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epth of Field】景深
2008/06/02 11:09:48瀏覽2477|回應4|推薦27

本次CLICK的主題是「景深」。景深的定義用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拍攝主題焦點前後清楚的範圍。清楚的範圍越小,前景或背景越模糊則景深越淺,反之則越深。因此景深的深淺運用,左右著如何突顯拍攝主題的重要性。

簡單來說,強調某一特定對象的拍攝、特寫,會用到較淺的景深。風景照則多半會用到較深的景深,無論遠近都要能夠呈現出細節。

一般來說,景深的條件會跟以下的三個條件有關:
1.光圈大小:光圈越大,越容易營造出淺景深。
2.焦距長短:越長的焦段,越容易營造淺景深。
3.攝距比例:攝距與背景或前景的差異越大,越容易營造淺景深。

【Minimal Depth of Field】極淺景深

淺景深的運用主要是突顯特寫的主題:拍攝距離近、使用較大的光圈、使用中長焦段的鏡頭拍攝。接著是透過觀景窗建立對焦平面,營造出自己想要的對焦範圍。

1.

2.

3.

4.

5.

【Maximum Depth of Field】最深景深

相對於淺景深,深景深會用中小光圈,鏡頭焦段較為廣角,主題與前後景沒有明顯的攝距區隔....聽起來就覺得深景深的相片較為平面,不容易表現出現地的深度。因此構圖的延伸感、色彩區塊的區隔等等就顯得相當重要。

6.

7.

8.

9.

如果淺景深代表的是負的無限大,深景深代表的是正的無限大,我相信正與負的極端最後終能交會在同一點。所以我想最後一張圖的霧,要是更濃一些,濃到根本看不見來時路,應該同時就是最淺與最深景深吧。

如果要我為景深這個主題找張相片下註腳,我會選擇這一張....


需仁‧2008/06/02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922603

 回應文章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就好
2008/06/03 17:09

有看沒有懂

所以我都是隨自己高興亂照的

運氣好總是會有幾張不錯的照片喔

需仁(jac3158) 於 2008-06-03 17:16 回覆:
拍照最重要是開心,妳的眷村紀錄照同樣也是相當能打動人心。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手
2008/06/03 09:01
ㄧ出招, 便知有沒有.....

謝謝 又學了些知識了@_@

需仁(jac3158) 於 2008-06-03 09:06 回覆:
感謝讚賞,貼些心得跟大家一同分享,有喜歡就好^^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啊!
2008/06/03 08:40

需仁好久不見啊!

我看不來深淺遠近但看你和T.T.的照片就是舒服漂亮極了

T.T.更多了女子的纖細心思!!~~ 都愛!!

需仁(jac3158) 於 2008-06-03 09:04 回覆:

真的是好久不見,這段時間忙,忙到我另一個部落格五月份文章數創下今年新低....

景深這玩意貓看不懂沒關係,教官懂就好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深、淺、遠、近~~
2008/06/03 01:54
都潔淨得、美得動人心魄 ~~ *__*'
需仁(jac3158) 於 2008-06-03 07:57 回覆:
有幾張是去年嘉明湖的相片,看得我好想再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