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德密安,我也是辛克萊
2008/11/03 10:40:06瀏覽2927|回應5|推薦29

 

我第一次看到赫塞,覺得他比較像知識與愛情(Narcissus und Goldmund)裡那個自戀的人,那時,他己經不再流浪,住在瑞土蒙他紐拉山區(Montagnola),過著隱居內向的生活。而我就像「流浪者之歌」的悉達多王子,在人生中已遇見太多智者,他們以不同的面目向我揭示人生道理,訪問赫塞時,我揹著登山袋,手臂上夾著一本他的書,我還年輕,才第一次離開南美的家鄉。

 

抵達瑞士時,是一九五一年六月,我在伯恩打聽時,發現很少人知道赫塞的住處,然後我終於到了Lugano,我一路搭乘巴士,沿路都是Lugano湖和山頂上仍是白雪的阿爾卑斯山,巴士沿著山路蜿蜒而上,逐漸開進小巷子裡,最後便是終點站了,我問一位跟我一起下車的年輕女子,赫塞家在那裡?她說她便是赫塞的管家,要我跟著她走。

 

當我們走住花園時,天色已黑,花園門口貼著拜絕訪客(bitte keine Besucher)的告示,我們走過長廊,外面是一條小路和高高的樹木,房前還有另一個告示,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引自孟子的德文翻譯。

 

 

這是一位不知名智利作家半世紀之前的赫塞之旅,那次旅行改變了他一生。

 

有人走出來問他為何要見赫塞,他把赫塞的西班牙翻譯本和他自己的書遞給那人,那人要他坐在客廳裡再等一下,他聞到房間裡有濃郁的檀香香味,過了一會,房門打開了,一身全是白衣白褲的赫塞走了出來,把他帶到書房….

 

 

我也坐在赫塞的書房,現在是紀念館。樓下儘賣著一些赫塞的書和他的水彩畫作複印品,房子窄小,典型的義式農村建築,當年他的朋友為他蓋的。來紀念館的人不多,現在不是滑雪的旺季,一般人不太來。門口掛著一個禁止動物進入的告示。

 

 

赫塞坐在書桌前,我坐在書桌前的沙發,可以望得窗外的Lugano湖和阿爾卑斯山,原來他在此寫作啊,我緊張起來,吞吞吐吐地,我告訴他,我讀過他許多書,受到他的影響,也在寫作。其實,我不該談自己,我該做的是傾聽他。

 

我傾聽他。

 

他微笑無語,看著我。良久,彷彿時間已凝固了。他道歉般問我,是否容許他抽點煙?當然,當然,我說。他點燃了煙斗,並看著我:告訴我,你們在台灣學校還學四書五經孔子孟子嗎?是啊,我們還讀,至少我那個年代還讀。

 

易經呢?

 

也讀一點,但我不甚了了。一本易經便可改變世界啊,赫塞看一眼他吐出的雲霧,他話不多,一直帶著微笑,我也報以微笑,緊張的情緒已稍抒緩,我又聞到那檀香味了,原來那是從他身上發出來的香水。他的靈魂似乎屬於東方的,但他的眼睛像畫像上耶蘇基督眼裡發出的光芒。他從西方文明中走出來,並且說,不要掉入虛無主義的陷阱,接近佛陀或者是道家思想吧。

 

我想告訴他:十六歲吧,徬徨少年時是我第一本西方讀物,那像甘泉注入荒蕪的少女心境,我在那本譯本上劃了許多線,並且做了筆記。那書啟發我少年的心思,更加促使我走上文學之路。

 

那本書如何啟發你?他偏著頭看著我,沒有表情。這本書不祗影響了我,這本書從第一次世界大戰起便像「電擊般」(湯瑪斯曼語)影響了無數全世界的青少年,到今天都還是。

 

那一年,我的父母婚變,年少之我陷入人生徬徨,我的世界並未被善惡之神分裂,我只是恐懼,我還無法明白世界,還無法接受自已和別人,再也無心讀教科書了,因為教科書無法安慰我,如此受傷和不解的心,我在徬徨少年時那本書的扉頁上寫下:這世界無端地遺棄了我,而我尚未長大成人。我像讀教科書般在書上劃了許多紅線。

 

 

 

我只是嘗試想過一個自己要過的生活而已。為什麼這麼困難呢?

