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隨筆 3
2006/12/19 11:19:16瀏覽955|回應8|推薦36
* 儲存記憶及意識裡我寫作之素材應較眼前表達出來的創作更為原始,有著陰暗見不得人的內在暗語低迴,所有隱藏不能披露的卑下陰暗見不得人的念頭都得以原本無遮底筆墨錄載出來。


* 相信讀了這麼多,經歷体會也這麼多,潛移默化下自當然有所領會,所以寫作根本是日常吸收累積後之發泄。

然有些時候不期然底會覺著有部份的寫作創作能力非是理性及清明意識所掌握。像有種見不著的鬼魄,用類似附体式的方式寫出原以為辦不到的文字,當然並不真切的一定以為是,而是種模凌兩可式的出諸自己筆下。

但是,乍然孵出的作品,也會令自己也驚駭,疑是鬼怪指引,其實也不過平日醞釀在頭腦內逐漸成形的產品。


* 除了寫作而外,無論做什麼事,我都不曾認真過。環顧此生所經歷過的種種歷鍊及過程全都是失敗,現在回顧失敗其主因當然是在少智上面,之會如此少智,就在於從事任何事項從未曾全心全意投入。回顧之後,發覺所做的事或經歷都是失算;雖說事情都做了,也可算得上勤力,但從頭至尾絕未認真地算計過,全都是輕忽而冒然地,甚至不曾當回事地縱身投入,如今一檢討反省自然很容易歸納溯源成此種結論。

到了今天,無可否認自己是個茫茫人海裡頭的一個「失敗的失散者」。過去已不宜再提,現在覺得最荒謬倒是:此生唯一認真從事底寫作,更是我人生諸項下最徹底最完完全全底失敗。

我為人處世雖向來態度輕忽,但由於個性極為畏縮怕事,老為外在形勢壓倒,以致呈現出來的形象卻是相當謹言慎行;雖然根砥上卻是鄙視世上的事務,在人們眼中倒是極屈從順服。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或者說為外表塑成的自己是這付模樣,雖內裡自我並非如此,至少不曾清楚底自省過。

這樣的我,自是得把寫作當作此生的救贖,縱寫作態度有時依舊不免玩忽,但深層意識裡面可是自己生命裡頭唯一視之為之生為之死的事項,我的作品可絕不願寫得草率或馬虎,寫作乃是為著更長遠底生命而寫作,雖說訓練不很夠,然每一創作,總在內心提醒自己得像托斯妥亦夫那樣為自己文字擔負責任,得為寫出來的每一作品,甚至每一個字負責。縱然態度或想法若此,卻又不得不縱容自己不時反覆與持續否定自己。

亨利.詹姆斯說過:「我說的有關任何事情的話都不是我最後的話。」

是的,這篇的真切的陳述過後依然有修膳及調整的需要。


* 我這場作家夢意識到最大的危機並不在於自始至終外在世界不曾認識或接納我,而是一直存在底自我懷疑,打起始我就無以認識自己,所有的這些掙扎努力與搏鬥孜孜矻矻,死而後已,全是矇著眼不理現實寧願住入的自我欺瞞,我的寫作生涯更是上段所述及的冒然與失智行動之大 成。到了此刻終於才體會到寫作才是此生失敗之最後總結,所有構築出來以為如何不得了的城堡只不過有若幻般構築在海灘上的沙堡,一陣潮汐浪潮過來都將衝刷乾淨,了無痕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604280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teacat
2006/12/26 01:48
你的善心與堅持是我萬不及

對於我的這些自我傷感甚至自憐,在寫作隨筆 3 的回應我作了個自以為是的剖白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21 22:00
書下架快是出版品層出不窮,太多了,滯銷的書汰換時間也跟著縮水,但暢銷書反而更加佔据睲目位置,長年不動。

偶啊!應該是不再有任何要求,除了衷心祈禱能再度撞上哪一個不怕死的肯出書,那時再來感激得匍匐燒香馨禱吧



教母

你不懷好心



維沅

寫了幾部長篇下來,過程確實是像過大洋般漫長無奈
只是不覺得像乘浴缸,倒像坐遊輪,每天上一處景點,點到為止
然而,可不是一週兩週的遊歷,而是半年一載的繞五湖四洋的環球大行程
一入海就是哥倫布遯陷在大洋之中怎麼也到不了彼岸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划著一個浴缸橫越大西洋
2006/12/21 17:33
寫作真的須要強烈的意志力,史帝芬金說:「寫長篇小說就像划著一個浴缸橫越大西洋!你有的是機會自我懷疑……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12/20 15:33

酷媽說的真好。

日前燕要買書,斗大的金石堂也常缺貨,其實是想減低成本,不願多放書在架上,燕也習慣先預約再等書。

莫大的自我要求是否過重了?現在書賣不好,是常有的。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是跳蚤
2006/12/20 03:10

跳蚤浮化出來的產物多得來不及清除

誠品書上架,不出兩週就得下架

還比不上大伙在聯網露相的效益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那樣想啦
2006/12/20 01:39
莫大你去過誠品信義店吧?
在那個號稱亞洲最大的書店裡
〈其實它不光是賣書〉
你有怎樣的感覺?
僅僅是現代的書籍就那麼多了
還有從前的書籍都沒有全部擺出來
每本書裡都有作者的靈魂
沒有被閱讀到的孤單
你能說他們都是失敗者嗎
人類只是地球表皮層上的一群跳蚤
隨便地球打個噴嚏就會遭殃
所謂成功失敗
在地球45億5千萬年的時間裡算什麼?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12/19 23:56

最親愛睡美人

總逃不過您底法眼,這個嗎?

不再素囈語了,應係意識明白底自剖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
2006/12/19 17:10

人人都有兩個面要表達

一面是詩意的,一面是散文的

詩的即憂傷的一面,是向內自省的

散文面則是通常正常人面相,是敘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