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該不該用太多我字?
2007/07/17 08:38:42瀏覽4394|回應1|推薦21

by a reader

關於用不用「我」,我喜歡陳玉慧在九歌出的精選集裡的意見。

大意是她說她以前也覺得常常用「我」太自我中心了,可是漸漸會覺得她寫別人也像寫自己,所以不會再太刻意不用「我」字



我很喜歡她在連副發表的〈情人莒哈絲〉,全文有放載她的網誌上:

www.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jadechen123

光看第三段好了:「我開始學法語時便喜歡莒哈絲,因為她的法文極簡,直接真實並且不矯揉造作,我愛上那麼純粹的法文和表達。法文作家我只讀莒哈絲和普魯斯特。我也一直以為,如果寫作,我該像莒哈絲那麼寫。在那些巴黎的日子,我曾想過寫作,但那時的我還不清楚自己到底在追尋什麼,我那時覺得自己不是非寫不可的人,我甚至可以不寫。」

以上十三個句子(以標點符號分),用到「我」就有九句。如果沒有「我」,一點味道都沒有。我的意思是,「我」字用得好的人,再多幾個「我」文章照樣好看。

陳玉慧真是個把「我」字用得很好的一個作家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1095771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從會顯示以個人為中心的角度來看
2007/07/24 05:02

一般建議盡量少用我字,是因為我字會顯示出自我中心。玉慧小姐認為如果是指自己,就該使用,不需故意避諱。這個想法我是同意的。但是玉慧小姐的文例中的我,明顯是贅詞。

中文寫作有個特性,就是經常可以省略主詞,仍然不會影響文義。我是代名詞,經常做為主詞使用,如果可以簡省卻不簡省,想想如果一個新聞作者採訪馬英九的新聞,十三個句子裡,有九個以馬英九開場,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文句?

十三個句子就寫了九個我,累贅得很。是我來改作文,絕對要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