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番外-歲寒三俠
2024/01/05 01:28:46瀏覽201|回應0|推薦8

「在看書?」

一溫和男子的聲音從楚天碧身後出現,男子的身影,遮住灑落的日光,陰影讓楚天碧看不清書上的字。

他闔上書,輕輕擺放到一旁,對來人淺淺一笑,起身拱手問候:「大堂兄。」

楚君瑜摸摸他的腦袋,拿起他放下的書觀看封面。

「道德經……?」

楚君瑜有點茫然,對小他一歲的堂弟為何小小年紀喜歡沉浸書海感到困惑。

《道德經》內頁還夾著寫滿心得與釋義的宣紙,上頭的字跡稚嫩但工整,可以窺見書寫之人的年幼和定性。

他們家族只算是小康之家,並不強制孩子按照長輩的心思過活。對比其他人家,對孩子的要求較為寬鬆。也不是很在意世俗眼光與評價。

鎮上有公共學堂,大家都在那裡一起念書,大多數孩子不被強迫,就不喜歡學習。

他們寧可爬樹、玩水、捉迷藏……也不會靜心坐下看完一本書。

楚天碧可說是其中的異類,不怎麼喜歡玩耍,反倒喜歡逐字研究書中的道理。

且特別喜歡儒釋道類型的書籍。

楚君瑜在短暫茫然後,將書放回原處:「小碧,我爹和二叔商量好,請一位武術師父來教我們一些拳腳功夫,據說明日便會抵達。別總只是窩在家裡看書,出來動動身體。」

楚君瑜卡在中間,該念書時他會認真,和小夥伴玩耍時也很認真玩耍。對於要習武這件事,他前一年就聽父親說起過,世道太亂,讓他們都學點武功防身,才能放心。

楚天碧頷首,他明白長輩的顧慮,又輕聲問:「其他人也學麼?」

楚君瑜卡殼,他們家自行付錢請的人,怎麼可能和鎮上的學堂一樣,讓大家都來學。

楚天碧早慧,看懂堂兄的為難:「大堂兄,你不希望段兄也學麼?」

楚君瑜有個至交叫段霄烈,與他同年,但和楚天碧十分不合,段霄烈見到楚天碧,總要諷刺他、挖苦他一番,楚天碧總是平靜聽完,拱手告別,不還嘴,不爭執。

這讓段霄烈更加討厭他了!

楚天碧就是鎮上所有大人口中的那種「別人家的孩子」。

其他孩子也不怎麼喜歡楚天碧,認為他故意裝乖,害大家都被批評。

孩子們私下聯手排擠楚天碧,大人都不曉得這回事。

楚君瑜也認真念書,但因不拒絕和大家一起玩耍,反而被大家當作「自己人」。

他很苦惱怎麼讓堂弟與大家相處好一點,尤其是和段霄烈能好一點……好朋友跟自家弟弟處不來,夾在其中的他很辛苦。

楚君瑜知道,讓他父親替段霄烈付學費,父親絕不會不同意,但霄烈自尊心非常強,最不喜歡家境差的事情被攤在人眼前說,不願意被人同情。

就算楚君瑜想讓他一起學,也很難辦到。

見楚君瑜皺眉,眼裡的光芒一下變化來變化去的,楚天碧就看懂了。

「大堂兄,我有辦法讓他也學。」

楚君瑜眼珠圓瞪,驚訝地追問:「真的!?什麼辦法?」

楚天碧嘴角更上揚了點:「大堂兄放心便是。」

他把自己的想法和楚君瑜說,楚君瑜憋著笑,連連點頭。

他覺得楚天碧的想法──非常可行。

隔日一大早,兩人就被長輩叫到大廳拜見武術師父。

二人都是恭恭敬敬,大氣有禮。

武術師父倒是隨性,搓搓下巴,挑眉笑著和他們打招呼,接著拉出一個孩子,推到他們面前:「我姓凌,叫凌初。以後你們喊我凌師父就好。這小子是我在來的路上撿到的,以後會跟在我身邊……多個人吃飯,你們不介意吧?」

