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格 星座學 與我
2012/05/05 03:14:25瀏覽6711|回應2|推薦38
我不認為榮格在這件事上完全是對的。但我曾有一年跟從他的腳步,學星座學。我試著了解他,但並不打算成為占星專家,我覺得現代人的生活太多面,很難從星座去解開一切秘密。

榮格自已分析自己的星盤,他曾經說過,他命中土星(寶瓶)的關係,延緩了他對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研究,他是在三十六歲才著手開始自已另一個生活。他是在離開佛洛依德的利比多理論,才找到自己的學術天地。

我有時想像一九一一年在蘇黎世的榮格,每個晚上花好多時間推算星盤,他把一些病人的星盤算了又算,還提筆寫信給佛洛依德,甚至表⋯⋯示從女病人的星盤看出她難怪為與母親的關係受苦。我也想像過佛洛依德好幾天後在維也納收到這封信,他展信閱讀時促著眉頭,心裡動念思索如何回信給這位他極為愛護看重的弟子:希望你玩完這玩藝後,趕快回到精神分析的堡壘來吧。

太陽獅子,月亮金牛,上昇則是寶瓶。榮格說他有幾次在不同場合,不認識的人問他星座,他才一說,馬上獲得極高的評價,那些人是怎麼辦到的?他自問。他的星座象徵組合出一種外在形象,的確相當迷人,但這些人可能並還不知道榮格內在對立和衝突相之大,僅僅是海王星(雙魚座主宰星)與太陽成九十度衝突位,就夠使他一生波瀾不斷,甚至精神崩裂。

一些時候榮格是對的,星座學可以解開一些密碼。我從星座的學習中的確看出自已的原型和內在衝突,對自己有更一步的了解,譬如自己原來是一個內傾型的人。但我也知道,除了星座和心理分析還有別的方式可以幫助自我暸解,如大自然經驗及靜坐修行,榮格從未對靜坐發表言論,但他學瑜珈,是為了讓自己靜下來。

占星學其實便是解析宇宙的秩序。那一年,我在星座學院遇許多準備成為占星專家的人,他們(女性多一點)會排隊去聽麗茲.格林的演講,報名星座論壇,吸收各種派系理論,研讀西方神話,謹慎地使用宇宙學常識。當他們有意把這門學問當成職業時,我注意到,一般人的情緒意象過於片斷,沒有能力指辨象徵,也沒有能力在同時性中看出端倪,而占星便是說出象徵啊。

我離開占星的人群,因為他們只懂得占星。

榮格也說過,很多人濫用星座學知識,卻解析不準確。星座學仍然需要更多科學佐証,他說的可能是像數學家高科蘭(Michel Gauguelin)那樣的統計研究。榮格曾經做了類似的研究,當時卻被美國芝加哥大學批評為毫無意義可言,但榮格知道後只淡然表示 :人類已經走入寶瓶世紀了。

我欣賞的宇宙認知是五千年前的蘇美人文化,那時的人在小孩出生時,往沙漠一看晨星或昏星的名字,便完全認識自己的孩子,他們只要看看天空便知道自我的內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6419848

 回應文章

讀者*
認、識
2012/05/10 01:40

 對一個老是隨意生活,走馬看花的我,好喜歡你對疑問細究的態度。

就五千年… 我們選擇變成現在的樣子…..

認識本我,對我自己來說,實在不容易。有一回看林懷民先生舞劇 "水月"; 在我那個角度,怎麼看,總覺得...映在空間的幻境比舞台上賣力演出的舞者真切美麗。大部份人...應該都是透過鏡子認識自己(包括別人眼光...社會價值..等等)....如果...鏡子失真...或視力有問題?.....

最初始的"我"是什麼樣子???回復那久遠前能認、識的能力,對我...就特別珍貴了。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星的孩子
2012/05/08 08:15

五千年前的蘇美人文化,那時的人在小孩出生時,往沙漠一看晨星或昏星的名字,便完全認識自己的孩子,他們只要看看天空便知道自我的內在。

 

我也很嚮往這樣的境界,追尋生命的原鄉,自我的原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