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霖的畫記(四)──有家真好
2010/08/22 10:32:07瀏覽210|回應0|推薦5

    「家裡能供你唸書的,你盡管去好好唸就是,啊?一個人在城裡要省著花用,尤其當心頭上的飛機,閃著點,啊?」身為大姊的阿秀如母親般叮嚀著霖兒,眼前這個小弟已半大不小了,頂著他們初中第一名畢業的光環,要進入城裡著名的高中就讀。雖然不時要躲敵機警報,但市郊鄉野實在沒間像樣的學校可念,再說,給霖兒好好唸書是母親的遺願……阿秀明白著也擔心著。

    「羅霖,你心情不好嗎?」「沒事!」霖兒訝然地回答這聽入心坎裡的問題。那是來自一個瓜子臉兒、有著白皙面龐和單眼皮少女金復麗的提問。當然,在進行“校外教學”途中,金復麗敏銳地觀察出眼前這愀然不語的同學是言不由衷的。「同學們,看看!這就是我們的家園,是日本帝國主義毀成這樣的!我要大家隨時不忘這教室外的慘況,在教室內加緊學習,壯大我們的國家……」老師熱情激昂的語言,此刻卻在霖兒的耳邊如此微弱而遙遠,他的腦袋裡是暫時裝不下任何東西了,除了慧黠可人的金復麗的容貌和關懷。

 

    在新生入學之初,霖兒便發現這位姓名、相貌和性情都有些特別的女生,甚至連她的口音都不像是重慶人,初以為她是因著戰事而內遷的“下江人”,雖然她又顯然不像是狼狽逃難的外省人。「是嗎?我看不太像喔!」「真的沒事。謝謝妳!」「那好。要不,放學後一道去逛“精神堡壘”?」對於剛回神的霖兒來說,這個提議是從天而降除了炸彈之外的最好禮物了,他滿臉高興又有意克制地說:「好,該去!只是,我還不知它在哪兒呢?」「哈,虧你還是中國人?放心吧!那地方我熟,回見!」金復麗幾乎與轉身離開的同時丟出這幾句話,霖兒愕然欣然而又木然地呆立好一會兒,然後才傻笑地追向“脫隊”的同學們。

    六月的重慶市區已相當悶熱,天色也暗得晚,多山多霧的條件讓大重慶傍晚的景緻別具特色,特別是沒來由地空襲掛零的一天。「啊,原來它長這樣?」對於多年未到城裡一趟的霖兒來說,重慶仍是到處新鮮的地方。「是啊,它是分作五層的木結構建築,通高七丈七尺,是紀念“七七盧溝橋抗戰”而特意設計的。」「原來如此。那它為啥是黑色的?表示哀悼?」「不!那是為掩蔽日機轟炸,也象徵中國人寧死不屈的抗戰精神。」「妳懂的好多,佩服!」霖兒以肅然的眼光說道。「就說我比你這個中國人還中國人嘛!」金復麗對著困惑又感委屈的霖兒說著,她的眼神傲然而又堅毅,配上她秀麗的面龐,益發讓霖兒精神許多了。他凝視這座昂然矗立的“精神堡壘”,心中若有感慨。

    「謝謝妳和我來這兒。不瞞妳說,上午陶老師帶我們“巡街”上課的時候,…我們經過了我姊夫家,那只剩殘磚碎瓦的家,我幾年前曾去那玩過。…他們全家連屍首都找不到,只剩我二姊和一個外甥孤兒寡母了…」「ㄛ──」空襲警報居然在傍晚時分響起,重慶市容只剩奔逃、吹哨與漫長的警報聲襯托著近乎死寂的夜幕逼來。霖兒緊牽著金復麗的手跑向最近的一處防空洞,他的心情是緊張、有些害怕、卻又歡喜的,斗大的汗珠自他額前涔涔滴下,四周漸漸傳來轟炸聲、砲聲、還有空中的槍聲、飛機盤旋聲,他牽著她不斷地跑…「轟!嘣!」落下一具戰機殘骸在他們眼前,火焰仍烈烈燃燒著,依稀可見紅血滿身的駕駛員倒趴著。他們原是高興著以為日機被擊落了,卻發現機身標誌不是紅日…,那是一架蘇聯伊-16戰鬥機。

    「你不知道吧?我是韓國人,你知道金九嗎?他是我的長輩親戚,我們……」霖兒在防空洞裡聽著不可思議的故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434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