這年頭食物珍貴,如果楚家人介意,凌初便從指導費用抽一部份出來,當作伙食費。

這不是楚君瑜和楚天碧能介意不介意的事,二人皆是轉頭看向楚家大家長──楚君瑜的父親。

「不介意,不介意。人多熱鬧,正好也改改天碧的性子。對了,這孩子的名字……?」楚君瑜之父笑著擺手。

凌初一拍腦袋:「哎,我還沒來得及想呢!」

此言一出,眾人皆是靜默。

「孩子,你原先叫啥名啊?還是你有想用的名字?」凌初真不靠譜,直接彎腰低頭問撿來的孩子。

孩子看起來脾氣溫和,微微一笑,看向天空,一會兒之後才答:「叔叔決定就好,原先沒人給我取過名字。」

他還在襁褓中就被人販子偷走,養父母買下他,喊他「招兒」。四歲時,養父母有了親生兒子,便把他往郊區隨處一扔,沒管了。

他倒是好心性,依舊感恩養父母曾照顧過他四年。睜開偽裝被迷暈,才閉上的眼皮,跪向養父母馬車離開的方向,用力磕頭拜別。之後便一個人四處流浪。

有些小聰明的他,一直過得不錯,懂看人臉色,又懂得說話的藝術……當乞丐也沒餓過肚子。

好運直到遇上凌初那天,宣告終止。

凌初早時差點也被他給騙了,真以為他是替生病的家人乞討,就差沒把褲腰帶也拔下來送他。

後來想到也許可以幫孩子看看那位家人生什麼病,若湯藥費不貴,他可以繼續幫忙。

就這樣偷偷跟在孩子身後,卻目睹孩子的謊言被揭穿,被堵在小巷尾。

堵孩子路的人,有乞丐、有流氓,有附近居民生的孩子。

他們要孩子把凌初給的錢和食物都交出來,否則便要對他不利。

孩子先是商量,錢給他們,食物留給他。

被拒絕後,又商量將食物留下一半。

那些人依然拒絕,連點餘地都不留,要求他全部交出來。

孩子不吭聲了,只是趁眾人分贓的時候,搶過一點食物就逃。

年紀太小,腿短,剛起跑就被捉住。

眼看那群人就要動手,凌初出面教訓了那些人,救下緊抓食物的孩子。

為了教育他不能胡亂說謊,凌初乾脆把他拎走,養在自己身邊。

「多大了?」凌初問。

「八歲……應該是八歲。」孩子輕聲回答,老實跟在凌初身旁。

「嗯,八歲這麼聰明理智……成!以後跟我,我養你。」凌初隨便就定下孩子的命運。

這也是俠客的通病,擅自決定他人的命運。

他完全沒考慮過,也許這孩子更想繼續漂泊。

來的路上,凌初已經教過孩子一些基本功,勉強達到蹲馬步姿勢很漂亮的程度。

回到眼前,凌初見孩子遲遲沒說想到什麼名字,眼睛一瞥看見雲朵變化,緩緩飄走,便開口道:「那就叫凌雲罷。」

楚君瑜之父笑道:「凌雲,超俗絕塵,好名字。」

他把楚君瑜和楚天碧喊來凌雲面前介紹:「這是犬子君瑜,七歲,這是我姪兒天碧,六歲。他們都比你小一點,請你多多照料。」

凌雲認真點頭:「好,我會照顧好他們的。」

他要幫凌初的忙,回報一二。

只是照顧兩個小孩,這很簡單。

對被取名「凌雲」這事兒,凌雲完全沒表達意見。

說說笑笑間,眾人定下每日習武的內容與時辰。

 

傍晚,楚君瑜帶著楚天碧去尋段霄烈。

楚君瑜搶在段霄烈開口嘲諷楚天碧前開口:「霄烈,明日起我和小碧就要開始習武了。我想……讓你也來學。」

段霄烈拒絕:「我家沒錢。」

楚天碧一反常態,掛起諷刺的表情,對段霄烈說:「哦?沒錢也沒手沒腳了麼?每次見到我都說得那麼難聽,自己卻可以找理由,替自己洗白,好不去做能做到的事。大堂兄也不會讓你現在出這個學習費,你是明白自己永遠都還不起,不敢應?還是……」

楚天碧冷笑:「你怕我學得比你好。所以不敢和我們一起學對罷?」

「你……!」段霄烈氣炸了,這個從不還嘴的楚天碧,今天是吃錯藥!?

