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遊九份印象記
2007/02/03 14:11:25瀏覽1571|回應15|推薦56

有年回台,在一個初春的梅雨霏霏天氣,我騎了朋友借給我使用的机車,冒雨自台北殺向聞名已久的瑞芳九份。

騎車沿著擁擠潮濕、載貨的貨卡車和貨櫃車特多的北基公路進入八堵後,只覺市鎮裡面路線混亂,在街道間左衝右突,一時難以摸著出路。經過在兵慌馬亂的車陣裡面一陣穿梭,靠著偶而出現的路標終於轉進進入濱海公路,未幾即駛至一感覺建築尚新的市鎮,正懷疑似乎走過頭了嗎?刻意尋從路邊商標尋出地名,得知該地名為侯硐。

騎機車來到侯硐,乍一見著這地名感覺蠻怪異,因為一時之間,覺著那奇特的地名和記憶聯想扯不上關係。眼前的景象竟把當年坐北宜鐵路停車所殘留印象幾乎完全抹去,不復再有當年坐宜蘭線鐵道,在火車暫停時瞥見的潮濕灰暗的印象;小小的火車站,鐵道邊堆積待運的黑煤,折斷在河溪上的磚造路橋,荒廢的選煤廠房,像日本浮世繪圖象描繪般在雨中踽踽而行的礦工或婦女,煞時都隨時光消逝不見了。

反正這回騎摩托車到逹此地和以往留存的印象與觀感完全不同,並不是覺著陌生,因為那樣地一條街與建築和台灣任何一處石灰蓋成閩南騎樓式的店面圈成小市鎮街道沒有不同,同樣地繁榮、同樣地紊亂,只是侯硐的店面式房子似乎蓋得更高,大約有六七層之高。使人感覺上縱非天乾,可仍然給人一付乾燥的覺悟,縱使空氣中依舊飄搖著細雨。

沒作勾留,這樣的景致也不致引人多作逗留,繼續對準目的地前進。小型機車馬力不大,行駛在縱貫道往基隆的平路上還滿順暢,一路也風馳電掣,然而過了侯硐,道路立轉陡峭開始上坡,跨下這輛頗有些年份的摩托車就不行了,只見別的大馬力大輪子的機車紛紛自我身後唿哨超越而去。小摩托車面向著越來越扭曲著的上坡也愈顯得無能為力,從而猛催油門掙扎,不但不濟於事,反而越駛越無力越緩慢,搞到後來老牛破車幾乎像要停住般底低蠕動,看著老牛喘得這樣,不能繼續虐待,不得不先暫歇一會,讓引擎舒口氣,冷卻一下再說。

同時愈往上坡行駛,風雨也愈大愈急,淒風苦雨吹得我苦不堪言。雖穿著雨衣,但溼與冷仍透過急速衝撞而來的風雨逐漸浸透体膚,我腳下穿著趿跟拖鞋,打露在雨衣外,與濕漉漉的握車把手掌都和餐風飲雨的顏面一樣,一路都在冷顫中,事實應是身軀在顫抖。衣著單薄冷得受不了。進入九份前,見著路旁出現一光禿底土地祠堂,趕緊先停車,借用神龕前的水泥遮頂暫歇避雨暖身,待抽完跟煙暖和後,再行起動,可仍然冷得打顫,要載回機車帽時,手指頭竟殭硬得怎麼也按不進机車帽的按鈕。

再啟動,就來到久仰的九份,我可是抱住瞻仰的心情前來的。來之前,從各方資訉得來印象已灌輸得我認定一定是個很藝術,很有情調的所在。

結果在目的地很快就繞了一圈,發覺九份蠻小的,傍山壁的兩道街,背山蓋些兩排簡陋的平房,當年可是礦寮,現在則家家戶戶都成了吃食店咖啡店或藝品店;規模都甚小,只感到相當平淡,並不如外面讀到或傳說的那般有情調有特色,不覺得有何特別,讓人有點失望之感。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雨中來到觀光勝地,只見小鎮一地蕭索,更顯其小,在兩條街面瞎走一起,百無聊賴,天空是烏雲彤布,映照得地面也愁雲黯淡,一家家小店裡從外面看進去黑黝黝,大白天可沒人燃燈,也因此引不起興緻進去點柸熱茶或咖啡什麼的。

