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大小說選粹》 大江東去及寫作原委和資料收集
2023/03/17 21:19:46瀏覽1215|回應0|推薦21
禎文: 我很想知道你怎麼收集資料,去寫大江东去那本大書?


莫大: 2000年代我在優秀文學網寫大江東去的時候後來發覺龍應台,齊邦媛,王鼎鈞陸續出版當時号稱三大描述從抗日到國共內戰那一時代中國人民的戰亂流離的歷史作品,齊邦媛是王若璧的婆婆,我的其他作品大半都有送交給她指教,但這本書卻沒有,因為這本書是虛構,她的作品卻是一生經歷。所謂這三大中華人民戰亂流離巨作裡面我也只傾倒巨流河。


這一段長逹廿年的時代是中國人民及國家最為苦難流離的時代與歷史,在龍應台之前己有許多人完成此類著作。我在很早的年代就有念頭寫一部這樣題材的著作,原先計劃是寫成中國人民大舉流離的三部曲,大江東去,再寫中華民國在台灣,以及之後的台灣這一代的大舉遷移美國的過程,寫完第一部,後面的迄未打算動手,主要內含的養分不足,我的一位家中的長輩說過他這代人一生都在逃難,先是逃日本鬼子,再來逃難來台,然後又遷移到美國。真的,上一代人人生過程確是如此。他們的一生確實在流離中度過,雖然流離未必顛沛,台灣這六七十餘年是最安定沒戰亂的好時光。


題材收集,我可以說一直處在這種氛圍裡,讀過的著作,以及家人親戚的經歷,譬如我的一位叔叔就是去街上買東西站在路邊看軍隊抓兵就被抓走,後坐船送來台灣,被關在高雄要塞,結果高要塞爆炸,他逃了出來,腳受傷,但他一路沿著鐵路走最後來至台北,他僅知道自己哥哥在警務處任人事室主任,一路問訉找到台灣警務處。我寫大江東去很多情節是借鏡平時聽父母說過的事故和体練,不少也是從讀過的書得來的印象,故事主角確實是編造的,原則上沒有特定對向,當然人物個性是有所借鏡,而她堅忍不拔地帶著子女往南一路往南奔波救存,難說不無借鏡叔叔的傳奇。


寫到這裡我不由拾回記性,女主角可不是沒有特定對象,打開始我就是有所本的原形。時間過了許久自己印象己糢糊;我胞弟前妻的母親打起始就是我借鏡和塑造的對象,她是位非常了不起的女子,她是戴笠轄下的情報人員,解放軍進占上海期間一票國民党情報人員被捕,她被關進地下水牢,只因當時身懷六甲未處決而放了她,出獄她找回寄放在外的二稚齡子女後,急忙逃命南下,目的地是先己出逃到香港的先生,故事就照著這路線發展下去。



大江東去((上)一 江 春 水 向 東 流


大江東去((下)大 地 沉 淪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8627050