這種反差讓段霄烈完全無法適應,反應力一下降下許多。

「畢竟我書已經念得比你好太多,要是連習武都贏你,你在我面前,可就沒啥顏面了。」楚天碧故意哼他一臉。

年幼時的段霄烈,禁不起激將法,直接回懟:「誰說我不敢啊!學就學!學成我一定要先揍你!讓你長嘴卻學不會說話!」

段霄烈暴怒下,主動拜託楚君瑜借錢讓他上課。

他們約好,隔日段霄烈也會到他們家來上武術課。

段霄烈才悻悻然離去。

楚君瑜一直在忍著笑,直到一肚子火的段霄烈與他們告別後,才敢偷偷笑出聲。

回程路上楚君瑜問楚天碧:「他一直欺負你,你不記仇?」

還出謀劃策,設計段霄烈主動開口借錢習武。

楚天碧淺笑:「他人不壞。」

他沒和大堂兄解釋。

 

他記憶力好,兩歲半左右便有了記憶,曾經隔著院門看到過段霄烈。

那時段霄烈和大堂兄還不認識。

三歲多的段霄烈,懷裡抱著東西,急匆匆要回家。

小短腿晃晃悠悠,沒跑多遠就被幾個大孩子包圍住,不讓他走。

段霄烈急著回家,不在意這些人的糾纏,一心一意要趕回家去。

被推推搡搡也能忍住:「我要回家,請讓開。」

被推倒在地,一屁股撞在地面,他感覺很痛,依舊能忍,只是一直護著懷裡的東西。

有大孩子注意到他的動作,給旁邊的同夥使眼色,他們一左一右拉開段霄烈的手,把他懷裡的東西拿出來看。

「還給我──!」段霄烈掙扎不開。

「哎噁……天啊……就這玩意兒,你當是寶?」拿出東西的大孩子表情厭惡。

楚天碧遠遠看去,看起來應該是一種不知名的果實,和一塊嬰兒拳頭大的生肉。

因為他們的紛爭,果實被壓爛了,和生肉黏在一起,糊糊的,濕濕的,還黏黏的。

太噁心了,拿到東西的大孩子直接甩手,把東西用力甩在地上,還要用腳去踩──

段霄烈終於動怒,用盡全身力氣掙扎開,衝上去撞開那個大孩子,想把東西撿起來。

其他孩子反應過來,重新把他圍住,阻止他的動作。

被撞飛的大孩子懵了一下,站穩後狠狠踢了段霄烈一腳。

段霄烈在鎮上是最窮的家庭之一,年紀又小,欺負他不會有誰替他出頭。

眼看段霄烈就要變成沙包,楚天碧努力攀過比自己還高的門檻,跑到眾人之中,把段霄烈攙扶起來。

孩子可不懂什麼「無辜」,當下就要連楚天碧一起打。

段霄烈看到扶自己起身的楚天碧被推倒,發狠衝到帶頭的大孩子面前,撲上去狠狠咬住對方的手臂,被對方用拳頭毆打著腦袋。

「鬆口!你鬆口!」大孩子氣急敗壞,他的手臂都給咬出血來了。

其他人也急,捉住楚天碧威脅他:「你再不鬆口,我們就把這個臭小子摔死!」說著就要拖楚天碧去樹上。

段霄烈眼神狠戾,鬆口被甩飛在地。

「你們不能牽連他!」段霄烈道。

「是他自己衝出來的,你要是乖乖陪我們『玩』,我們又何必算在他頭上!」帶頭的大孩子摀著自己的傷口,再度踢了段霄烈一腳,還挑釁般也踹了楚天碧一腳。

「不要動他!」段霄烈怒道。

可是他沒機會再衝上前,大孩子們已控制住局面。

段霄烈很快就陷入圍毆之中。

楚天碧默不作聲,疼痛讓他皺眉,身體微微縮成一團,他正在思考眼下該怎麼辦。

憑藉一股衝動跑出家門,他沒想過後果。

他的好心,好像給段霄烈造成更大的麻煩了……

正苦惱之際,楚家人發現楚天碧不見了,嚇得不行,這年頭偷孩子、拐孩子的人販子可多了。慌張跑出院門就看見楚天碧被人抬得老高,身上的衣物都髒了,還有個鞋印。

孩子畢竟是孩子,不敢跟大人強,放下楚天碧,丟開段霄烈便四散而逃。

