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側拍
2008/10/03 10:22:24瀏覽1904|回應2|推薦16
這篇文章的題目是「舞台側拍」,不以「舞台攝影」是因為我並不是這次赤科山音樂會活動負責攝影的成員,因此我頂多也只能跟一般觀眾一樣,在錯落的觀眾席中隨拍、側拍。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側拍的機會比較多,而能夠成為負責表演活動的專人,其實對於舞台攝影都已經有資格被稱為達人,以下所說的舞台側拍當然也只是小事一樁。

不過正由於是側拍,舞台的環境、演出的內容等等,都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演出內容有可能會經過彩排而事先得知,拍攝的時候也比較容易有心理準備),有些要素必須在現場就要立即掌握。

1.現場光線與白平衡設定:
不管是攝影還是側拍,舞台上的表演是不大歡迎閃光燈的,況且使用閃光燈,舞台與燈光設計等等細節就會流失,這是很可惜的。因此使用高ISO以及白平衡的設定,就顯得非常重要。在這方面來說,DC得表現一般是不如DSLR。無論是高ISO的抑噪能力,或者是白平衡的設定,DSLR的表現顯然是比較好。

2.舞台光線多以低色溫為基調:
除非必要(舞台劇或者是音樂劇),一般的舞台表演燈光會比較偏黃,以色溫來判定,大約是在3500度左右,這也就是為什麼舞台妝跟一般的化妝會有所不同。舞台妝如果在正常的光線(約4800-5500度色溫),看起來會很不自然,感覺好像都是色塊。但是在舞台上看起來就相當的自然好看。如果是演唱會或者是音樂劇,無論舞台週遭環境的燈光如何設計,SPOT LIGHT打到主角身上的,也通常是色溫較低的燈光,因此這類舞台側拍,白平衡設定在3000-3500度左右的效果,大致上都差不到哪裡去。

3.拍攝時機的掌握:
雖然一樣拍的是人物,但是動態的表演跟人像外拍總是不同,拍攝時機的拿捏相對也就更加重要,才能捕捉到最自然的表演者神態。

4.盡量使用焦段較長的鏡頭:
這應該就不用多說了,既然是側拍,既然身分是觀眾,那麼座位在什麼地方不見得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其實我們也不大建議做得太前面,正式的舞台通常架得很高,太前面的位置拍攝角度通常都不大好,中後排距離較遠,鏡頭的焦段本來就需要長一點。

以下就分享一些此次側拍的一些相片。由於活動臨時改到室內,這個是內其實只是當地民宿的製茶所,本身就不是為表演而設立,因此沒有架高的舞台。我個人因為也是表演者,所以就在最後排stand by,因此沒有機會可以拍到表演者的全身,而且還會拍到前排觀眾的大頭。

使用手動白平衡,色溫皆為3000-3500度,ISO設定為800。有裝類似EXIF VIEWER的軟體,可以直接對相片按下右鍵觀看相關的光圈快門資訊。

1.主持人。


2.


3.這一對是姐弟,其實很想請他們靠近一點,無論是側拍或者是舞台攝影,這樣的距離其實都很難表現。


4.


5.


6.


7.舞台的燈光往往受限於條件,未必能發揮出最好的效果,明暗不均的情況下,就直接對亮部加一格。說起來這樣的側光方式也算是一種公式,跟包圍式曝光的結果其實差不多。


8.無論舞台周圍的燈光如何設計,對著主角的SPOT LIGHT基本上用的都是低色溫的燈光。



不管這是不是標準舞台,只要有用到舞台燈光,這類原則基本上都能是用,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備註:

我們從台北來到這邊,開車最快也要五個半小時,表演完後又立刻趕回台北,總算是趕在颱風到來前返家。第二天風雲變色,台北的13級強陣風已經相當可怕。颱風登陸南澳出現了破表的超過17級的強陣風,風速達到時速227公里,相當於每平方公尺要承受499公斤以上的壓力,難怪國道5號的遊覽車整個被吹翻,還有看到汽車被吹起來壓到其他車輛的現象。

好吧,放一張我在演唱的相片吧。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2267797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壓軸裡的歌手~
2008/10/05 01:02

眼睛看去ㄉ方向

是小抄ㄇ? ^^''

需仁(jac3158) 於 2008-10-05 12:33 回覆:
小抄的方向應該是在畫面的右邊^++++++^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
2008/10/03 12:27

壓軸在這裏啊!

偶縮.....這位需仁杯杯啊

合著您這”頭毛”是打從五四時代

就在您心中流行到現在

如此不朽!

需仁(jac3158) 於 2008-10-03 16:13 回覆:

壓軸早在那四篇就都已經貼完了,這一篇純粹只是攝影心得而已,相片也是直接拿來用。

這頭毛可是婚後,我家夫人親執刀剪理出來的,非五四能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