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從未棄我而去
2006/12/02 21:48:40瀏覽2587|回應5|推薦30

離開台北這麼多年了。離開這個青春之城,這個城市就像我靦腆的年少,保守`熱情但又執著。我離開多少次,也回來多少次,從來都是愛恨交加的關系,就像許多曾經與我命運相繫的事物,我總是後悔或者還未後悔之前便擔心自己後悔。台北,我從未真心離去。我在嚴寒的異鄉,思想北回歸線的故人,自己那離群索居才能內在安寧的人生傾向,這個城市在我的夢中沒有面貌形象,只有糾纏縈迴。


而台北堅強鎮定地存在,像多次動過嚴重手術的病人,癒合後又重新活著,連颱風和地震以及淪陷的政治都沒法欺壓打跨。我離開太久,城市漂浮在我的記憶和夢的邊陲。我再度回來。我常常覺得我應該再度回來。我以為我是為了父親回來,我曾經也以為我是為了父親離去,我的父親對這個城市也是愛恨交加,他曾說他不要死在這裡,即便病重他也要去中國(他沒用回字),他曾說他希望自己的骨灰可以灑在台灣海峽之上。我應該再確定一次他的希望無誤嗎?我應該再書寫我的父親嗎?


台北的身世便是我的身世。


我的年少是這個城市留給我的瞹眛之感,對自己的童貞並沒有教條般地防護,到廿二歲仍是處女,對性混然不覺,以為接吻後即將懷孕。忐忑不安。那時,感受的不是異性的吸引,而是對自身的不解和徬徨。我愛上一位聾啞者,為了他,學了一整年的手語,我是如此的正常,我是如此地不正常,整座城市懸在我腳下,那時,他打開我襯衫的紐扣,他將舌置入我的唇內,他無法說話,或許也勿須說話,沉默的世界只剩下動作和手勢,我無法以動作交談,我無法談論我的沉默。


失聲的世界何如?我想像這個城市如同想像這位男子,但男子並不愛我,他轉身與別人調情,我的城市背棄我而去,那些黯淡的夜火似乎正嘲弄著我,我應該如何好好活著?我是怎麼樣的一名女子?我在城市中跌跌撞撞,有人曾經扶我一把,有人踩我一腳,大部份的人無法明白我的不安和渴望。


我渴望明白自身。我渴望遠行,我渴望真相和愛。


我那時不知,並非距離,才能讓我明白這一切。世間沒有真相,或許也沒有全然無條件的愛。或許我錯了,我只能試著緊靠著我認為的真相,就像行動不便的人依賴柱杖,我愈來愈依賴著那些對我還有好心好意的人。但多半是陌路人。我自己不一直就是陌路人? 


這個城市的命運果真與我的命運合一。曾經為了躲避身世的迷惑,為了追求矇然的情感和夢想(真是顛倒夢想),一再遠走,只想脫離父親與母親所帶給我的不幸與難堪,我一直這麼以為,我常常確立心志,我不要像他們那樣地活,而有一天,父親突然倒下。


回到台北,突然意識到,我將再也無法逃離自己的父親,我即將失去我的父親。 而傷心又憤怒的母親看著我。我是那無情無義沒心肝的女兒,我是那叛逆及無政府主義者的女兒。我說,媽,你難道就不能帶給別人一絲快樂 ,你難道永遠都必須處於那如此一般的痛苦?我似乎在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是人生議題,許多聖者包括佛佗早已有解答,而我的母親卻常在無眠的月夜裡驚恐和嘆氣?



多少的月夜,我也在他鄉的房間裡驚恐和嘆氣,神如果給我一個功課,那題目便是孤孑一身,我在異地磨鍊忍受孤獨的本事,我只有生病的軀體,除了自己,無人可呈載。我如今如此堅強 ,但別人也許覺得我高傲冷漠,在人群或飯局中,別人查覺:你竟然如此寂寞或落莫。其實我沒有,其實我本來便是一個孤獨的人,他們說一隻牛牽到那裡都是一隻牛,確實,我的內在是一隻難以馴服的動物,連我自己都必須忍受,不能無故招惹。


多年後,這個城市以柔情呼喚我。我從來不曾像現在如此感受到那樣的情感,城市依然如故,像一個醜陋的情人,不知如何裝扮自己,總是被人蜚短流長,但是這個城市以溫柔的眼神看我,我並非異鄉人,我也不會在這城裡感覺自己被遺棄,不會,不會了,那是台北郊區的童年,遙遠的童年, 父母將我帶到台中外婆家,不告而別,我在另一個城市想像自己回到台北,我以為自己只要走過一條河,穿越過一個野台戲的戲台,便可回到台北。


而我一直走,一直走,我已經抵達。台北,從未離我而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5728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7/01/13 14:29

 

這真是一篇多情的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05 10:12

第二行第三字 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
2006/12/05 10:10

我總是偷偷地回答 總是對另一個自己說

我從盼望救贖 我等待自己可以像煙一樣愉快地消失的那一天

我總是在等待死亡 但那一點也不急

或者等待突然的蛻變 突然的領悟

等待醞釀而生的下一個自己

等待六七年的身心問題後 便不再清晰的腦力突然重生

等待 我可以以一種自己喜歡的方式去燦爛每一次的釋放

對著自己 就夠了

太貪心

不等待 難道要期待嗎

我不期待的 所以等待

我從PAR雜誌開始看妳的字符 然後抒情歐洲

前幾天收到了三本之前的書 很開心 忍不住地讀一些

真好:)


陳玉慧(Jade 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
2006/12/04 23:21

你還在等待什麼?

你還在等待什麼?我經常如此問我自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奇妙
2006/12/02 22:29

一晚上留連在訪客簿看著來往的足跡 習慣性地轉回首頁

則看見就在自己遠觀文章裡的文字和回覆留言裡的文字的短暫停留間

不經意等待的新文已出現 一點聲音也沒有的.

自己說自己 是一個遙遠的不停泊在我生活的城市裡的個體

或許不在字符中 雖然我也寫 從書信轉而自我對話 我以前稱之為生命記錄

或許也不在想像世界的烏托邦 我也曾熱愛著那樣斑斕的幻想

從劇場裡 從課堂(系上的好教授)上 從我因劇場而成為好友的劇場工作者身上

淘煉著洗滌著自我

但我有時迷惑

而現下的這段日子 便是疑惑後仍舊渾沌的不清晰

我還在等待

而妳的字符(這是我對文字的稱呼) 輕輕地悄悄地走進我的心間

並未企求什麼 隱隱的 卻有股心流 像風 冬天的

我還在等待.

-----

我也是B 但訪客簿裡也有了一位B

他們(一些個劇場人)都叫我小B

曼茵喚我B兒 或許就是B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