楚天碧軟軟開口,拜託家人替鼻青臉腫的段霄烈治傷,心疼楚天碧的家人們當然就答應了。

段霄烈卻搖頭,走去被丟開的那團肉前面,珍惜地拾起。

「你為什麼要護著那……那個東西?」楚天碧好奇。

段霄烈頭也不回:「不論有什麼恩怨,都不該糟蹋食物。」

那群人如果打他一頓,他也不會動怒不會還手,可是他們不該把他好不容易弄到的吃食浪費掉。

更不該欺負楚天碧這個看起來都還沒斷奶的娃娃。

這話段霄烈沒說,但動作是明顯易懂。

不然逃走他還是辦得到,不用留在原地被毆打。

他不逃,就是怕那些人拿楚天碧替代他。從沒考慮過自己在他人眼中,同樣也是個奶娃娃而已。

這個時代的人都閒的,小孩子無聊,就欺負比自己更小的小孩子,說是玩兒。

楚天碧睜著無辜的眼睛撒謊,奶聲奶氣對家人說那些大孩子欺負他,是段霄烈幫的他。

段霄烈好似詫異地瞟了他一眼。

楚家人給段家送去食物與謝意,還幫段霄烈擺平咬傷人的事情。

等楚君瑜入了公共學堂,很快就和「曾經幫助」自家堂弟的段霄烈成為朋友。

每天都會給楚天碧帶回一點段霄烈的消息。

隔年楚天碧也入學後,更是牽線讓二人認識。

楚天碧一直記得那時的事,但段霄烈肯定不記得了。

所以才會在之後見到楚天碧時,三不五時懟他。

楚天碧是這麼認定的。

而他說段霄烈人不壞,不光是因為記憶裡的這回事。

還有段霄烈懟他的場合與內容,都是在勸他和大家互動,好好相處,當個正常孩子,活潑點。

只是用詞與口氣上,讓人沒那麼舒服。

有時是別人欺負他,段霄烈才酸他弱小,但酸完卻會暗戳戳修理那些人,替他出氣。

總體而言,段霄烈人真的很好的。

而楚天碧不停看書,卻也是因為記憶裡那件事。

他發現自己根本想不出好方法處理類似的事。

那麼,多看書多學習,他應該能學會如何好好處理這些事的罷。

家人只知他愛看儒釋道經典,卻不曉得他鑽研兵法,還特別喜歡三國與戰國歷史。

年幼的楚天碧,對「兵不血刃,遠邇來服」特別崇拜。

段霄烈因為他被打得鼻青臉腫的樣子,給年幼的他留下很大的心理陰影。他一直在想,當初要是他能再聰明點,段霄烈就不用受傷了。

 

隔日開始習武時,凌雲才知道自己要照顧的孩子,多出一個段霄烈。

凌初交代他們蹲馬步,從基本功練起,確定三個孩子姿勢都正確後,就交給凌雲去照看,自己跑去四處閒晃。

「咳咳……我們之後要相處好一段時間,我比你們大一點點,以後你們喊我大哥罷。」凌雲脾氣溫和樂觀,為人主動大方,便直接開口提議。

爆脾氣的段霄烈沒意見,喜歡和稀泥的楚君瑜也沒意見。

「凌兄,我不同意。」楚天碧維持蹲馬步的姿勢,開口拒絕凌雲的提議。

聞言,段霄烈和楚君瑜都吃驚地看向他。

「為什麼不同意呀?」凌雲好脾氣地問。

「達者為先,聽凌師父說,凌兄你也才剛開始習武不久。根據江湖規矩,誰厲害誰為大。」

楚天碧頓了下,確認道:「對麼?」

凌雲大笑:「對。好罷……既然小碧這麼說了,那麼我們約好每次驗收時,重新排行大小,可以麼?」

段霄烈覺得有趣,剛好他跟楚天碧有帳要算,這個提議好極了!他同意。

楚君瑜沒意見,反正怎樣都好,楚天碧還是喊他大堂兄。

有血緣的親人,可無法按照江湖規矩稱呼。

讓人鬱悶的是,後來驗收時,墊底的不是楚君瑜,就是凌雲本人……他一直都沒能當上大哥。

輸給年紀比自己小的楚天碧與段霄烈,凌雲在多次打擊後漸漸看開了。

而楚天碧與段霄烈的實力在伯仲之間,當大哥的次數幾乎打平。

 

