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難
2010/04/16 08:53:44瀏覽301|回應0|推薦3

「比山豬還難揹喔!」

揹出了山難的漢人,

也揹出了鎂光燈與新聞的版面。

山裏,

只剩我與山豬的追逐。

從我祖父以來都如此!

 

 

難揹的

還有我女兒的營養午餐費。

他們說

「國民教育」是我們的權利,

受教育才能在社會立足。

我只好繼續追逐山豬換點代價,

但聽說

宰山豬會犯法?

 

 

難揹的

還有我城裏大哥的來信。

他刷洗「一0 一大樓」的邊窗時摔下,

斷了腿,住了院

房租、水電、醫藥、車貸、小孩的學費

逼得他老婆鬧自殺了!

還有失業的可能,

我……

 

 

難揹的

還有一只秘密的保險箱,

它真是沉重!

我祖父說那是日本製的,

跟著他到過南洋。

裡面有某個軍妓的遺物,

還有我爸爸被槍斃前的遺書。

對了,

還有一張古早的地契,

原來我們家在山下有那麼大的土地!

可是

法院說那不算。

 

 

難揹的

還有我腦袋裡的大問號。

什麼叫「中國豬」?

那不是日本人在罵中國人用的嗎!

多少年來,

一群群「中國豬」從大陸來安撫我們,

我們到了山裏安居樂業;

多少年後,

山下那群「中國豬」要趕另一群「中國豬」回大陸!

我不懂,

「中國豬」不如山豬快樂嗎?

 

 

每次漢人有難,

真的

「比山豬還難揹喔!」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394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