剛剛待過的七色海

下山路上我們仍是一路閒聊,男孩說大叔都把錢拿去買煙抽,好浪費,我們還來不及稱讚男孩的睿智,他就說他等下要拿賺來的錢買白酒喝!不知原住民是不是都一樣喜歡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及至快近山口時,大叔問我們要不要去紅海草原,因為擔心和開車師父約定的時間差太遠,所以沒能去到水中有紅色水草舞動的漂亮海子,聽說以前遊客還可以近看,但是在一次遊客失足後,便僅能遠觀了!其他美景我們只好擦身而過,這個川西造山運動形成的海子群還有很多奇景、溫泉,其實我建議可以花個一整天好好玩一玩,如果想住在這,還可以住在上山口的木格措賓館 ( 其實是個藏寨,想要體驗藏寨風情的人不妨一住 ) 。

到了入口停車坪,剛剛被我們送過糖果的小朋友,集結了更多的小朋友等我們下山,當然,我一下馬便將身上剩餘糖果掏個乾淨,至於 Tony 在盛大的下馬儀式之後,各給了他們 30 塊人民幣小費 ( 比拉馬還要多,因為 35 塊,管理局要抽,司機要抽 ) ,我可以看見大叔和男孩驚訝的表情,他們很開心,我知道 Tony 希望男孩去買雙襪子和褲子,要幫忙卻又不希望太明顯,不知男孩最後是買了酒還是買了襪子。

我們已過中午用飯時間,司機小劉在售票口叫了野蕈湯和紅燒犛牛肉來吃,我和 Tony 不吃牛肉,僅喝了鮮美的野蕈湯,灌進肚子裡暖和極了。離開木格措景區路上,回望剛剛登過的高山,天光水影很是美麗,迅間變化之快是高原景區的專利。

山腰下正好有一戶人家兼營小吃,我們便在此解決中飯,喝了大娘做的新鮮酥油茶 ( 剛剛在山上沒去大叔家喝,沒想到今天還是讓我喝著了 ) ,第一次喝酥油茶,感覺鹹鹹腥腥的,不是很習慣;另外大娘鍋裡炒著土豆 ( 內地人稱馬鈴薯為土豆 ) ,土豆大小跟我們在超市買的澳洲小土豆差不多大,可能還要再小點,味道沒什麼特別,就是吃個新鮮好玩;另外我們點了些炒野蕈、炒臘肉之類的菜色,旁邊煙沖式的爐火熱著酥油茶、飯和整室的溫暖,我問小劉剛剛幹麻緊張兮兮,他說看見幾個壯碩藏人停下摩托車,怕他們要搶劫,所以擔心,好在後面即時有了另一車的人過來,這幾個藏人才又離開,一切還是警醒些才好。

山腰下,又是一片擴葉喬木,完全切割9月雪

回程路上遇到放學的孩子,他們的臉都有兩塊紅鼕鼕的圈圈,很可愛,尤其女孩子頭上幾乎都綁了紅紅黃黃大花飾,我們請小劉停下車,讓我們送些糖果給他們,天真的孩子搞不清我們是不是壞人,全都拔腿狂奔,後來派了年紀較大的來探,才知我們只是想送他們糖果,最後請他幫我們分糖給其他小朋友,走時還可以看見他們驚異的眼神──好像在問:他們是誰?為什麼要送我們糖吃?舌頭捲了一下糖,OS說著:管他的,這糖真好吃!(當然,這是我們離台前,在Costco特別選購的單顆包裝花生巧克力,Tony 認為能分享給偏遠地區小朋友好吃的糖果,比給他們錢要好,畢竟錢只會進了他父母的口袋,而糖果就能理所當然地吞下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99804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馬還是驢?
2011/01/16 07:40
小青個子那麼小,到底是馬還是驢?還是高原上的馬個子比較小?
白塔看起來不起眼,居然是班禪的出生地。真是塔不可貌相。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1-01-17 11:24 回覆:

是馬,很大一匹喔,可能是拍攝角度的關係,感覺小青很小。

我們也很詫異,而且也沒見甚麼寺廟,不過醬好,這樣比較真實,眾生皆平等。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 3
2010/10/16 20:37

好棒

好棒

好棒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10-17 23:49 回覆:
這裡真的好棒喔!不說謊,此處給我的印象深刻不只是景色,氣氛感受更無語道盡。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
2009/10/02 13:07
看妳的文章總是跟著情境走~~~~Cat Emoticons~
看到坐馬狂奔那段,簡直笑得~~~~大叫那伴來看,結果,他正色的對我說:這不好笑,這很危險的.說的好像我很沒同情心似的.可是看到後來妳們也大笑啊~~~

Cat Emoticons
還有那小青,真的蠻"衰"的,那天..........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10-04 20:40 回覆:

大哥說的是,那真的很危險,摔下來就真的不妙了。幸好安全,才能事後狂笑,那是我剛到四川沒幾天,一下子就讓我體驗到截然不同的景色和世界,驚嘆連連。

不管是這裡的小青或是其他地方的馬,只要遇上Tony或胖胖的美國佬,我相信都很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