學了兩年,凌初就沒啥好教的了。

凌初把孩子集中,認真說道:「基礎差不多就這樣了。你們再長大一點,可以去各個門派正式拜師。大門派有心法可以學,更有多種進階武學。」

兩年間,孩子的基礎都打得牢固,會些基本拳腳功夫,但再高深點的武術,便要孩子長大真正拜師才能教了。

若未來有緣,他也願意收下這些聰慧的孩子,教他們真正厲害的武功。

但現在也只能教些粗淺的東西,健體防身。

他不會停留在一個地方太久,孩子們的家人,不可能讓孩子跟隨他四處吃苦流浪。

他只能帶走凌雲,也只有凌雲學過除去拳腳之外的功夫,額外學會用刀。

凌初把空間讓給孩子們話別,單獨去見楚君瑜的父親,領取這段時間的教學費用。

凌雲先開口:「你們未來都想學什麼武功啊?」

楚君瑜率先回答:「我想學劍,都說劍為君子之兵,且有五德──正直、剛毅、鋒銳、勇敢與藏隱。」

喜歡看話本的孩子,第一首選都是劍。

楚君瑜也不例外,希望自己形象高大俊俏,用劍是最好不過了。

段霄烈思考過後答道:「還是學拳掌罷。」

他沒跟大家解釋原因。

只在心裡想,只有用拳掌,才能知道自己傷對方多深。

若能制服對方,卻不造成對方太大的傷痛就好了。

楚天碧最晚回答:「我不想學了。但心法我還有些興趣,或許會鑽研內功與輕功罷。學點醫術也不錯。」

他當初願意習武,只是安家人的心,以及為了騙段霄烈認真習武,這樣而已。

現在這樣,粗淺的拳腳功夫,對他來說已經足夠了。

停止習武,長大後他還能去試著考個官職。反正他書也念得很好。

大家想學的都不一樣,看起來不可能拜入同一個門派。

凌雲和他們這次再見,也許就江湖再見了。

又聊了一會兒,凌雲壞笑,開口道:「既然要分別了,再最後切磋一場,定下最終輸贏罷!之後再見,你們可得喊我大哥了!」

他覺得自己多學了個刀法,應該是會贏的。

眾人皆同意這個提議,很快打成一團。

大人們聽見動靜趕來,他們早已經打完。

每個人都帶點傷,卻哈哈大笑。

楚天碧笑得最開心:「我是大哥……段兄,喔不,二弟,以後記得啊。」

段霄烈臭著臉:「願賭服輸。」

凌雲傻眼:「我還是輸了……?」

楚君瑜本就沒興趣爭這個,自然排到第四。

平時楚天碧總是像個小大人,有點固執嚴肅。只有習武切磋時會放開點。

見楚天碧難得笑成這樣,長輩便也不生氣,讓他們把自己弄乾淨便罷。

而凌雲惦記著一件事,他問凌初,他們想學的東西都不一樣,以後很難再相遇,他感覺有些遺憾。

凌初想了想,對他們說:「你們大一點後,可以去俠隱閣,那邊雖然有點破,但教的功夫不差,內容多元,而且也沒其他門派那樣多限制。」

問清楚俠隱閣是怎樣的存在,幾個孩子都有點憧憬。

他們約好長大一些,在俠隱閣再見。

凌雲道:「我比你們都大,就先進去啦!記得到時喊我師兄啊!」

楚天碧笑:「知道了,三弟。」

段霄烈也笑:「是啊……三弟。」

難得這兩位,有默契地欺負同一個人。

楚君瑜掩嘴笑,看凌雲傻眼的樣子,就忍不住要笑。

凌雲鼓著臉,對楚君瑜說:「你可別笑,四、弟!」

楚君瑜收聲,拱手道:「知道了,三哥。」

凌雲沒得好,對他們扮鬼臉。

在笑鬧中和眾人道別。

這時候還沒有俠隱令這種東西,凌初給他們留下手寫的推薦信。

 

