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生態攝影雜談
2008/05/01 14:40:24瀏覽1875|回應5|推薦23

植物生態攝影?不就是拍些花花草草?這麼說當然也沒錯,但是跟我們一般出遊的時候拍攝花花草草的方式、感覺、心情還是有些不同。

天南星科,蓬萊天南星的佛焰花序。

上週到台中大雪山一帶拍攝植物生態。雖然對我來說這並不是第一次,但卻是第一次以植物生態拍攝為主題所進行的活動。說起來植物生態的拍攝相較於動物,需要的攝影配備算是簡單得多,通常只要有顆具備微距(macro)攝影功能的鏡頭就可以了。拍攝的過程當中也不需要跟拍攝動物一樣,要長時間的守候與運氣,隨地發現,隨手拍攝,每次出手幾乎都能夠有些收穫。

細絨蓋牛肝菌(蕈類不是植物或動物,而是直接被獨立為一門)

話雖如此,植物生態攝影並非全然如此輕鬆。針對花、葉或枝幹等等,蕈類則拍攝傘頂、傘摺、傘柄等部份,以鑑別該植物歸屬於哪一科、屬、種。

生長在全崖峭壁者,得專心注意踩踏點,同時留意最佳的拍攝角度。生長在潮濕環境中的腐生植物群,得低著身子,或躺或趴盡可能拍攝所有的細節。當然除了細節,畫面的構成與呈現出來的美感也是我們相當注重的。

胡椒科,小椒草,生長在中低海拔,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

蛇菰科,筆頭蛇菰(進入枯萎期)

虎耳草科,虎耳草。

拍了一段時間之後其實也有些蠻好玩的地方,我們趴下來觀察它們,卻也同時用它們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著生在樹幹上的、矗立在懸崖邊的、叢生於潮濕土曾低矮生物的....看出去的角度是如此不同。

酢漿草科,高山酢漿草。

拍植物的同時,植物也同時用它的角度看待拍攝者。

或許,我們並不能只是彎著身子拍它們,用它們的角度看世界,感覺它們生長的環境....人所看到的森林,相信跟它們所看到的完全不同。

原來,世界可以不是只有一種面貌的....

需仁‧2008/05/01

完整植物生態攝影手札:
大雪山‧生態隨拍【1/2】
大雪山‧生態隨拍【2/2】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830456

 回應文章

gogo
張永仁的花蟲戀
2009/06/19 00:07

張永仁的花蟲戀      請多指教

http://blog.ylib.com/flower

需仁(jac3158) 於 2009-06-19 10:49 回覆:
感謝分享,真正是知識的寶庫呢^^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經常
2008/05/09 10:03

以幾近趴下或躺下的姿勢

想拍攝到不同角度裡的樣貌

只是呈現出來的意象與深度差很多 ^^"


需仁(jac3158) 於 2008-05-10 08:15 回覆:
蹲下甚或趴下來拍攝這些生態的同時,我們也用它們的眼光與視線看待這片森林,那樣的感覺很震撼,只能留存在心裡,無法用相片傳達出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以稀為貴
2008/05/05 01:25
第一次看到白花酢漿草,在需仁的鏡頭下,更是清麗脫俗!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需仁(jac3158) 於 2008-05-05 09:05 回覆:
照理說高山酢漿草應該不是那麼難見到,不過我就是跟它無緣,這次能完整看到整個植株真的很開心^^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08/05/02 22:40

巾幗好佩服你們這群有專業素養的攝者

有時看到一群〈好像是協會〉的人在外地拍照

或蹲或趴或躺的各種姿勢來擷取他眼中的〝獵物〞

巾幗頂多只能彎腰拍一下就不得了了

難怪

你們拍出來的東西就是漂亮

需仁(jac3158) 於 2008-05-04 11:33 回覆:

我不屬於任何哪一個協會或是攝影團體,而且拍生態如果人多,我會覺得現場感覺比較亂,拍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通常就是兩三位同好,大家幫忙眼睛張大一點,就比較有樂趣。

雖然主題是比較硬梆梆的生態攝影,不過我們的習慣還是會近自己所能拍得美美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照的真好
2008/05/02 08:35
請問你是用photoshop來處理你的照片嗎? 還是其他軟體
很喜歡你每張照片都能加上框框以及註解!

另外也謝謝推薦  台北奧萬大
日前 我自己搭車上山了
老實說 也點失望
原因是你的照片 拍的太美了
現場感覺不到  落差太大.....

需仁(jac3158) 於 2008-05-04 11:30 回覆:

我的相片通常都是拍攝RAW檔回來,所以會先用C1P做轉檔處理的工作,大部分的相片就會直接用neoimaging這個小程式處理縮圖加框等工作,那個相框就是neoimaging做的,相當方便簡單。

這個時候台北奧萬大的楓葉應該開始轉綠了,可能就沒有先前漂亮。我們當時在裡面拍照拍得很開心,服務人員的素質能夠更加強些,這裡倒是個不錯的休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