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婆達多
2014/11/14 21:30:44瀏覽1643|回應13|推薦75

中國水墨畫的烘雲托月繪畫技巧經常將黑墨渲染於白色宣紙上,以周圍的黑來凸顯白,尤其,在畫月亮時,常藉此法來顯示明月的皎潔之美。佛菩提道上也有菩薩「扮黑臉」,示現為害佛的怨家,處處跟佛作對,這個角色名叫「提婆達多」。此話怎說?因為,過去諸佛都會有一位提婆達多(註1) 伴隨著,顯如來無量功德

 

佛世時提婆達多到摩竭提國挑撥阿闍世王說:「您可作新王,我也想作佛。」

王:「這事不可行,我父王還在世啊。」

多:「您可以想辦法除掉他,而我也想法子來滅除佛。然後,新王、新佛同時教化眾生,不也是快樂的事嗎?!

阿闍世聽受讒言,隨後設計害死老國王,而自立為波羅奈國的王

 

多:「我想殺害如來。」

王:「如來有大神力,能預知別人的念頭,你如何能加害祂?再說,如來身旁有諸大弟子——舍利弗、大目揵連、欽婆羅、阿㝹樓駄等隨扈著。

多:「大王!您可以協助我啊。」

王:「我該當怎麼做呢?

多:「大王!您應當立即下令國民,不准布施飲食及衣物給佛僧團的諸比丘們。

王遂下令昭告全國民眾:「若有布施給諸比丘衣被飲食的人,就會被斬斷手足。

 

當時,跟佛共住於耆闍崛山的諸大弟子眾,下山沿著街道挨家挨戶的次第乞食,一日乃至七日都乞不到所需的食物及衣服。舍利弗等諸大弟子不得不藉神通力,前往諸方別處乞食來供養佛及其他僧眾。

 

於是提婆達多向阿闍世王建言:「佛的諸大弟子等,如今都不在身旁。如來單獨一身。王可派遣使者送信,前往耆闍崛山邀請如來前來皇宮接受供養。等候佛進入皇宮城門的街道上,立即驅策被酒灌醉的五百大惡黑象奔跑,讓大醉象來踐踏殺佛。」

 

阿闍世王依計派遣使者前往耆闍崛山邀請如來。佛與五百阿羅漢立即接受王的邀請,前來進入王舍城。當佛與僧眾進入皇宮城的街道上時,阿闍世王立即驅策五百醉象奔跑,哮吼聲響震天,地為之顫動煙塵飛揚,沿途樹木摧折,房屋的牆壁崩倒,直衝向如來。當時五百阿羅漢眼見那種奔騰陣仗都心生大恐怖,以神通力飛踊在空中,徘徊佛上。而阿難尊者雖然感到非常恐怖,卻緊隨如來身後,不曾離去。

 

當時如來以慈悲力,立即舉起右手,於五指頭上變現出五頭兇猛的獅子,開口哮吼,五百醉象一見心生怖畏,隨即尿糞失禁的身撲倒在地上。驚恐萬分的旁觀大眾為這件事歡聲雷動,歡喜地持香華供養佛,讚歎佛的威神力,大眾圍遶如來,前呼後擁的進入王宮。阿闍世王隨即步出宮門恭敬迎接,請佛安坐;等待佛安坐後,立即向佛跪求哀憐懺悔著說:「世尊!這不是我的過錯,一切都是提婆達多的主意。」

 

 *      *      *           

阿難尊者想到兄長提婆達多生身墮入地獄,不禁地悲傷哭泣,請問佛:「提婆達多會在地獄中多久?」佛回答:「在阿鼻地獄中經過一大劫後,命終往生四王天,然後再展轉往生至他化自在天經六十劫不墮三惡趣最後受身成辟支佛。名曰:『南無。由於命終之時口稱南無』的緣故。

 

大目犍連尊者聽後向佛秉告:「我想到阿鼻地獄中見提婆達多向他慰勞及慶賀。」佛回答:「阿鼻罪人聽不懂人間的語言

目連說:「我懂六十四種語音。會以當處的語音跟他們溝通。」於是,目連就像屈伸手臂般瞬間到阿鼻地獄的上空,在獄門前呼叫:「提婆達多!」。

獄卒牛頭阿傍問:「這裡也有拘樓秦佛迦葉佛時提婆達多,你想見哪一位提婆達多?

目連答:「釋迦文佛叔父兒提婆達多。」

獄卒燒炙提婆達多身,讓他覺醒(三禪定境):「你抬頭仰觀空中。

提婆達多醒來舉頭看見大目連坐寶蓮華,詫異的問道:「尊者因何理由委屈到此?

目連回答:「如來授記你,將來必辟支佛。號名南無

提婆達多聽聞後異常歡喜的說:「我今日以右脇臥阿鼻獄中。經歷一劫終無勞倦。

目連再關切的問候:「苦痛有增加或減損嗎?