 

到今天都是這麼困難,困難並未或減。赫塞先生,即便我已經走上自我的道路,在那條路上,所有人生導師,無論是具體的人或是抽象的道理,都化裝成一種我當下會全然相信而事後卻感到疑惑的樣子,我不可能一個人過日子,我也不能和他人真正和平相處,我同情但沒有真正憐憫,我付出卻也期待回報,我明白但不透澈,自我之路上遍佈荊棘,我的思想也經常為幻覺籠罩。

 

再讀一遍流浪者之歌罷?你沒說什麼,但我猜,我揣測你的心思。西方文明的弱點正是因個人主義終極引發的虛無和荒謬,個人最後似乎總是與社會對立,而在東方,善惡並非對立,而是溶為一體,那正是你所推崇的境界啊。德密安說,基督教義的上帝是全知全能及全善之神,但那根本上是不足的,只代表人世的一半,你提到亞伯薩斯神(Abraxas),那便是象徵善惡合一的神祗。

 

幼雛奮力破殼而山,那蛋殼之內是它的世界。誰要想重生,誰就必須打破那個世界,重生之鳥得以飛向神祗,那位神祗的名字叫亞伯薩斯。

 

 

赫塞先生,在讀過流浪者之歌後,我感覺,德密安其實和辛克萊是同一個人。我當年一直誤以為自己是辛克萊,但我現在知道,我更是德密安。之於我,我們是同一個人。我便是佛佗,佛佗便是我。

 

而在多年後的今天重讀徬徨少年時,我注意到,少年的我並未真的明白你書中的真意,我從未搗毀那個我所厭棄的舊世界籓蘺,我從未有那樣的勇氣破殼而出,我已等待那麼多年,太多年,我不能再等待了。

 

你不是說,每一件事件的開始便是一個魔術?相信它吧,當你重新開始,一切便會像魔術地展開新的一頁。而我年紀已經這麼大了,卻仍未找到信心。

 

「現在你找到了,」赫塞說,他的溫暖笑意逐漸擴散開了。我可以感受到陽光從窗外射進房間裡,剛好落在他的身上,他站起來,陰影霎那間也摭去了一切,他說,「繼續你的路,我祝你所有必要的勇氣。」他要送客了,我隨即也站了起來,我得到的是正是我需要的祝福,我不必擔心那陰影的存在,因為有陰影必有陽光,那是全部的易經,那是全部的中國或東方文化思想:陰陽合一。

 

「當你下次再來時,我已不在這裡了。」赫塞告別了我,我回憶那股淡淡的檀香,我帶走那股神奇並可以令我重新開始的力量。

 

山還是依然,山還是山,阿爾卑斯山以依然一樣的神色看著我,而Lugano湖有千變萬化的思想和表情,也逐漸沉靜下來。

 

我仍然嘗試要過一個自己要過的生活,而現在已不再這麼困難了。有一天,如果我再遇見赫塞,我會這麼告訴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23504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的我更像克瑙爾
2010/10/12 11:40
(嘆氣),幾個月前第一次看徬徨少年時,當我看到克瑙爾這個人物時雖然知道不應該這麽想。可是卻還是忍不住出現了自憐的心態,因為我也總是有些愚蠢和容易讓人感到不耐煩的問題想要向別人發問。呃~抱歉,有點小抱怨這樣。
陳玉慧(Jade Y.Chen)(jadechen123) 於 2013-04-10 16:01 回覆:
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克瑙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德密安,我也是辛克萊
2009/08/29 22:19
看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路过此地,借言感深!
2009/04/06 16:37
你的博客内容写得很深,很细,人生阅历比我们丰富吧,见解也比较独特,好博客!
陳玉慧(Jade Y.Chen)(jadechen123) 於 2009-04-08 23:18 回覆:
以後常在此地見吧,黑暗邊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辛克萊
2009/02/06 14:50

我只是嘗試想過一個自己要過的生活而已

為什麼這麼困難呢?

這些天以來一直在糾結

可是社會新親人現實都一一在逼迫

還有放不下的很多事情

你的文章讓我釋然


陳玉慧(Jade Y.Chen)(jadechen123) 於 2009-02-09 02:26 回覆:

真好。如果你真能釋然。

其實沒那麼難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悉達多
2009/02/05 18:16

其實很多人有時候都如你般

在年少的時候

找不到出口

只是慢慢在日子的流逝中

隱去了最初的熱望

你卻能用文字寫的好些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