我以為大約是下雨天的關係,沒有了景點該有熙來攘往遊客,上下兩道狹窄的的街面小道都是冷冷清清有關係,應說和期待有落差,所以覺察不出特別。

可是我還沒死心,仍極力想追索出從各個文字得來的聯想。週遭都是沿山坡蓋滿了三三兩兩互為倚靠的簡陃屋舍,想來原來可能是一家家住宿的人家,現在則一間間街推卸掉兩邊磚或木板牆,大開門面以廣招徠好做生意。然而那些店面和台灣小市鎮的一般門面並無不同,當然多了些裝飾布置,但也不脫幾張餐桌一擺上菜吃飯的那類小店吧,甚且乍見之下並不容易找到比較突出或者說像樣的咖啡或茶店,陳設與裝璜大致上都差不多,也許是整個環境都棲息在淒風苦雨裡,讓人提不氣勁來吧!我的情調想頭就這樣全無著落地晃了兩圈,之後就早早掉頭趕路回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7132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在台北時
2007/02/08 09:06

有一群拼命在享樂的朋友

可以從台北殺到九份的"芋仔蕃薯"喝 apero 看夕陽

再殺回台北吃晚餐

雖是酒肉狐群一堆

卻也鮮明了我對九份的記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
2007/02/07 21:02

好喜歡九份...喜歡下雨天去

坐在茶舘...看著窗外煙雨茫茫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中的九份
2007/02/07 03:09
雨中的九份少了遊客,就好像少了一點生氣似的~~有點淒涼~~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ade
2007/02/06 09:11
我倒是最歡台灣的地土風物,台灣的風景區布給我的感覺頗像是我成長縮影,想像裡台灣特別有這類人們說是鄉愁的感應吧!這是別地方無以取代的
真的!尤其在想像裡面,那濃得膩人的人情味,滿街零亂的攤眅與騎樓下擠塞得挪身困難摩托車泊車,熟絡卻不時帶來生澀的街市景相,田地中突兀又無格調的建築,鬱林蒼蒼濃得幾近暗黑的山脈嶼林相,濕熱得動彈不得仲夏之午後,這都是我成長與不容消逝底想念呀


環子

一言為定,我會追著去找你的,到時不可食言哦


女醫生

我就是喜歡這個調調,我是一直住入在裡面,並不需要自外面來觀察回顧,我最生動的記憶永遠像是小學一二年級時,半夜是拖著拖板夸拉夸拉一腳一聲響地走在台南大街上,路燈照著自己影子,街上建築回響自己的木屉一步又一步 地聲響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5 17:14
你這兩景挺好的呀....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歷史沒有遊伴
2007/02/05 17:14
趿跟拖鞋騎摩托車, 莫大是故意"台客"裝扮罷.....我猜在台灣許多小鎮如果沒有人告訴你歷史便失去神秘感, 沒有遊伴與霧氣更會失去浪漫感, 當然, 遍佈鮮麗招牌可能又加上致命一刀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回來
2007/02/05 12:57
請你去九份喝咖啡!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興趣了
2007/02/05 12:24

去了一趟九份跟內灣後

對於臺灣媒體常報導的觀光景點

再也沒什麼興趣

車多 人多 攤販多

就是特色不怎麼多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惟柔
2007/02/04 17:18
那人不會直接付四元給老闆娘
這樣不就拿到一份芋圓了嗎

鴨妹

你家都不讓人留言
好幾次想企串門都不成
── 因為你放文太少,想像這樣在文 下打屁,都沒機會
哈!說這麼多,只不過表示大哥有常企令廚呀
哈哈!有沒有發覺偶圖片是從網上盗來的
是!是從維基百科浮來的
不知他們有沒有版權
希望鼻要把偶捉企關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假日,就少了那份熱鬧啦
2007/02/04 10:17

但是我覺得非假日去的感覺更棒呢,

就是那兩個字,蕭條~~這樣更顯出九份原始風貌,

它只是個平凡的小山鄉,以前我讀初中時 ,就是得到金瓜石,每天經過九份,從不覺得它漂亮!只是位於山中,能眺望極遠,海平面左前方的小島那矗立著許多小屋的地方,就是我的故鄉!其實,九份真的是被炒作起來,呵呵…現在成了商城啦!不再是純樸小山鄉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