凌雲跟著凌初在江湖上四處遊走,行俠仗義。

曾經晃蕩到西域,拜訪過當時的天機閣閣主,欺負見過年幼時的木人心。

十五歲那年拜訪過冰清劍派,結識水若嬋和其師妹,他與水若嬋志趣相合,偷偷在私下書信往來。十八歲時,和年滿十六的水若嬋私奔,隔年生下女兒。

因他與水若嬋的行徑,使得俠隱閣與冰清劍派結仇。

凌初是在他十六歲那年,被尋仇身亡。

他便直接去往俠隱閣拜師,順便等待髮小們入閣。

抵達後卻驚訝發現,楚天碧與段霄烈比他早到。

楚天碧成為俠隱閣有史以來年紀最小的弟子。

加上他的天賦奇高,師父和王大娘都特別寵他。

又變成當年他幼時的狀況──大人喜歡他,孩子們卻大都討厭他。

幸好有段霄烈與凌雲,他才不至於被孤立。

凌雲當下奇怪地問:「四弟呢?」

楚君瑜是長子,可能是留在家鄉繼承家業?

段霄烈板著臉,垂下嘴角,默不作聲。

楚天碧表情平靜,將凌雲帶到一旁說起他離開之後,他們三人的經歷。

在凌初帶著凌雲走後,三人照常讀書習武。

生活就是在他與段霄烈的吵鬧中度過。

楚君瑜總是在當和事佬。

直到凌雲走後的第三年,他和霄烈合力逮住一個賊人,那賊人打算偷孩子,恰巧被他們遇上。

楚天碧要把賊人直接送官,可在賊人苦苦哀求下,段霄烈心軟,想給賊人一次機會。

賊人的說詞聲淚俱下,楚天碧不為所動。

「送官,沒第二種選擇。」楚天碧很強硬。

「楚天碧,他都這麼命苦了,給他一次機會又如何。」段霄烈和他爭執。

「霄烈,他手法這麼老練,不可能是第一次作案。不要被他騙了!」楚天碧解釋道。

這鎮上就沒人比他更懂得如何說謊,他一眼就看破賊人是在撒謊博取同情。

「楚天碧,這回聽我的,放過他一次。」

「霄烈,他必須為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贖罪。他絕不是第一次作案!放過他,他曾經偷過的孩子,能找回來麼?」

爭執未果,段霄烈趁楚天碧鬆懈的瞬間,放走賊人。

賊人直接遁走,完全沒有停留。

「霄烈……!」楚天碧皺眉。

「楚天碧,給那人一次機會,你不是相信人性本善?」

楚天碧嘆氣,他是相信人性本善,但完全不防備放走賊人這種事……太輕率。

送官又不會傷害那人性命,反而還能終止惡性循環。霄烈這麼做真的太莽撞了。

「後來呢?」凌雲問。

他有不好的預感。

「後來……賊人帶人來尋仇,我和霄烈的家人,都被滅口了……大堂兄……為了保護我和霄烈……」

被放走的賊人,認為楚天碧和段霄烈擋他財路,害他被團夥中的老大懲罰,對堅持要報官的楚天碧更是懷恨在心。

就在楚天碧與段霄烈即將殞命時,路過的俠客殺光賊人,救下二人。

可是沒來得及救下楚君瑜……

在俠客的幫助下,他們安葬好家人,守靈近三年,結伴出發到俠隱閣拜師,以求學會更高強的武藝,才能在未來保護想保護的人。

他們的武功,終究是太弱了。

凌雲說不出安慰的話,只能沉默。

「這不是霄烈的錯。」楚天碧強調。

但段霄烈不這麼想,他認定是自己輕率的慈悲,才導致這一切發生。他再也不相信壞人能改過自新,再也不願讓任何一個賊子從他手中逃脫。

「我明白,這不是他的錯。」凌雲同意。

連最有資格怨恨段霄烈的楚天碧都認為他沒錯,可段霄烈自己卻無法原諒自己。

段霄烈拒絕談論心傷,他和楚天碧一直沒能把話說開。

三人正式加入俠隱閣後,絕口不提過去。

 

他們以當初定下的結義之名相稱,闖出歲寒三俠的名號。

三俠村是在凌雲與水若嬋成親當時,他們合作建立的。

一方面是給救下的百姓們,有安居樂業之所;另一方面便是為了凌雲與水若嬋退隱做準備。

隔年便是段霄烈與師妹路雲心結親。

剩下楚天碧孤家寡人。

 

