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國小
2010/08/04 21:01:39瀏覽264|回應0|推薦3

    上圖老三、下圖老四的畢業照。版主也畢業於該校,只是校長不同,是個光頭。他嚼起檳榔的樣子令人難忘,彷彿像個西瓜破了一個不停輪轉的洞口,在輪轉攪拌中滲出滿口紅汁。他罰過我抄寫全中國鐵路名稱十遍,我也整過他的排檔式機車,用嚼過的飛壘口香糖塞滿他可憐的排煙管,你可以想像他驚愣而無辜的面龐,和我挨打手心時的無助與痛快,以及,同學們的笑。兩張照片裡還有我的恩師、嚴師、庸師,其中有個從來沒瘦過的矮胖邱老師,教自然也教美術,很崇拜日本人,很討厭又高又帥的我,不過我愛他的丑容可掬。還有個倨傲的體育老師,曾因我集合沒收傘而甩我一巴掌,六年後,他的卑躬軟化了我蓄勁還手的拳頭。

    鄉下國小的操場很大,可以踢足球,玩棒球,練田徑。旁邊有好幾戶農家,有一回我給牛角鬥破了褲襠,差點成了閹人。當時全校只有六個班,每班原住民同學幾乎佔了一半,他們體能好,愛唱歌,很搞笑,重互助,不喜競爭,他們把考試前段排名讓給漢人同學去搶食,因為那不是他們的生命重點和生活重心。可這群孩子不分原漢,畢業後留在故鄉者幾希,他們四散各處勞動生計。母校給了他們天真與快樂,卻沒教他們認識外面的世界,有得有失吧!親愛的母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429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