提婆達多回答:「阿鼻獄中有熱鐵輪輾壞我身,經業風一吹恢復後,再有鐵杵擊打我形體;損壞形體再經業風一吹馬上恢復後,又有黑暴象來蹈蹋我體;再有火山來鎮壓我面門昔日的袈裟變化為極熾然的銅鍱焚燒我身。不過我恆處於三禪定境中(註2)不受業境的苦。」

 

                     *     *     *

學佛人延伸思辨

(1)古時,蘇軾自稱「八風吹不動。」卻被佛印禪師的「放屁」而「一屁打過江」。佛被推石傷足趾,沒有憎恨,常垂慈愍,派遣阿難尊者前往地獄慰問;眼見奔跑的大醉黑象,沒有畏懼;對於王舍城人們的恭敬供養,沒有歡喜心;佛地八風吹不動的無量德行都由提婆達多扮演怨家」來彰顯。

(2)每尊佛都有一位提婆達多伴隨,告訴我們:(i)阿鼻地獄的一大劫時間大於成佛所需的三大阿僧祇劫;(ii)自稱已成佛的假藏傳佛教(喇嘛教)的喇嘛們身邊都沒有一位提婆達多。遠從蓮花生「大士」迄至現代的十四世達賴喇嘛及各派的活佛、法王、仁波切等,他們成的什麼佛?值得學佛人深切的思辨它。

(3)岳靈犀於1983年跟隨盧勝彥(註3)學藏傳密法,1999年閱讀蕭平實的《禪——悟前與悟後》後發覺所學的密法錯了,剛開始因三昧耶戒而幾經掙扎,最後不得不離開真佛宗,為了拯救盧勝彥及同門師兄弟寫了一本《真假活佛》(註4),書中拈提盧勝彥在教義及行門的錯誤處,希望讀者能知錯而回到佛法正途。可惜,迷信盧勝彥的信徒將岳靈犀類比為「提婆達多」,而說盧勝彥是「佛」,這真是錯將張飛當岳飛,不倫不類!岳靈犀不曾傷害過盧勝彥的緣故,其次,提婆達多就是提婆達多,不會改名字。

 

 

(1)《大方便佛報恩經》卷4〈惡友品6〉:「爾時阿難受如來教,至地獄門外,問牛頭阿傍言:「為我喚提婆達多。」牛頭阿傍言:「汝問何佛提婆達多?過去諸佛皆有提婆達多。」阿難言:「我喚釋迦牟尼佛提婆達多。」爾時牛頭阿傍即語提婆達多:「阿難在外,欲得相見。」」(CBETA, T03, no. 156, p. 148, b13-18)

(2)《大方便佛報恩經》卷4〈惡友品6〉:「提婆達多言:「我處阿鼻地獄,猶如比丘入三禪樂。」」(CBETA, T03, no. 156, p. 148, b20-21)

(3)不曾自覺被鬼神迷惑的凡夫。

(4)岳靈犀,正智出版社,2006年三月初版。

 

參考書目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4〈惡友品6

《釋迦譜》卷2

《大智度論》卷27〈序品1

《大寶積經》卷28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991003&aid=189620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言説
2014/11/28 23:48
也許我所說的故事意思沒表達清楚,這故事也不在成佛道路上,而是就世間法的唯一路徑,為救更多人不得已殺壞人而救人的菩薩,是站在罪性本空的立場而為的,成佛不當殺人,只是成佛是需要經歷過正與邪思辨的路程。醉花道行有限,總言不及意,望海諒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4-11-29 23:48 回覆:
《梵網經》卷2:「善學諸仁者。是菩薩十波羅提木叉。應當學。
於中不應一一犯如微塵許。何況具足犯十戒。
若有犯者不得現身發菩提心。亦失國王位轉輪王位。亦失比丘比丘尼位。
亦失十發趣十長養十金剛十地佛性常住妙果。一切皆失墮三惡道中。
二劫三劫不聞父母三寶名字。以是不應一一犯。」
(CBETA, T24, no. 1484, p. 1005, a16-22)
 
(1)縱然修到十地的菩薩道行者若犯十重戒(殺人,邪婬…等),則果位盡失,
墮三惡道中。君誤解{罪性本空}之義了.
(2)<思辨>僅是於禪定中觀察五陰十八界虛妄存在,或思惟<四聖諦>及<十二陰緣法>等法義;
而{成佛之道}的過程是修<三十七道品>,<六般若波羅蜜多>. 請參考!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01:34
聽過菩薩殺人的故事,大致上是為了制惡的權變,變易可以在世道上走來光明之路,過程是須要革命的,不同的智慧有不同的眼界。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4-11-28 22:32 回覆:

佛陀一音演萬法,眾生隨類得其解.
意思:同樣一段經文,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

受戒的佛教徒是不能無故殺人的,而{成佛}是靠累世修行至福慧俱足才能成.
不是靠世間法的<革命>,將他人殺了來成佛;所以,提婆達多必須下墮在阿鼻地獄一大劫.
謝謝來訪賞文交流. 祝 善願心想事成!


倒影弦月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14:01
隨喜讚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