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感的名字
2005/09/10 19:04:30瀏覽1265|回應1|推薦10


你走後,空間便不斷地擴大,我墜入遙遠宇宙的盡頭。我們的關係已成為歷史,我把你的紙條塞入書中,那紙條上寫著你的姓名,我無法唸出聲,那是我的密碼,它將開啟我的靈魂。

我問妳,還有更深的一步嗎?我覺得這已經是全部了,我渴望進入他的靈魂,但進入靈魂太難,妳說,靈魂只能短暫接觸。因為靈魂從來都那麼孤單,靈魂很難去接納另一個靈魂。

你已經成為故事中的靈魂人物,你己成為我與這個世界的連繫。


你現在正在驅往南方的車上嗎?還是在無法立刻宣佈結束的會議中?戰爭發生的時候,你打電話給我,在一個紛擾的辦公室下午,我己成為等待出發的旅人,自由是什麼?你為什麼從此感到受羈留呢?自從飛機離開視線之外?在氣味消失之後,你說,有一種關係沒有界限,沒有任何邊境。我稱之為心靈活動,那是想像,所有的情感都是人類對生活的想像。在想像中,所有的事物都各自擁有自己的生命,你說時間是幻覺,所有的存在都是幻覺,那我怎麼解釋此刻呢?我怎麼說服自己夜深躺在床上卻睜開的眼晴呢?那重複多餘的房間踱步?那顆忐忑不安的心?你送的書中夾著一
張你的名字,請為我訂一張機票至吉隆坡?

我和你說話正像和鏡子說話,和自己對談。雖然我沒聽見什麼,我只看到你在沙灘上跳舞,你喝下滿滿的一杯酒,你說,走向正常,就是走向瘋狂。而走向瘋狂,便是走向正常。無論如何,若一定得在肉體和精神上做選擇,那我寧願和妳談話,你說,但你不黯我所使用的語言,我也沒學過你的母語。你明暸空白的本意,字與字之間的屬性,「語言就像交通工具,」,你又說,「它呈載的不是意義。」,我們既無法交談也不需交談。


我喜歡你,這個句子是石頭還是寶藏?還有別的句子,許多句子都可以化石成金,我們想像陌生的詞句,像我們想像對方呼吸的氣息。那些字句有著某種魔力,某種重量,落在心裏時會發出聲響,我們在聲音的版圖遇見對方。

你從聲音開始認識一個人,「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嗎?」我像詢問顧客般地問你,我們老坐在花園的那張桌前喝咖啡,誰告訴我們什麼事能做,什麼事又不能做?我無法改變生活,而我的生活像一個等待切除的身體器官,或者像多餘的傢俱,我如此活著,如此呼吸,如此遇見你。人怎麼可能活得那麼老還像個孩子?你怎麼這麼年輕就經歷了這麼多?我分不清你的意圖,但誰在乎那些,我只在乎你熱切的目光,我只在乎你的孤獨。我終於認清自己只剩下個人傾向。我成為一個沒有立場和理想的人,我成為不幸福的人。

一夫一妻制是你無法理解的情感,我認為大部份的人大部份的時候只活在自我中心,但我沒有權利審視你的生活文化,無論保守或偏執,你說「你對全世界誠實,就只對自己不誠實」,你將你的西裝褲吊掛在辦公室的衣架上,你的內在則無法一覽無遺,但也並非那麼令人費解。


我願意活得跟你一樣長,但我不願接受思考的折磨,因為你已經激發出我的靈感,我得暫時依靠你繼續想像下去,像黑暗中的山路,我赤腳並依隨你行,我知道我可能會抵達一個我沒去過的國度。你應該知道淚水有時和快樂的性質無異,你應該知道我並非時時都那麼自信,而你的表情也逐漸僵硬緊張,究竟誰是理想主義者?又
是誰賦予我們情感生活的規模和意志?

事情可能是這樣:只有虛構這一切,才能逃避毀滅。我總是在下午的時候特別慌張,我只能繼續虛構下去才能安靜,我需要無比的勇氣和想像力,否則就是一種喚醒自己的力量,我總是不夠清醒,如何從文字的魔幛裏清醒過來?如果我清醒過來,你是否已經離開?我將如何繼續虛構你的存在?

你已經查覺我的不安,那使你得到一種能力,一種可以命令的語氣,雖則你以為我是主導我們關係航向的人,在沒有邊境的情感之途。我為你訂票,我知道你的旅程和時刻表,我知道你的目的地。你原來的生活是陸地,有一天你將結束漂泊回到岸邊。


而你是我的窗外,別人是我的屋內。你知道我總是眺望窗外,我必須。


你的神在對你說話嗎?我需要一種信念,我迫切需要一種信念,告訴我,生活將如何承受這個故事?你的味蕾已失去了感覺,你還在吸煙,你在煙霧中構思著,當你思念一個人的時候,並不一定要告訴對方,當你感到害怕時,你也不一定要說出來。有人在等待什麼訊息,像花香渴望空氣迷漫,像迷失的佇鳥等待著同伴的呼鳴,你在煙霧中想像,許多想法已傾移至容易被人疏忽的章節。


有一種關係無法界限,它叫情感,它在生命中滋長,像雨後急速成長的竹子,它同時也在時間中逐漸褪去,像衣服上的顏色?天逐漸地黑,明天又是天明,你有可能改變你的思緒嗎?像變換你繫戴的領帶?幻象與真實的距離在那裏?我己經開始書寫一個故事,故事裏的人物不情願活在他們的故事裏。


我問妳,我將往那裏去?情感的旅途在那裏結束?如果我忠實於我的欲望,現實是否
一定會離我遠去?他是否一定是生活之謎,那麼故事會如何改寫?


這個故事的主角,我確定我一定會相見,可能是多年後,塵埃落定的多年後,時間對我沒有特殊意義,時間只會沖淡所有的想像,從現在開始我不再想像你,我只會回憶你,我知道,時間也會帶給故事另一種面貌,另一種色彩。

任何故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60051

 回應文章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
2005/09/11 20:56
很喜歡文中的最後2段「這個故事的主角,我確定我一定會相見,可能是多年後,塵埃落定的多年後,時間對我沒有特殊意義,時間只會沖淡所有的想像,從現在開始我不再想像你,我只會回憶你,我知道,時間也會帶給故事另一種面貌,另一種色彩。

任何故事。」

時間真的是最好的答案,時間的運轉,總是不聲不響地匯流了許多因子,故事會變成什麼樣子,我不知道,但是它可能變,也可能不變,或者……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