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2013/05/01 14:42:01瀏覽11713|回應3|推薦30

胡蘭成原本是張愛玲的書迷,見面幾次後,給張愛玲寄了求婚信,張愛玲的回信卻是一張白紙,胡蘭成匆匆趕到張愛玲住處,內心充滿疑惑。張愛玲卻說:我給你寄張白紙,好讓你在上面寫滿你想寫的字。

1944年,胡蘭成38歲,張愛玲23歲。二人立了婚約: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上兩句是張愛玲所撰,後兩句為胡蘭成所寫,旁寫炎櫻為媒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7566682

 回應文章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鎖記是爛小說
2013/09/25 02:01

維基百科評價[編輯]

《金鎖記》曾被傅雷評價為張愛玲短篇小說中成就最高的一篇。評論家費勇說:「七巧不是一個反面形象,也不是個正面形象,而是一種客觀的存在,一種宿命的、身不由己的存在。 」[1]夏志清稱《金鎖記》「是中國從古以來最偉大的中篇小說」。李瑜則認為:「〈金鎖記〉前半寫得囉哩囉嗦,模仿《紅樓夢》,後半的確精彩,勝過其他中篇,但是它是一篇優秀的小說,寫得很好的小說,離偉大似乎還有一段距離,如果我們以杜氏的《罪與罰》,《白痴》等為參考的話。」[2]蕭之華指出《金鎖記》有「文字多有語病」、「描寫有所失真」、「細節交代不清」、「通篇冗員充斥」、「佈局剪裁不當」等弊病,最多只不過是一篇大學程度的俗情小說習作。[3]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奸淫棍胡蘭成
2013/05/02 22:46

胡蘭成是漢奸淫棍,他一生獵艷,一生姦淫。不只又獵又姦,還又書又寫,生怕他一生的精血辛勞,一生的豐功偉業,一旦沒世,隨時間湮滅,而名不稱焉。所以,他不吝筆墨,不憚詞費,將其獵姦所得,擇其艷者,選其優者,筆之於書,名之為《今生今世》。

因此,有人說,胡蘭成的《今生今世》,無異是他獵艷一生的《花名冊》。而其中,知名度最高,也最艷最優者,莫過於一代才女,名小說家張愛玲。此即所謂的「張胡之戀」。

如果把張愛玲、胡蘭成其人其文,濃縮到他們的一紙婚書,「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那麼,張愛玲的前兩句十四個字是貴族血液,是一諾千金,是真誠的承諾,貴逾金玉。而胡蘭成的後兩句十個字,無非是漢奸淫棍的奸邪巧言,賤如狗屎。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愛玲給我的信件 夏志清
2013/05/02 09:47
【自序】張愛玲給我的信件 夏志清

一、華盛頓,一九六三年五月~六六年九月
二、俄亥俄州牛津,一九六六年十月~六七年三月
三、曼哈頓,一九六七年四月~六月
四、麻州康橋,一九六七年六月~六九年六月
五、加州柏克萊,一九六九年七月~七二年十月
六、洛杉磯,一九七二年十月~九四年五月
志清:

近來可好?我這些時都沒有寫信來,因為一直在忙着改這小說,上星期總算寄出,大概日內該收到了。寄出後又發現些錯誤,這裡附上兩頁,代替原來的53、54頁。至於為什麼需要大改特改,我想一個原因是一九四九年曾改編電影,因共黨來滬未拍成,留下些電影劇本的成分未經消化。英文本來是在紐英倫鄉間寫的,與從前的環境距離太遠,影響很壞,不像在大城市裡蹲在家裡,住在哪裡也沒有多大分別。你說也許應當先在雜誌上發表,恐怕風格相近的雜誌難找。「星期六晚報」的小說似乎不是公式化就是名作家的。「Esquire」新文藝腔極重,小型雜誌也是文藝氣氛較明顯。以前的代理人沒試過雜誌,大出版公司全都試過,Random House是Hiram Haydn看過。我覺得在這階段或者還是先給你認識的批評家與編輯看看,不過當然等你看過之後再看着辦,也不必隨時告訴我。事實是在改寫中,因為要給你過目,你曾經賞識《金鎖記》的,已經給了我一點insight,看出許多毛病,使我非常感激。我喜歡收到信,自己都寫慣一兩行的明信片,恐怕令兄不會高興跟我通信,但是我希望你們倆不論有什麼作品都寄一份給我看看。我對翻譯很有興趣,預備在Joint Publications Research Service領點政治性的東西來譯,但是他們根據學位給錢,而我連大學都沒讀完。有個Joint Committee on Contemporary China,貴校的Prof. Doak Barnett & Prof. C. Martin Wilbur都在裡面,不知道他們找人翻譯是不是也分等級?得便能不能替我打聽打聽?這是不急之務,請不要特爲抽空給我寫信。我月底搬家,地址是

1315 C Street SE, Apt. 22

電話仍是547-1552。祝

安好,前一向Harlem出事我擔心是不是離你們這裡很近。

愛玲九月廿五(一九六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