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登山攝影(聯合新聞網首頁推薦)
2008/04/07 11:12:44瀏覽2996|回應7|推薦28

需仁愛登山,但是對登頂沒有特別濃厚的興趣。對我來說,我寧可花時間去拍攝自己想要的相片,紀錄旅途中的感動,也不願意趕路登頂,讓登頂成為旅途中唯一的回憶(如果說還有其他的,就是趕路的疲憊吧)。

然而登山攝影與山岳攝影並不能畫上等號,雖然登山攝影也可以紀錄山岳之美,但是受限於時間與裝備的問題,比較難有時間紀錄完整的山岳四季與晨昏。因此登山攝影其實比較是類似一種紀錄性質的攝影活動,紀錄的內容有日期時間(可多加利用數位相機的EXIF資訊讀取功能)、路況、生態、地形、當地特色、心靈共鳴、人員行進狀況等等。

一個完整的登山攝影作品,可以讓攀登過程中所有的一切完整重現。對我來說,這三年來最多的攝影作品應該是登山攝影。但是檢視了自己先前的作品,最缺乏同時也是最難拿捏的應該是心靈共鳴的部分。每個人看相片,主觀各有不同,要能讓平時不常登山的人能夠心生共鳴並且心嚮往之,說真的我自認還沒有到達這樣的功力。

今年的清明假期,選了一天去日月潭的水社大山走走。分享一下登山攝影紀錄當下的想法,相信這並非登山攝影的全貌,但我覺得做一篇心得報告,可以加深內省的印象。

1.里程碑的紀錄。其實里程碑的紀錄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像這張相片一樣純紀錄。

2.另一種則是同時呈現里程碑與步道之間的關係。

3.路線(階梯)與設施(涼亭)的紀錄。

4.紀錄岔路口。

5.可搭配一些淺景深的相片,把步道與自然景觀或生態結合起來,就會顯得比較有意境。

6.孟宗竹林是此行走起來最愜意的路段,以竹子為前景,平緩的路徑與旅人用淺景深表現,可以表現該處特色,也可以讓相片更有意境。

7.這張用的是類似的概念。

8.竹林步道與扶手,路況紀錄。

9.對照上一張相片的另一種呈現。

10.路況紀錄。

11.休息的時候,一片葉子搭配光影就可以是個不錯的攝影題材。

12.陡上的路況紀錄。

13.植物生態紀錄(堇菜科,不大確定是不是心葉茶匙黃,回家對照葉子看看)。

14.不要錯過路邊的驚喜。

15.路況紀錄。

16.正好樹幹上有個紅色箭頭,步道用淺景深來表現,主題反而更為深刻。不過用噴漆來做記號,實在不是可取的行為。

17.生態紀錄(水晶蘭,鹿蹄草科)

18.生態紀錄(高山杜鵑)

19.現況拍攝(霧景)。

這篇當作攝影心得感覺可能會有點混,其實主要想要傳達的觀念是登山的過程中,可以紀錄的素材相當多,這當中是很可以發揮自己的巧思與創意的。當然,先決條件是體能要夠,不然可能就像我這次一樣,一半以上的時間腦袋都處在空白狀態,印象最深刻的只有三件事情:「陡坡、鐵腿、水晶蘭」。

需仁‧2008/04/07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76099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水晶蘭 " 真特別
2008/04/09 05:08
謝謝分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需仁(jac3158) 於 2008-04-09 08:51 回覆:
我們此行上山,一大半原因就是為了找水晶蘭,達成目的,再累都值得。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got the way to follow up!
2008/04/08 21:49

需大!

我找到了我可以上山的方式!!

是這樣子的吧?!~~ 口素....

這樣子好像很快就要蒙主寵召了! 

Good Night!

需仁(jac3158) 於 2008-04-09 08:50 回覆:

不是這樣的吧,一口咖啡就這樣噴在螢幕上....

咱是找年輕力壯的協作員揹妳上山,可不是上山辦豐年祭^^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於15kg的裝備??!
2008/04/08 11:26

這....這不是太苛求了嗎?

我隨便幫你算算都不止勒!

找山青幫你背裝備好囉!

喂!如果有其他帥一點的山青也可以順便背貓上山

還能一路唱歌給我聽

我就報名了!(先幫我找到人, 我再考慮減肥!)

需仁(jac3158) 於 2008-04-08 20:56 回覆:

我自己算過,最精簡的裝備重量可以控制在18-20公斤附近,而且是夏季以及初秋裝備,相機也是一機一鏡。

找協作員背貓上山不是問題,這時候妳就得感謝教官嚴格控制妳的身材,因為那是以公斤計價的^+++++++^

協作員不會唱歌的話我倒是可以唱,不過我的速度肯定跟不上他們就是了=.=||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仁要注意保養
2008/04/08 10:24

退化~在四肢來說都從膝關節開始

在器官來說則從視網膜開始

你總是多多的登山

特別是下坡最傷膝關節

你千萬補充所需營養不要過度使用和磨損了!

需仁(jac3158) 於 2008-04-08 10:34 回覆:

醫生已經有交代,不可以再背負超過15公斤的裝備(真的很想說那很不容易,除非有人願意義務幫我揹),看樣子護膝護踝也都該開始使用,年輕時打籃球受傷的後遺症,現在都開始浮現出來了。

老婆大人倒是有幫我量身打造專屬於自己的維他命組合,只是過年那波重感冒之後怕有藥物的影響停了一段時間,這兩天才又開始補充。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平是走山路 ....
2008/04/08 09:19

平平是走山路 ....

人家走起來4個小時可以到

需仁肯定走6小時

若是T.T.則是鐵定鋼定走8 hrs ~~ double!!!

這也是個很用心以”武功”在拍照的人  

你說!你上回摔到膝蓋受傷,是不是第一個擔心的是相機有沒有摔壞啊?! 

需仁(jac3158) 於 2008-04-08 09:26 回覆:

一般的紀錄,上山走5.5小時,下山走3小時,我們此行也有看到3小時攻頂的一流健腳,速度是我們的一倍啊....

當然,我們是為了拍照,光是水晶蘭就夠我們在那邊狂拍半小時^^

T.T的相片拍得很棒很有意境,下午要去做簡報,晚上再好好欣賞。

我上次不是摔傷膝蓋,是膝蓋的十字韌帶有些退化,連續上上下下會有些痛,原本以為調養得應該還可以,結果這次走水社大山就破功了。此外,相機有沒有摔壞,當然是首要關心的。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辛苦
2008/04/08 08:21

看的我腿都跟著要斷了

需仁(jac3158) 於 2008-04-08 09:22 回覆:
我同意,走完這一趟的確有這樣的感覺....^^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有人~~~
2008/04/08 01:40

遇見 " 水晶蘭 " ,好幸運 ~~ !!!

陡坡、鐵腿都值得了 ~ !!!


需仁(jac3158) 於 2008-04-08 09:21 回覆:
我到現在還處於半殘障的狀態,不過想看到的都看到了,真的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