楚天碧和段霄烈入俠隱閣後,仍舊經常吵架,但調解二人的人,從愛和稀泥的楚君瑜,變成豁達的凌雲。

大部分情況下,凌雲會根據賊人犯罪情節的輕重,判斷該聽二人中的誰,他也判斷不出來時,就交給老天決定,三招定生死。

三人修業滿三年時,分別自創出武技,楚天碧自創《彼岸歸心》劍法;段霄烈自創《天道業火掌》雛形;凌雲將對水若嬋的愛慕之心融入武技,自創《鳳凰于飛》刀法。

恰逢亂世,為解無生教之亂,他們都沒選擇離開俠隱閣。

楚天碧溫文儒雅,繼承楚君瑜遺願學劍。在武林大會上,以高超劍術拿下年輕一輩的首席。

多年後繼任閣主時,劍術更加精湛,在江湖上,明面上的總排名第三,人稱白梅劍俠。

但大眾對他八卦最多的不是他的劍術,也不是他行俠的理念,是他多到數不清的桃花。

在他武功越來越高強後,愛慕他的人也越來越多。

師兄弟對他也不是那麼厭惡了。只強一點,會招來妒恨,天差地別,卻會令人仰望。

慕強是江湖風氣,楚天碧值得他們欽佩。

那些桃花被他自己一一掐滅……楚天碧不知是真不懂別人是在對他表達愛慕,還是純是不喜歡,婉轉拒絕。

朱倩也曾偷偷愛慕過他,直到水若嬋的死訊傳來……

楚天碧得罪人最狠的一次,是在和段霄烈、凌雲,去蜀山派出差遣時。

他英雄救美,救下蜀山派小師妹,卻在人家公開告白時,直白拒絕。

拒絕就拒絕,但對方問原因,他卻偏偏直白地回:「我不可能喜歡武功比我弱的人。」

凌雲覺得他是刻意用這話,給自己招黑,直接毀滅未來所有桃花。段霄烈則沒想那麼多。

反正此話一出,直接得罪蜀山派所有武功不如他的人,不分男女。

反而段霄烈與蜀山派的人相處不錯。

段霄烈與凌雲一度懷疑,楚天碧這輩子都不可能談感情,他不是出家,就是會羽化成仙。

楚天碧卻讓二人大跌眼鏡。

當楚天碧失蹤再出現,他臉上的神情,讓二人都明白了。

楚天碧已然情動──對一個敵人。

當年和姬憐容對峙,楚天碧替她擋下殺招,並非穩不住身形被打飛,只是運氣不好,遇上地動,才與姬憐容雙雙墜崖,就此失聯一段時日。

楚天碧失蹤時與姬憐容相戀,結識燃燈,以及陰算等人。

他的行俠理念,也從和緩變得極端。

因為他懂了每個人都有黑白二面,都有自己的情非得已。

回來後,他總是替無生教說好話。

若非蒼鳴子、段霄烈、凌雲等人死命保他,他早已被打為無生教同黨。

在無生教被剿滅那年,因楚天碧的調解,導致凌雲與水若嬋生死不明。

段霄烈與之正式決裂,走向另一個極端。

他更加確信了「惡人不可能改過自新」這回事。

這年,楚天碧失去兄弟,失去愛人,只剩下過於理想的信念,以及隱藏在內心裡,那深切無盡的後悔。

 

隔年路雲心產女,段霄烈在路雲心坐完月子後,便將段紅兒留在俠隱閣,與淨一塊讓楚天碧養。他則和妻子出發,滿江湖追殺千面公子顏無常和其殘黨。

為了減輕楚天碧的內疚,蒼鳴子讓楚天碧擔任閣中師父,開始教授劍術。

楚天碧擔任師父的第三年,宮紫痕成為他最關注的徒弟。

卻因他與宮紫痕僅相差四歲,不能讓其信服。

宮紫痕沒將他真正看作師父來尊敬。

隔年宮紫痕自創武技《蝕心魔手》,自覺比楚天碧更強大。接著又聽聞與他極為親近的師弟的死訊,將一切怪罪在帶隊師父楚天碧頭上,從此對楚天碧失去信任。他暗中努力精進,於入學第三年冬校挑戰楚天碧失敗,自尊心受創,出手暗傷楚天碧,被心疼弟子的蒼鳴子逐出俠隱閣。

楚天碧苦苦求情,也沒能留下他。

沒有一位師父,同意楚天碧的觀點,都贊同蒼鳴子,選擇將宮紫痕除名。

為此楚天碧還和蒼鳴子起過爭執,他問師父:當初唐師兄叛離為匪都能原諒,為什麼不能原諒紫痕的無心之過?

