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7─28
2012/07/30 06:40:48瀏覽275|回應1|推薦34
1 在夢中總不讓我做成任何事,不讓我滿足,也不讓我毀滅,總是在關鍵刻醒轉過來。

2 與子偕老,婚姻關係確若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理解,熟稔、都是時間累積下來的成果,同樣包容,進一步的賞慰更是長久共同相處經過多少摩擦,生活磨難,得來的成績,時間與漫長生活不會是流失,卻會帶來更多体會與珍重

3 既然還要繼續創作,牟曉旼老師建議我何不把「大江東去」這本創作的後續故事完成,說起來十年多前當初孕思這本小說整個架構是已把決定分四個部位來完成,目前完成前兩部份。回答牟老師的意見,我說,想看看會不會略有反應,希望至少能有一些起碼的人數願讀,才好進行,事後想想,還是託詞,我並沒在乎這個。其實心裡是認為因寫這種作品雖是爮梳自己的血脈及造成自我個人之所由來,卻以為在自家天平上不夠重,自覺這類創作是經歷的盤梳。與自己所看重的有輕重之異,一直抱負著的是,試圖表逹人之為人及其思想走向以及人性共通性的縷述與呈現。具体的 來說,我以為如卡夫卡那樣意涵的作品才是自己的標的,至少也得如同卡謬的「異鄉人」才是該投入的創作。── 卡夫卡作品於自己面前不是一個象徵,而是他作品呈現出底人之存在情境底洞悉,但這還只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生命流程地符應,他創作之作品本身即勾勒並證同普遍底人性。 因著這層考量,我不願屈就到一般說故事型的創作,地域性的作品的努力是不屑的,台灣文學界當道的鄉土小說,或大陸當紅的作品,向以為是等而下之。話雖如此,可是時已不我與,嚮往的志業雖非不可為,然已不容繼續荒廢實逼處此,雖並不以為意,但既總歸還能做,自己一再提醒已不容再蹉跎,遷延迄今已不非得不求其現實之可為,手上有的,縱不覺得如何?但還是現成可為的。



大江東去

★ 訂書請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667709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
2012/08/01 20:55

莫大先生好厲害,能著作等身。

 

有空的話,會多多拜讀您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