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ream devour
2006/05/10 00:59:56瀏覽1425|回應0|推薦10

作者 dream devour

遇見大師流淚 / 陳玉慧. -- 大田出版

比名字吸引, 很文學的名字, 作者是個自小到大也在像游牧民一樣四圍去四圍看(而我只是個心靈遊牧民族, 不過總有一日會放下所有事物向世界出發). 她是個幸運的人, 有幸地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大師級名人交談(當然她也是一個大師級的人物), 不幸的是我覺得現代的大師已經買少見少了, 現代可以稱得上大師也已經是上了年紀, 如果連他們也走了, 我怕世界會變得空無.

說回書中的內容, 她的寫法大致是一篇文章一個人地說, 他們都是近代的名人, 如心理分析家佛洛伊德(Singmund Freud)、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asche)和歌手路.瑞德(Lou Reed), 在頭一兩章有點像為他們在寫心理分析, 在第三章(亦是最後一章)又回到了生評述跡.

在文章中不難發現作者一面寫著對他們的感想,一面寫著自己一小部份的人生路程, 你會覺得她的人生也是不凡的, 可以自己一個為了愛飛往他處, 也可以為了自己對戲劇的熱愛而待在阿依安.慕娜斯金(Ariane Mnouchkine)的劇團半年之久(好明顯她是一個有錢人嗚嗚). 久而久之你會覺得這才是活著, 活著是為了看到別人的精彩從而啟發自己的路. 當然又是那句老話子「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所以這是我的感想, 而這本書就是陳玉慧對各位大師的一點感想.

另外在文中你會發現, 每個名人之間都是千絲萬縷解不斷理還亂, 他們可以是醫生病人, 父女, 愛人, 同志等等. 世界變得如此地細, 還是說名人是一種傳染病? 名人總是和孤獨掛勾, 有和孤獨成長也有和孤獨終老, 他們可以為了寫作而與孤獨為鄰, 也可以因為不想被人看到自己年老色衰而獨居, 但又有誰喜愛孤獨? 是不是要經過孤獨才可以成功? 是不是只要孤獨就可以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東西? 我希望答案是對的, 要不是的話那就是在否定著他們的一生.

摘自 dream devour的網站

xanga.com

hong kong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26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