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移動過活的女人
2010/02/11 21:01:02瀏覽234|回應0|推薦4

表姐大概比我大上10歲,
正好搭上台灣經濟可以白手起家的尾巴,
夫妻兩人從工人,工頭到開工廠,
最後也跟著傳統產業一樣西進中國。

現在聽說在那邊的工廠沒了,
表姐夫被聘為董事長,
還是可以坐領高薪。
我是聽了有些不相信。

原本她跟我們十幾年沒有聯絡,
最近頻仍找我媽敘舊,
原來她搬離南部老家到台北來定居,
兩個女兒都在這裡工作生活。
或許是這樣的遷移,
才會想到找我們(在這裡的遠房親戚)。

總之,
當過傳統產業的老闆娘的人,
都是那一個模樣,
做人講鬼話,
聽其言信三分就好。
不過,
她還是把我媽哄得乖乖,
還算有份心思來續親戚情誼。

她常常往返上海,台北與南部,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跟丈夫,女兒或是母親共同生活,
完全還是一個老媽子樣。

我媽常常在講:
往返上海的機票一萬六台幣,
就可以讓一個女人過活一個月,
實在沒有必要兩邊跑,
在一頭安定下,
省些錢留老本。

她又說:
沒給人家生個兒子,
現在這個年紀了,
也該看開,
男人要去包二奶,
就放手去吧。
錢守住比較實在。

最後補充一句:
像這樣花,
老的時候,
會變成乞丐婆,
真應驗小時後幫她算的命。

難道這就是台商大老婆的宿命?
而那個年代訓練出來的台商,
真的只是大起大落的宿命嗎?

我從我媽言談之中獲得寶貴的智慧:機票是可以吃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a459&aid=377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