蒼鳴子深感無奈,他可以承擔讓唐三長回閣的責任,可是楚天碧尚且不能承擔讓宮紫痕留下的重擔。

這兩者犯的錯,也不能相提並論。

唐三長嗜殺,但從不傷無辜之人;宮紫痕卻是當眾刺殺授業恩師。

楚天碧將心底說不出的愧疚,隱藏得更深了。

他認為宮紫痕會如此,都是他身為師父,沒有保護好弟子才造成的。

這時他的還沒有得到蒼鳴子的傳承,精湛的劍術,僅能自保,又因他的俠道讓其猶疑,保不住遇險的弟子……

蒼鳴子死前仍選擇讓楚天碧繼承閣主之位,並將心法《虎溪三笑》傳授於他,一身內力,也盡數轉交給他。

在楚天碧繼承閣主之事傳遍江湖後,失蹤多時的宮紫痕再度出現,年年騷擾俠隱閣春校。

楚天碧總是選擇放任不管,他相信宮紫痕是好意。

其他師長不這麼認為,卻也不反對楚天碧的決策。

 

而段霄烈在旅途中,遭遇一次生死關卡,那是一次來自悲歡樓門客瀚海怒僧的刺殺,他與之血戰後,勉強得勝,奪得心法《焚心八獄》,他用此心法,繼續將他的武訣《天道業火掌》給完善。

楚天碧繼任閣主的隔年,《天道業火掌》才算真正完成。

血戰後不久,傷勢未痊癒,他便又得知顏無常的下落,和路雲心繼續趕路追殺。

因傷勢過重,追殺顏無常的過程中,路雲心殞落。

段霄烈失去愛人,殺心更盛。

在他的掌下,從此難有活口。

為了除惡務盡,甚至會犧牲無辜之人。

黑白兩道皆是聞風喪膽,難以直面段霄烈。

楚天碧總想勸服他回頭,段霄烈卻總也不解釋,他做的一切,皆是為了楚天碧。

他們都是俠,不需要他人諒解,更不會自我感動。

他願意做,就做了。如此而已。

他以為他對楚天碧的縱容,造成凌雲之死。

便遠離了楚天碧,他無法恨楚天碧,更無法面對楚天碧。

他恨他自己。他怎能為了楚天碧,傷害到另一個兄弟?

可凌雲再度出現,卻告訴他:他不曾恨過。

凌雲當下淺淺笑著,可能在想……人販子偷他,他不恨;養父母棄他,他不恨;凌初帶他踏入江湖,他不恨;曉峰師太阻他情路,他也不恨……因為他選擇相信大哥的判斷導致墜崖,導致嬋兒跳崖殉情,和女兒斷絕親緣……他依然不恨……到死他的心中,都僅有感謝。

感謝人販子偷他,卻不是將他賣給悲歡樓;感謝養父母只是丟了他,不是選擇溺斃他;感謝曉峰師太沒有倚仗武功高強,把嬋兒強行綁回冰清劍派……感謝嬋兒不離不棄,感謝兄弟念他一生,養大他的女兒。

段霄烈聽到凌雲的回答,實是啞言。

彆扭的他,今後依舊會用他自己的方式,守護他在意的人們──包含總讓他生氣的楚天碧。

 

※後記※

細節的部分主線走過了,就不多敘述啦。

三俠稱號的由來,主線也很詳細了。

這篇主要是腦補含蓄未發,隱而未顯的故事內容。

所以說,段霄烈真的不記得楚天碧小時候做過的蠢事麼?

TO果凍姊姊: 楚天碧固執他的仁道,堅持一生要證明——段霄烈那個使他倆家破人亡的選擇沒有錯。 楚天碧同樣用他自己的方式在保護段霄烈。被人罵聖母心白癡他都堅持到底,他對段霄烈付出了一樣深厚的兄弟情。 說真的,俠之道中沒有特別討人厭的角色,反派也都有自己的道與閃光點。 SO你不要再討厭楚閣主了吧......要討厭就討厭皇帝!他最壞了!
......|||(っ´д`)っ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8021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