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隨筆《空 洞 的 人 生 Ⅲ 》
2022/08/08 04:06:41瀏覽895|回應0|推薦23
退休以來的老年生活固然絕非過得不好,既然已經卸除工作壓力了,自然也沒什麼哪處會不順心的。反正我向來我行我素生活單純也沒啥物質要求,只求衣食無慮於我已足。對於像我這樣的貨色確實只要填飽肚子外其他物質確要求不多,也沒啥子好要求的。說來這種人當然無趣;我雖無趣又寡欲。可雖自稱物欲低卻並不曾少却其他方面的渴慕,也可說成精神層面的渴望。我自幼喜好文史哲學,興趣一直維持下來到了如今垂暮之年也未稍減,因著這樣的性向或嗜好所以我一直想如若覺得經濟可無慮就及早退休,俾退休後專心從事自己侈想的事情。 我老覺著自己己蹉跎至老了,若再不把握還剩下的時日,那自己確就白活這一遭。


像我一心作這樣打算並不奇怪,事實上絕大多數有想法的人都會想為自己的嗜好而活,我確是一直自許甚高,縱然實際上各方表現及能耐都一無是處。多數人都蠻看重自己的,也就是說絕大多數人們都無自知之明。


寫這樣都離題了,繞了一圈我本想要說明的是:人們最希望的生活豈不都是能為自己喜好的事物而自在生活而工作著,縱然這樣子並不是好的過活;但若只要能糊口哪個不願如此地過活哩;我就是如此想。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即使卑微的想望在現實生活過程裡實在也是很難辦得到的事。我常想一個人只要拿出最大勇氣不計後果弧注一擲地去追尋自己所要的生涯那也應就是所謂人生如願了。


其實我這樣處心積慮的的打算和渴望並不過份,但根本問題在於有沒有勇氣及去犧牲現實的安逸,我始終欠缺那所謂弧注一擲的勇氣及性向特質。我曾兩度走向濒临临界点的十字路口。打算把自己投身下去幹了,即便窮困潦倒我也不在乎,我要絕不回頭地去尋覓自己所想要的生涯。可是臨到最後依然还是提不起勇气,我雖然一向行事冒失又懵懂,可面臨這種明顯沒有出路的狀況我也清楚這樣幹即使不會從此萬劫不復的處境,但也是明擺著前面就會是窮途潦倒。出於本能幾乎是下意識不讓我放下現在的舒適安逸跨歩向前為著自己的理想而奮鬥。


我確不行,最后还是帶著惋惜失措走開。我並不是瞻前顾后,我只是不可能脱離安穩所在地带。人生交叉路失去當下之果決,自己確實如此覺悟,剩下的就是不無遺憾。以致我的人生也就這麼樣地繼續屈辱畏縮地去走完全程。


此刻我不能說無有反悔,然也不定如此,可能我存心如此。是啊,我會對自己說,人一生就光只活著有何意思和意義梩? 人不該只為生存或賺錢而忙碌一生,或者說人不該只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過一生,到頭來確切毫無意思,確實那會是多空乏的人生。 我是這樣跟旁人說著,可自己也並非就如此認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660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