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十已逝、運廿修成
2014/05/26 12:34:07瀏覽570|回應0|推薦3

本文於2013年2月發表於UDN中國論壇

四十二年前(1970年左右)在上海龍華参加運十工作,廿多年前離開祖國,再進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工作。如今聽聞運廿已修成正果,老淚縱横。記得若干年前在臺灣中時上寫過一篇短文,回憶當時在七零八設計院時的那段生活,待我找找看,若還能找出,再貼出以做記念。

標題:中國人要站起來
作者: James
發表時間:2004/07/03
 
見臺灣朋友拿毛主席的「中國人民已經站起來了」那句話說事,臺灣朋友不無譏諷地寫道:「不過絕對不是靠站起來就能解決問題的」。

沒錯,當然是不能光靠口頭上說說「站起來」就能解決問題的,口頭上再說也無用,但我們在默默地努力,默默地做少說話,但少說話不等於沒有想法。

在我當年上海念大學的時候(六十年代),上海的江南造船廠正在試造萬頓級的貨輪,殼子造好了,就是主軸過不了關,我親耳在晚上聽到一聲巨嚮,試車中的主軸又斷了。外國不肯把這種主軸賣給我們,中國的第一艘真正完全自制的萬頓級貨輪,直到七二年才下水。但是現在,我們連廿萬頓級的貨輪也能完全自制了。

七十年代那樣困難的情況下我們就開始造大飛機了,說起來也是由一個偶然事件引起的。那次印巴戰爭時,戰事吃緊,巴國總統阿尤布將他的那架總統座機(一架波音七O七機)都用來裝運軍火,艙內座椅全部拆除後飛到中國新疆趕運軍火,結果發生墜機,原因是那架飛機的高度表差了十米,機身貼到地面時,駕駛以為還離地十米,塔台呼叫他,巴國的駕駛理都不理,非常傲僈,因為他覺得你們中國對波音機連見都沒見到過。結果飛機擦地而過,那俩個駕駛員慌忙敲破頂蓋玻璃逃出來,飛機倒沒爆炸,卻成了給中國的意外的禮品。

美國怕殘機落到中國手中,與巴國交涉要按合約不能落入中國手中,中國怎肯交出來。飛機在英國保的險,按理賠條件可賠到相當於一架新飛機的錢,但條件是要到現場來看殘機。問題是,如果英國人來了,見證到殘機很完整,美國就要逼巴國從中國要回去。結果我們和巴國協商,為了拿到這一殘機,也就免了英國人保險公司的賠償了。

全國各地調派了科技人員去新疆,搭起大帳蓬,大家成日成夜地對飛機作測繪,新疆的自然條件是很惡劣的,巴國的軍人看了,都對我們翹大姆指,說你們中國人真了不起。後來索興將殘機拖回了上海龍華機場,成立了一個七O八設計院(立項日期1970年8月),設計人員除少部份上海本地外大多從瀋飛、西飛抽調組建而成。制造工廠就是毗連龍華機場的5703廠。就是靠了這架殘機,設計仿制成了運十。二年多前,我在此處貼出當年寫的一首小詞《龍華》,就是記下了這一時空背景。當我們把運十的樣機制造到一半的時候,美國就將波音七O七解禁了,中國從美國買回了第一架波音七O七,甚至還把部份七O七的圖紙都賣給了我們。

第一架進入中國的波音就是這樣來的,它是一架殘機。有了它,我們才有了後來的第一架買來的真正的七O七。那時候,那架真正的七O七停在上海虹橋機場,龍華機場跑道太短無法降落,我們要參考那架新機時,要走很遠的路。七十年代生活仍然困難,物資短缺,晚上加班工作常常是空了肚子幹活。後來看到機場週圍空地很多,行政後勤人員就動腦筋在機場的空地上種大豆,收獲很多,收來的大豆煮成豆子湯,每天晚上幹到十二點後,就一人一碗煮熟的大豆作消夜,那時候晚上吃到這樣一滿碗熱騰騰的帶湯的豆子是非常開胃的。

當我們沒有的時候,連一架殘機他們都要討回去。當我們快要造出來時,他們就馬上賣給你。它就是不甘願讓你站起來。在美國老大保護下生活慣了的朋友們,是不會有我們同樣的感覺的。他們對毛主席所說的「中國人要站起來」這句話,會有一種與我們完全不一樣的感受。我寫的這段故事,像我寫的其它故事一樣,決非宣傳,不過是敘述自己親身經歷的事而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hc2003&aid=1364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